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今日椒江 >>椒江动态

打造“无废商圈” 展现“美丽”窗口

发布日期:2024-03-29 08:4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今日椒江

垃圾分类投放、使用可降解的打包材料、减少过度包装、餐饮商户提供小份菜、拼盘菜,倡导“光盘行动”……在耀达路商业街,绿色低碳可持续的“无废”理念正在从概念融入到商户的日常生活中。我区积极创建“无废商圈”,进一步扩大“无废细胞”,推动“无废城市”高质量建设。

高品质创建“无废商业街区”

“无废商业街区,是以绿色低碳发展为核心理念,旨在实现资源最大化利用,废弃物最小化的新型商业形态。我们将把耀达路步行街打造成从商品生产、销售、消费到废弃物处理全过程均遵循绿色、低碳原则的商业生态圈。”在3月27日台州市“无废周”主题活动启动仪式上,区社发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林红介绍。

为更好建设“无废商业街区”,我区高标准编制《椒江区“无废商业街区(商圈)”方案》,明确保持街区(商圈)整体环境干净整洁、商铺规范经营、活动有序、公共空间卫生整洁。在垃圾分类上,督促指导各管理主体落实垃圾分类主体责任,配齐分类设施、提升分类质量,实现区域垃圾分类覆盖率100%。新建、改建和装修等过程中实施绿色低碳设计、采用绿色建材、推行绿色施工。同时,积极开展减塑行动,引导公众践行“光盘行动”,营造无废、环保、理性消费环境。

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在于落实。围绕工作目标,我区明确了创建任务分解和评价标准,椒江生态环境分局会同有关部门开展“无废商业街区”创建工作指导,组织评估、现场验收。同时,定期组织对“无废商户”开展抽查核查工作,对不符合创建指标的取消“无废商户”称号,确保“无废商业街区”创建质量。

为营造共商共管、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我区加强“无废商业街区”建设宣传,深入开展“无废”理念推广工作。定期对耀达路步行街商户、机构等开展“无废”建设相关知识宣传培训,提高商家、机构从业人员的认知水平。通过电子指引、服务人员引导、广告屏海报宣传等形式,引导消费者自觉践行“无废”行为,共同参与无废商业街区(商圈)建设,形成商、客共行垃圾分类和源头减量。

逐步形成全区“无废”精品细胞地图

“无废商业街区”是各类“无废城市细胞”的集群,而“无废城市”建设就要从小处着手,从培育“无废细胞”开始。什么是无废细胞?据椒江生态环境的工作人员王敏介绍,“无废细胞”是指在固体废物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等方面表现突出的社会生产生活各类组成单元。

自“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开展以来,我区高标准编制《椒江区“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系统构建“无废城市”制度、技术、市场及宣传体系,谋划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出台组织实施、考核评估等多项工作制度,将任务细分到各单位(部门)和各镇、街道,将“无废城市”建设纳入美丽椒江考核,全面压紧压实建设责任。

大陈岛是我区首批“无废细胞”之一。在岛上,一排排风能发电叶片缓缓转动,一辆辆新能源公交车行驶在路上,一家家“全电民宿”正在运营中……这些年,大陈岛潜心挖掘“绿色动能”,“无废景区”“无废海岛”建设卓有成效。

走进浙江浙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台州发电厂,“无废工厂”理念贯穿企业生产管理过程中的每个环节。在处理含油污泥过程中,全程经密闭管道输送,雾化喷射入炉膛,这种处理工艺有效降低油泥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环境效益。作为全国首批、浙江省首家燃煤锅炉协同处置油泥项目,浙能台州发电厂燃煤锅炉协同处置含油污泥项目正是我区对危废协同处置的一次积极探索。

如今,以“无废细胞”为起点,我区用行动诠释着对绿色低碳转型的理解,一步步让生产生活方式“绿起来”。截至2023年底,全区共计创建60家无废工厂、25家无废学校、10家无废工地、1家无废乡村、4家无废景区、2家无废医院、4家无废4S店、1家无废岛屿、1家无废饭店、9家无废加油站、4家无废家庭,共121家。

“接下来,我们将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在‘无废细胞’建设基础上,总结经验,优化流程,创新模式,探索形成具有椒江特色的全域‘无废城市’建设模式和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夯实全区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基底。”椒江生态环境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