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73575G/2023-148355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3- 03- 2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媒体解读】椒江这项政策适用范围扩至二手房,将给台州楼市带来怎样的影响?

发布日期: 2023-03-29 16: 3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望潮

政策原文

     “以前椒江货币化安置奖励只能用于一手房,现在可用于二手房了。”

日前,关于椒江“房票”安置实施办法的修改意见备受关注。

那么,意见到底修改了啥?将给台州楼市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对二手房是个利好

为加大征迁货币补偿安置力度,日前,椒江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连发两则公告,分别是关于向社会公开征求《<台州市椒江区房屋征收“房票”安置实施办法(试行)>的修改》(征求意见稿)修改意见的公告,以及关于向社会公开征求《<台州市椒江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货币补偿补充意见>的修改》(征求意见稿)修改意见的公告。

      根据公告,椒江货币化安置奖励的适用范围从之前椒江范围内的一手房扩大至二手房,使用期限从原来的一年延长至三年。

“如果按照新政策,征迁市民可以购买市区同类地段的二手房。这对二手房市场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利好。”房金眼房产中介负责人泮雄伟说,接受货币化安置的征迁户中,由于地缘情结,相信不少人会选择就近买二手房。征迁地块附近的二手小户型住宅将成为征迁市民最先考虑的居住产品。如已购买住房,那么不少人拿到补偿金之后很可能会用于投资,补偿金也刚好可以购买一套小户型公寓,同样是利好二手房市场。

能否重拾当年热度?

由于市场大环境的影响,这些年台州的二手房市场相对平静。那么,这次政策会不会刺激二手房交易重燃“热火”?

对于台州人来说,“房票”早已不是新鲜事。

为满足居民多样化安置需求,缩短安置周期,破解征收拆迁难题,加快房地产库存去化,2016年8月,我市出台《台州市区房屋征收市场化安置实施意见》,要求市区范围内全面实施房屋征收市场化安置,在“住房征收市场化安置购房证明”中载明的市场化安置补偿金额即为“房票”价值。

2016年该政策施行后,第二年我市房产交易热度急剧上升。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规划局提供的数据显示,该政策实施一年左右时间,市区在各项工程的征收工作中,实施市场化安置共3761户、市场化安置建筑面积107.26万平方米,市场化安置金额48.84亿元。其中发放“房票”938张,面积12.42万平方米,金额9.67亿元。

在新房市场火热同时,2017年台州二手房市场也十分火热,从如雨后春笋般冒出的中介数量便可见一斑。泮雄伟说,那一年台州二手房中介数几乎翻了一倍,还有不少房产中介品牌进驻台州。

    “随着大环境变化,对政策影响市场的力度不能抱有过高期望。”台州居家房产中介负责人梁先生认为,现在大家对于置业的热情并没有以前高。“2017年前后台州房屋改善型需求到达高峰周期,‘房票’的出台正好迎合了这一波需求,而这以后的四五年时间里,台州人的改善型需求多数已得到满足。如今‘房票’政策再次出台,但市场需求可能没有之前那么大,影响将十分有限。”

对于新政,不少中介也认为,货币安置奖励扩至二手房是双赢政策,新房建设有一定周期,急需入住的拆迁户可以在最短时间内安置房产。

“按以往经验看,拆迁户的安置需求一般在于100至130多平方米的住宅房,新政策可以推动这部分房型在二手房市场的销量。”泮雄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