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市椒江区统计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点击查看解读

台州市椒江区统计局

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1年1月18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特向社会公布2020年度本单位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椒江区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jj.gov.cn)—信息公开—区统计局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椒江区统计局联系(地址:台州市椒江区建设路16号,邮编:318000,电话:0576-88830163,传真:0576-88801272,电子邮箱:719491034@qq.com)。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局严格按照《台州市椒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椒江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椒政办发〔202067号)文件要求,围绕“六稳”“六保”加强政策发布解读、热点回应等工作,立足统计服务职能,继续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扩大统计政务公开范围,丰富公开载体,提高统计服务能力和统计公信力。

(一)、主动公开情况

1、统计数据、信息、分析、公报等对外公开情况

统计公报、统计年鉴、统计简要本、统计月卡是重要的统计产品。我局坚持精益求精的原则,认真编印、仔细校对,确保资料按时刊发。整理、编辑、撰写的《2019年椒江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19年简明统计资料》等资料,作为党政领导的专用参考资料;印发的《2019年椒江统计年鉴》、《国民经济主要统计指标》成为各部门需求较大的资料;同时为党政领导及有关会议整理提供临时性统计资料。

面对今年艰难复杂的经济形势,特别是年初疫情影响下,党政领导比较关注的经济形势问题,我局及时分析,撰写出《新冠肺炎疫情对椒江批零住餐业的影响分析与政策建议》、《线上“疫”外显火爆后续问题需关注》、《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区建筑业企业生产经营影响情况调查问卷简析》、《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小微企业制造业营商环境调查报告》、《从小微企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生产现状探索疫情下的椒江区域经济发展之路》、《新冠肺炎疫情对居民钱袋子有何影响》、《警惕国际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对我区外贸的影响》等多篇分析材料。针对领导较为关注的“两个大陈”建设进程情况,联合区发改局,及时收集进度指标,并联系熟悉大陈岛建设的咨询单位和专家学者,积极评价“两个大陈”建设情况。2020年,我局共撰写报送统计分析38篇、统计信息25篇、信息专送13篇,撰写统计政务信息113篇。

2、对外宣传情况

2020年,我局结合人口普查工作,通过“线上”+“线下”,加大统计工作宣传力度。“线上”利用新媒体传播,制作专题“人生场景”《身份》宣传片多视角诠释人口普查工作;在无线台州、椒江发布、e-椒江、统计发布等多个平台制作发布人口普查宣传信息;“线下”采取大型广场活动、人普老物件展览、公交车载电视、摄影比赛、制作春联、小学生作业簿、反光背心、张贴海报、悬挂横幅、电子屏幕滚动、宣传车巡游等形式,提高公众知晓率。820-930日,在台州书画院举办“人在‘证’途”人口普查老物件及宣传品展。1011日,与市人普办联合举行大型宣传月和清查摸底启动仪式,组建由出租车、公交车、美团骑手组成的宣传车队,带领参加仪式人员开展健步走。1021日,联合区教育局组织中小学生开展“小手拉大手、人普进我家”宣传活动,通过“人口普查一堂课”、分发印制人口普查封面和内页的练习本等形式带动中小学生及家长参与人口普查。128日,联合台州市统计局、台州市社会经济调查队等单位在星星广场组织开展了“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大型广场宣传活动。

3、对外咨询情况

当前,社会各界对统计数据的需求日益扩大,对统计工作的关注程度也越来越高。特别是人口、收入、平均工资等数据,社会公众的关注程度比较高,询问的也比较多。对每一位询问人员,我局都热情接待,无论是来人咨询还是电话咨询,都按照有关规定认真负责地给以答复,尽量满足他们的需求。今年公众对月卡数据要求以更加便利的excel方式展现,我们也认真改进,服务大众;在政务公开网站上的数据需求,我们逐一根据所留的邮箱或电话加以联系,并尽最大努力提供所需数据。

(二)、平台建设情况

2020年,我局在原政务公开平台上共更新了96篇信息,其中:统计公报1篇、统计年鉴1篇、办事指南1篇、机构组织10篇、政务活动52篇、财政信息2篇、统计数据13篇、公告8篇、人事任免2篇和政策文件2篇、规划计划2篇、公开年报2篇。

2020年,我局根据区里统一部署,调整本部门主动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同时根据新制作的栏目和新条例的规定重新编制了《台州市椒江区统计局信息公开指南》。根据区里要求,完成了政务公开网站的迁移,并按新目录完成信息迁移和补发录入工作。针对《2020年椒江区本级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问题整改反馈》中所列的问题,逐条及时整改。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进一步完善政府政务公开保密审查机制,规范审查程序,落实审查责任。按照全区统一安排,根据国务院有关部委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标准指引,对主动公开目录及时进行调整,按时公开信息。完善新媒体信息发布审核机制,严格把关发布内容,制定专人专岗负责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工作,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70篇。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加强对申请者的服务工作,建立完善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和受理公开渠道,依法予以办理答复。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加强政务公开人员力量。由局办公室牵头协调管理信息发布工作,配备1名专职信息员,设立专门咨询服务电话(88830159),专门投诉举报电话(88830165),统筹负责全局信息工作开展。各科室(队、中心)确定一名信息联络员,负责科室信息资料的搜集、整理、报送工作。二是规范信息发布。实行信息报送面签制度,外报简要信息由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两级核批,重要信息由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主要领导三级核批,并落实专职信息员对全局信息进行集中报送。三是抓好政务公开硬件建设。在局大门口宣传橱窗张贴政务、党务信息,包括重大决策事项、人事选拔奖励、重大经费使用等信息。

(六)、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情况

为进一步加强统计政策解读力度,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我局积极落实解读责任和程序,丰富解读形式,积极开展解疑释惑。一是解读政策文件。在政务公开网上发布《<台州市椒江区统计局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责任制实施办法>解读》。二是向社会各界解读统计制度。局领导通过各种形式向区领导、街道人员、社区人员解读统计制度,宣讲统计法规,回应大家对统计数据的质疑,增进社会各界对统计工作的了解、理解和支持。三是指导企业做好统计工作。试行分街道开展点单式培训服务,共计培训9场近350人次。同时,领导带队积极走访企业,有针对性的向企业负责人解读统计指标体系,解决统计问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

0

1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57

122.90万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年度我局未接到任何形式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

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

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对标新形势、新要求,仍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一是政务公开新平台有待进一步磨合。今年新推出的新平台操作要求与原先有点差距,操作人员需要进一步熟识。新平台对公开信息的格式规范性、敏感词汇发布等要求更高,我局政务公开人员在提高操作水平的同时,更需要加强政务公开业务方面的学习。二是政策文件解读发布不足。我局是业务单位,重视统计业务,这就造成了统计数据发布较多,而政策文件制定发布较少,这也导致政策文件解读也比较少。三是公开的内容需要进一步丰富,主动公开的内容与公众的需要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针对上述存在问题,我局拟下阶段进行改进提高。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业务培训。通过系统专业化的培训交流,提高工作人员素质,建设一支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统计政务公开人才队伍。二是加强政策文件解读。进一步加强解读力度,不但及时解读本级单位制定的各项政策文件,还要关注上级单位出台的各项文件,及时进行转载和解读。三是积极开发和公布“七人普”产品。2021年,“七人普”工作将进入数据公布、资料开发等环节。及时向社会公布普查数据公报;充分利用汇总资料,撰写一批反映全区人口现状、结构、特点和发展趋势的普查文章;编印人口普查数据简要本和汇编本。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我局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椒江区统计局

2021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