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区本级信息公开 >>政策法规 >>规范性文件 >>区政府、区府办规范性文件
  • 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73575G/2022-143123

  •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 体裁分类:

    规范

  • 发布机构:

    区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2022-03-09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失效

  • 登记号:

    JJJD00-2022-0001

台州市椒江区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2年度粮油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03-19 16: 0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政策解读

图片解读

JJJD00-2022-0001

椒政发〔 2022〕9号

台州市椒江区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2年度粮油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大陈镇人民政府,区政府直属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确保粮食安全的重要指 示批示精神,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稳定发展粮油 生产,确保完成粮食播种面积7.4万亩、总产量2.81万吨,油 菜播种面积3100亩、总产量370吨的任务,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完善生产扶持政策

坚持“谁种粮谁受益、谁多种粮谁多得”导向,聚焦大户、 水稻生产、粮食生产功能区,进一步优化完善扶持政策,调动农 民种粮积极性。今年,对全年稻麦复种面积50亩(含)以上的 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粮食专业合作社等粮食规模化生产经营主 体,按实际种植面积早稻、连作晚稻每亩分别补贴370元、380 元(含统防统治60元,下同),其它粮食作物(含第二茬的再生 稻)每亩补贴220元。对一季旱粮种植面积50亩以上的主体,给予每亩300元的直接补贴;对在“三园”地间作套种同一旱粮 作物(不含大小麦)50亩以上且套种面积比例达50%以上的给予 每亩150元的直接补贴;对种植油菜50亩以上的规模主体,给 予每亩200元的直接补贴(已享受椒政办发〔2017〕7号文件政 策补助的,不再重复补助);落实好粮食生产贷款贴息政策,财 政按3%的贴息率且不超过实际贷款利率的70% (两者取低值)给 予贷款贴息,逾期贷款不予贴息;继续做好稻麦生产政策性保险, 对全年稻麦种植面积50亩(含)以上的规模化生产主体,参加 水稻、大小麦政策性保险的,保费由财政全额承担;对其他符合 参保条件的农户,财政给予93%的保费补助;全面实施水稻完全 成本保额补充保险、水稻连阴雨气象指数保险。

二、落实粮食订单收购

严格执行省定小麦、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当稻谷、小麦市 场价格低于最低收购价时,启动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由国有粮 食收储公司入市收购,所产生的差价、利息和费用,由区财政负 担。及时足额落实地方储备粮规模,地方储备粮轮换补库粮源优 先落实到规模种粮主体,并向粮食生产功能区倾斜。区财政对按 订单向国有粮食收储企业交售区级储备稻谷(含订单水稻种子) 和小麦的种粮主体给予奖励。早稻实行订单全覆盖,早稻订单每 50公斤奖励30元;晚稻订单每50公斤奖励20元,每亩不超过 180元;小麦订单每50公斤奖励30元,每亩不超过150元;每交售50公斤常规水稻种子奖励30元,每亩最高奖励240元。同 时,对农户交售的订单早晚稻给予15元/吨的运费补贴。国有粮 食收储公司要做好粮食收购“一站式”服务,完善除杂机、输送 机等机械设备配置,方便农民售粮。按椒发改粮〔 2020〕12号 文件规定做好“订单粮食”预购定金政府贴息发放工作。开展订 单粮食“诚信”活动,按椒发改粮〔2019〕26号文件要求,对 历年订单履约率高、粮食质量好的签约对象,适当提高“订单粮 食”数量和奖励。深入推进“五优联动”提质扩面,对优质晚稻 谷进行额外奖励,拓展营销渠道,全力打造优质粮食产业链。

三、巩固提升粮食产能。坚持“藏粮于地”战略,落实最严 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 严格耕地用途管制,明确耕地利用优先顺序,确保耕地资源重点 用于粮食生产。按照“坚决遏制增量、妥善处置存量、严格治理 抛荒”的原则,态度坚决、积极稳妥推进粮食生产功能区“非粮 化”整治优化。对整治优化的粮食生产功能区要加强管护利用, 确保每年种植一季粮食作物。统筹实施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连片整 治,补建高标准农田1600亩,坚持工程建设与建后管护并重, 健全日常管护,强化用途管制,切实增强农田稳产高产、旱涝保 收能力。鼓励种粮农户特别是大户采取秸秆还田、增施有机肥、 深翻整地等措施,保护和提升耕地质量。加强耕地质量监测网络 建设,开展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

