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730578/2020-105740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司法局(区行政复议局)
 成文日期: 2020- 04- 1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椒江区政策性农业保险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0-04-15 10: 0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图片解读

政策原文


一、起草背景

2019年,我区开办了中央及省定品种包括水稻、大麦、公益林火灾、能繁母猪等10个项目,并先后开办了地方特色品种柑橘果、甜瓜、花卉苗木保险,累计开办政策性农业保险项目13个。其中:种植业投保86543亩;养殖业投保13234头;设施农业大棚投保6201亩。各级财政保费补贴549.7万元,农户自交保费63.4万元,共计参保保费收入613.1万元。

政策性农业保险坚持以“低保障、低保费、保大灾”的经营原则,为全区的农业产业的健康发展,帮助广大农户防范化解农业生产风险提供了有效保障,切实起到了“稳压器、减震器”的作用。例如2019年8月10日,第9号台风利奇马在台州市直接登陆,椒江区农业生产受超强台风影响损失惨重,共计接到政策性农险报案177件,政策性农房险报案2531件,报损金额达1200余万元。通过此次“利奇马”大灾理赔,为全区500余户农户(农业经营主体)灾后恢复重建和生产自救提供了有力保障。

目前政策性农业保险还有些地方存在不足,例如部分险种保障力度不足,保险政策宣传不够到位,农户投保积极性不够高等问题。


二、起草的目的

为了进一步完善农业保险政策,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政策性农险“提标、扩面、增品”,健全农业保障服务体系,充分发挥财政支农惠农的综合效益,防范农业生产风险。

三、起草的法律依据

根据《浙江省实施<农业保险条例>办法》《关于进一步完善农业保险政策的通知》(浙发改综体〔2016〕6号)、《财政部农业农村部中国银保监会国家林草局关于印发<关于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的通知》(财金〔2019〕102号)、《关于印发台州市政策性农业保险实施方案(2020-2022年)的通知》(台政办发〔2019〕59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椒江实际,制定的本办法。

四、起草的主要措施

1、保险提标:落实中央、省定财政补贴险种提标工作,重点推进设施大棚、大棚蔬菜、大棚西瓜险种等品种保额提标;对地方特色险种开展保额提标,逐步覆盖物化成本。

2、保险扩面:重点推进生猪、能繁母猪、奶牛等养殖险复养、补栏承保扩面工作,水稻、甜瓜、设施大棚、花卉苗木、葡萄、大棚西瓜、大棚蔬菜等种植类保险的扩面工作。确保生猪、能繁母猪规模以上养殖场参保基本覆盖每年新增补栏数;到2022年水稻参保率达到80%以上;力争已在省定补贴和当地地方特色险种目录内的险种参保率每年提高5%以上,到2022年设施大棚参保率由45%提高到60%,葡萄参保率由8.2%提高到30%,大棚蔬菜参保率由3.21%提高到15%,甜瓜参保率由55%提高到70%,花卉苗木参保率由24%提高到70%。积极开展其他新增险种的扩面工作。

3、保险增品:选择我区特色主导或规模较大产业,开办地方特色农业保险新试点,力争实现主导产业政策性农业保险全覆盖,在“保基础、保成本、保大灾”基础上,扩大指数类保险试点,大力开发甜瓜价格指数保险、“红美人”柑橘价格指数等新险种,探索开发水产养殖类指数保险、农机具保险等新险种。

五、文件解读机关情况

《椒江区政策性农业保险实施方案》由椒江区农水局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