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73575G/2021-137906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政府办公室(区外办、区金融办、区大数据局)
 成文日期: 2021- 01- 2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台州市椒江区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1年度粮油生产工作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1-01-29 16: 0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图片解读

政策原文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确保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牢牢把住粮食安全底线,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优化财政扶持政策的激励作用,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促进粮食生产社会化服务组织发展,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及粮食生产功能区种粮属性,确保我区粮食生产持续稳定,制定相应的政策保障措施十分重要。

二、起草的目的和原则

起草目的:坚守和稳定粮食生产能力,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促进粮食生产社会化服务组织发展,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及粮食生产功能区种粮属性,确保我区完成全年7.25万亩粮食播种面积、2.59万吨总产量、2600亩油菜播种面积和粮食生产功能区复种指数达130%的目标任务。

起草原则:强化“谁种粮谁受益,谁多种粮谁多得”导向,坚持“扶持力度不减、适度规模经营”的发展方式,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全面落实订单收购政策和实施“五优联动”等,稳定和加强种粮农民补贴,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进一步夯实粮食生产能力和粮食生产数量质量并举的可持续发展。

三、起草的法律依据及主要内容

主要依据:

根据《关于进一步强化粮食安全市县长责任制增强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意见》(浙政发〔2015〕14号)、《关于进一步推进财政支持农业“三项补贴”政策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浙财农〔2016〕47号)、《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增强油料供给保障能力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浙政办发〔2020〕51 号)、《浙江省农业农村厅等5部门关于切实抓好2021年粮油生产保供工作的通知(浙农专发〔2020〕49号)》、《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抓好粮食生产工作的通知》(台政办发〔2020〕8 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椒江实际,制定本通知。

主要内容:

1、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强化“谁种粮谁受益,谁多种粮谁多得”导向,对粮食规模化生产经营主体,各类粮油作物每亩补贴标准:早稻保持350元、连作晚稻350元提高到360元,其它粮食作物(含第二茬的再生稻)150元提高到200元,旱粮种植和“三园”地套种旱粮保持不变,分别为300元和150元,油菜种植200元(已享受椒政办发〔2017〕7号文件政策补助的,不再重复补助)。规模种粮贷款贴息和政策性保险保持去年水平。

2、落实粮食订单收购。严格执行国家发布的2021年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地方储备粮轮换补库粮源优先落实到规模种粮主体,并向粮食生产功能区倾斜。早稻、晚稻实行订单全覆盖,其它奖励标准保持去年水平。预购定金政府贴息发放,按椒发改粮〔2020〕12号文件规定。订单粮食“诚信”活动,按椒发改粮〔2019〕26号文件要求。“五优联动”工作,对优质晚稻谷进行额外奖励,为粮食安全优质保障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3、提升粮食生产能力。落实“藏粮于地”战略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对粮食生产功能区“非粮化”比例控制在5%以内或大于5%小于10%的行政村,按粮食生产功能区保持种粮属性面积,分别给予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每亩50元、30元的管护经费补助,力争粮食复种指数提高到130%以上。

4、提高粮油生产水平。落实“藏粮于技”战略,推进粮油生产结构布局优化,确保良种覆盖率达到98%以上,区政府对验收达标的水稻高产高效创建示范方保持2万元的奖励,对获省、市好稻米“金奖”的主体分别给予2万元、1万元的奖励。对在粮食生产功能区内集中连片综合应用绿色防控技术、设施补助保持按当年实际投资额的80%给予补助,最高120元/亩。

5、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对为散户提供水稻育插秧、病虫害防治服务的粮食生产专业化服务组织,按其在区内实际服务面积,保持每亩120元的补贴。以联合社作为规模种粮补贴资金申报主体的,在享受规模种粮补贴的基础上,再给予保持每亩20元的补贴。对符合规模种粮补贴条件,前作为大棚瓜菜的晚稻每亩350元提高到360元的补贴。

6、强化工作责任落实。加强粮食生产目标责任制考核,继续开展优秀种粮大户表彰奖励。加大粮食补贴资金的监督检查,若发现申报补贴面积超出实际种植面积的,除扣减多报的面积外,酌情降低相应的补贴标准,具体标准:申报补贴面积超出实际种植面积5%(含)以内的,按实际种植面积补贴;大于5%小于10%、大于10%的,补贴面积按实计算,但补贴标准每亩分别调减50元、100元,并取消当年度优秀种粮大户评选资格。

五、文件解读机关情况

《台州市椒江区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1年度粮油生产工作的通知》由椒江区人民政府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