当前位置 :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经信和科技局 >>年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68741Q/2023-144733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经信和科技局(区中小企业局)
 成文日期: 2023- 01- 1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台州市椒江区经济信息化和科学技术局2022年度行政执法统计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3- 01- 10 09: 1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台州市椒江区经济信息化和科学技术局文件

 

 

 椒经科〔2023〕1号                    签发人:朱扬剑

 

 

台州市椒江区经济信息化和科学技术局

2022年度行政执法统计工作报告


椒江区人民政府:

2022年,椒江区经科局在省、市、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和区司法局的业务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的政策方针,坚持以依法行政为核心,以普法教育为先导,以制度建设会保障,以强化执法监督为手段,不断推进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法制化、程序化和规范化,确保经信事业的健康发展。现将我局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年度行政执法工作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对法治建设的领导。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推进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党委在推动、支持本部门依法行政中的领导作用,将法治建设列入部门工作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考核指标体系。组织召开领导班子会议,将法治建设列入本部门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研究解决法治建设有关的重大问题。鼓励本部门执法人员积极参与行政执法证考试,本部门应领证人员数4人,已领证人员数4人,持证率100%,拥有行政执法记录仪2台。涉及财政资金相关补助项目,严格依法依规通过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公示,接受人民群众监督。积极参与区里组织的普法宣传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区经科局多次组织送法入企业活动,通过“直通车”等平台入园入企服务宣传《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浙江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中小企业促进法》等法律法规。

(二)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本年度召开“三重一大”会议10次,涉及议题32项,均按要求全部做好备案。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中,充分听取法律顾问的意见和建议。完善政府部门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定期清理本部门规范性文件并及时公布清理结果。根据区里统一部署,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完善政府部门信息公开制度,落实依申请公开制度,深入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

(三)推动依法行政、规范行政执法程序。严格执行行政组织和行政程序法律制度、完善行政决策的程序、环节、流程等。全面落实权力清单等制度,完善行政许可制度,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我局有行政许可事项3项,今年受理申请10件,不予受理3件,准予许可1件,不予许可6件。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完善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过程,今年共进行行政执法2次,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落实维护社会稳定、平安创建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责任制,妥善处置化解信访和其他矛盾纠纷,完善应急机制。

(四)完善行政监督机制。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加强对行政执法科室负责人依法行政的监督考核,及时查处、纠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提高本部门法制审核人员的比例和业务能力。督促本部门落实行政复议职责,发挥行政复议在化解行政争议、纠正违法和不当行政行为中的主渠道作用。本年度,本部门无行政复议案件。加强本部门在贯彻执行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情况的检查,确保政府法定义务和法定职责落实。

(五)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组织实施普法规划,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工作指导和经费保障。建立健全本部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完善本部门工作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制度。做好普法宣传工作。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以来,在司法局的指导下,我局的执法工作稳步推进,有条不紊,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主要是对执法工作的认识还不够到位。部分工作人员对依法行政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有待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没有真正认识到、把握住、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

三、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深入推进依法行政。2023年我局将继续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行政执法方面的法律法规,将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纳入我局的工作要点。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推进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培训,健全执法人员档案管理。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等的落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二)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继续做好普法宣传工作,充分发挥普法在依法行政工作中的作用,创新、丰富法治宣传的方式和手段,提升宣传实效,尤其要抓好各类新法规、新政策的宣传,进一步增强全局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水平。

(三)不断提升行政执法能力。强化日常的监管和执法检查,推动依法行政工作的有序开展。进一步完善相关规章制度,统一执法规范标准,严格执法程序,制定规范的行政执法内部程序。

(四)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紧紧围绕上级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扎实推进行政许可工作的开展,不断创新和完善政务服务、公共服务,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效能,方便群众办事,提高群众满意度。


台州市椒江区经济信息化和科学技术局

2023年1月 28 日

(联系人:赵俊    ,联系电话:88830280)

附件1:行政处罚案件年度统计报表(1).docx

附件2(1)行政许可年度统计报表 - 经科局.docx

附件2(2)行政许可年度统计报表-科技事业中心.docx




抄送:椒江区司法局。

台州市椒江区经济信息化和科学技术局办公室    2023年1月28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