四、实施农业“双强行动”。推进农机农艺融合,全面促进 农业提质增效。开展粮食绿色高产高效创建,加强粮油生产新技 术、新模式的集成应用。对验收达标的水稻高产高效创建示范方 给予2万元的奖励,对获省、市好稻米“金奖”的主体分别给予 2万元、1万元的奖励。推广高产优质、多抗广适、低损收获品 种,确保良种覆盖率达到98%以上。全力实施“肥药两制”改革, 大力推进测土配方施肥和病虫害绿色防控,实行肥药使用减量增 效。推进“配方肥替代平衡肥”行动,对应用配方肥实行补贴, 提高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推进病虫害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 融合发展,对在粮食生产功能区内集中连片综合应用杀虫灯、性 诱剂及种植香根草、菊花、向日葵等绿色防控技术300亩以上的, 按防控设施(含购买香根草、菊花、向日葵等种子种苗成本)当 年实际投资额的80%给予补助,最高补助120元/亩。加快农机 综合服务能力提升,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5%以上。对 水稻机械化栽植和油菜机收每亩给予生产主体(或农户)100元作 业补贴;对专业服务组织在区内开展统一育秧、无人机植保等服务的,每亩分别给予10元、2元补助,最高20万元补助。

、 创新生产体制机制。加强经营机制创新,进一步培育生 产主力军、主平台。引导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 依法有序连片流转土地发展粮食生产,推进生产规模化、经营产 业化,提高规模经营水平,确保种粮规模化率达60%以上。支持各类农业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组织,面向种粮大户和小农户开展单 环节、多环节和全过程托管等社会化服务。对为散户提供水稻统 一育插秧服务面积100亩以上、病虫害统防统治服务面积300亩 以上的粮食生产专业化服务组织,按其在区内实际服务面积,各 给予每亩120元的补贴(已享受台政发〔 2021〕20号文件水稻 机械化栽植、统一育秧、无人机植保等政策补助的,不再重复补 助)。鼓励跨区域组建粮食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推进农业全程社 会化服务。以联合社作为规模种粮补贴资金申报主体的,在享受 规模种粮补贴的基础上,再给予每亩20元的补贴。加快农作制 度创新,大力推广西兰花-早稻、大棚甜瓜-晚稻等新型粮经轮作 模式,扩大水稻种植面积。在符合规模种粮补贴条件的前提下, 对前作为大棚瓜菜的晩稻给予每亩380元的补贴。开发利用冬闲 地,充分利用果园、菜地等空地,间作套种大豆、豌豆、甘薯等 杂粮,提高粮食复种指数。

、 压实粮食生产责任。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 也是国家富强的保障。“洪范八政,食为政首”。严格落实粮食安 全党政同责,以超常超强力度抓好粮食生产。各地要根据粮食生 产目标任务,细化分解落实到村、到户、到田。扎实做好耕地“非 粮化”整治“后半篇文章”,着力改善耕种条件,引导农民优先 用于粮食生产,特别是种植水稻。加强粮食生产目标责任制考核, 完善激励机制,对粮食稳产增产贡献突出的单位、个人等种粮主 体进行表彰奖励,充分调动重农抓粮积极性。涉农部门要各司其 职,密切配合,提升为农服务水平,帮助农民群众纾困解难。强 化“饭碗论”“底线论” “红线论”宣传,营造全社会重视支持粮 油生产的良好氛围。加强粮油补贴资金的监督检查,严把补贴面 积的审核关,做好补贴资金申报发放的信息公开公示,自觉接受 群众监督,提高政策透明度,防止虚报骗补,保障强农惠农资金 落到实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本文件自2022年4月9日起生效。

附件:2022年椒江区粮油生产考核任务表

台州市椒江区人民政府    

2022年3月9日         


附件    2022年椒江区粮油生产考核任务表

单位:亩、吨

街道

粮食生产考核指标

油菜 

播种 面积

总产量

其中

面积

产量

稻积 早面

稻积 晩面

海门街道

1000

350

200

400



白云街道

550

220

220

300



葭让街道

2000

550

280

500



洪家街道

9200

3200

1400

3600



下陈街道

7250

2900

2500

3500



前所街道

15500

5500

7000

4200

100

12

章安街道

20500

8000

8900

9000

2600

310

台州湾新区 (三甲、海 虹街道)

18000

7380

3500

5000

400

48

合计

74000

28100

24000

26500

3100

370

抄送:区委各部门,人大常委会、政协办公室,人武部,法院,检察院。 

台州市椒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3月9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