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730578/2020-114462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司法局(区行政复议局)
 成文日期: 2020- 07- 2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椒江区政府债券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办法》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0-07-27 16: 4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图片解读

政策原文

一、起草背景

我区管理实际需要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债券资金使用管理,完善政府债券项目的储备、申报、建设、运营、资产等管理工作,提高政府债券资金使用绩效。

二、起草的目的

为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债券资金使用管理,完善政府债券项目的储备、申报、建设、运营、资产等管理工作,提高政府债券资金使用绩效。

三、起草的法律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实施意见》及债券管理有关规定,结合我区管理实际,制定本办法。

四、起草的主要措施

(一)关于适用范围。本办法所指的政府债券项目是按照一定规范和程序申报并以浙江省人民政府为发行人的地方政府债券所对应的纯公益性项目或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项目。即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项目。

(二)关于政府债券项目储备。各部门(单位)根据我区发展总体规划,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提前做好项目谋划、储备,并按规定履行基本建设审批程序。及时提报当年或下年度投资项目至区发改局审核,并同步报区财政局备案。区发改局会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在各部门(单位)上报的投资项目中,按照政府债券项目申报的相关要求筛选,负责建立并充实使用政府债券资金项目储备库,项目储备库实行常年申报储备和定期集中申报储备制度。

(三)关于政府债券项目申报。区财政局根据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综合财力、年度建设投资需求等因素,按照相关规定及省财政厅要求,从区发改局的政府债券项目储备库中合理筛选项目,及时组织部门单位申报年度债券项目资金需求,形成政府债券项目计划。合理确定年度债券项目申报总体额度计划,报经区政府审定后,及时上报省财政厅。

(四)关于政府债券项目资金分配和使用。区财政局应及时将省财政厅下达我区新增债务限额纳入预算管理。编制预算调整方案,提请区人大常委会批准。收到省财政厅下达债券资金后,及时足额将债券项目资金下达给各项目实施单位。项目实施单位为预算单位的,根据项目进度按照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办理支付。项目实施单位为区属国有企业等非预算单位的,由各项目主管部门根据项目实施单位提供的银行账户及时划拨。实行专款专用、专帐核算。

(五)关于政府债券项目建设营运管理。项目主管部门应督促项目实施单位按照基本建设程序和资金使用管理规定,认真履行项目建设、运营、维护责任,保障项目如期实施,确保项目收益实现。项目实施完工后,政府专项债券对应项目取得的政府性基金或专项收入(可用于偿还市场化融资的专项收入除外),应当全部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全额缴入同级金库,除支付必需的项目运营成本外,专门用于偿还专项债券本息。项目主管部门、项目实施单位应切实做好项目收入管理。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污水处理费收入等由有关法律法规明确的部门和单位负责征收,其他未明确执收单位的,由项目主管部门代为征收。为保障项目运营期正常运营,项目运营成本(市场化融资部分除外)纳入预算管理。

(六)关于政府债券项目资产管理。区财政局负责建立政府债券投资项目资产统计报告制度,组织项目实施单位对政府债券投资形成的各类资产进行清查登记。加强资产日常统计和动态监控。各类政府债券对应项目形成的国有资产和权益,应当严格遵守国有资产管理相关规定,按照政府债券发行时约定的用途管理使用。债券存续期内,严禁将政府债券对应的资产和权益用于担保和抵押,政府债券对应资产和权益在债券未偿还完毕前不得转移或划拨。

(七)关于监督检查。分别从债券项目主管部门、区财政、区发改、区纪委(监察委)、区审计等职责所属对加强监督检查进行细分。

(八)关于部分职责。区发改局负责项目前期管理、跟踪服务等工作,梳理符合政府债券支持范围的项目需求清单。

区财政局负责组织政府债券项目遴选、初审、申报、资金使用监管、还本付息等工作,并按照债务风险防控要求会同项目申报主管部门共同审核项目资金需求和融资平衡方案。加强和规范债券形成的资产管理。区自规分局要保障项目用地规划要素,配合做好专项债券项目平衡方案编制过程中项目平衡地块的筛选和提供。区生态环境分局配合做好政府债券项目环评工作。项目主管部门负责项目储备、申报、建设、运营、资产等全过程跟踪协调监管。项目实施单位负责项目的全过程实施,建立健全项目内控管理和财务管理制度,规范财务管理,确保政府债券资金安全;提高工程建设质量和项目运营水平,按期足额上缴项目对应的政府性基金收入或专项收入。

五、文件解读机关情况

《椒江区政府债券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办法》由椒江区财政局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