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市生态环境局椒江分局2019年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规定,由台州市生态环境局椒江分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9年1月1日起到2019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通过台州市椒江区政府门户网站生态环境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台州市生态环境局椒江分局联系(地址:台州市椒江区建设路7号,邮编:318000,联系电话:0576—89065098)。

一、 总体情况

2019年以来,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科室的积极配合下,认真贯彻执行政务公开相关条例,扎实推行政务公开制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务信息公开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一)加强领导,保障监督机制全面推进

一年来,我局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环保部门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强化领导,健全机制,加强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健康发展。

1.建立健全组织机构。我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和依申请公开责任归口科室、负责人和工作流程。全年多次对政务公开实施情况进行自查。积极完成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与政务公开有关的工作。

2.建立有效的保密审查机制。为了更加规范 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加大管理审查力度,我局制定了严格的政务公开工作审查制度。凡政务信息公开,必须由科室负责人审核,分管领导审批,做到专人负责,随时登记随时公布,做到基础资料全面、真实,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地推进。按照《条例》和上级文件等要求落实工作措施,并制定本单位2019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

3.建立健全公开制度。每年一月份及时公开网站上公开上一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做到内容翔实、格式规范。积极推进重点工作信息公开,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环保审批、空气质量、污水治理、土壤整治以及权、钱、人、事等事项进行公开。

(二)注重实效,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内容

我局切实把握“规范、明了、方便、实用”这一基本点,积极推进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自定公开内容向群众点题公开,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

1.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环保审批、空气质量、污水治理、土壤整治以及权、钱、人、事等事项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和便民服务两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通过利用椒江区电视、广播、报纸、网络平台等形式,向社会各界进行公布近年来群众非常关心、关注的环境问题,在最短的时间内给予反馈。2019年共发布1605条信息,其中报纸86条,新闻报道56条,FM987广播4条,浙江新闻客户端9条,浙江在线15条,“椒江环保”微信发布218条,微博132条,门户网站1085条。

2.公开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的程序和时间,属于环境审批事项的,由行政许可科按要求进行公开;属于常规性的工作,通过电视、网络等形式,做到随时公开。经过认真的督促检查,现在全局大部分科室都能够自觉、及时的进行公开。

3.公开内容更加充实。我局从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坚持政务公开工作的经常性、真实性和全面性,做到不仅公开环境审批、大气、水质、土壤等情况,还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络以及户外LED显示屏等有效形式,公开了“最多跑一次”、行业整治、环保督查、环境执法等情况。为切实做好环境整治工程建设,保证工程质量,我局遵循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认真按照有关规定履行项目审批手续,公开招投标,严格审核投标单位资质、等级、工作业绩、诚信程度,从优选择施工单位,保证了承建项目的工程质量。

(三)用好载体,扩大政务公开工作覆盖面

我局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务报刊公开这一形式的基础上,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

1.拓展公开形式。我局的政务公开形式不仅是电视、广播、报纸、简报等形式公开,更是在政务网站、微信、微博、今日头条以及搜狐号上公开,形成了立体公开网络。在公开形式上坚持范围广、渠道多,让广大群众知情并监督,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2.狠抓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建立了以政务网站、微信、微博、今日头条以及搜狐号的政务公开工作载体。按照有关要求,落实专人专管,及时更新、上传信息。面对市场经济的新形势,建立完善环保在线审批系统,使其更加适应企业的生产发展需要。同时在公开内容上进行了深入挖掘,并将这些内容以多种形式和渠道向社会公开,为群众提供通畅、快捷的通道,让各项工作的运作情况置于“阳光”下,防止了“暗箱”操作等问题。

3.加强信息载体建设。我们坚持一手抓电子政务建设,一手抓网络与信息安全,坚持建设与防范并重、标准与规范共管,确保全局电子政务建设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完善管理措施,从制度上保障电子政务建设的健康发展,对全局每台计算机均进行了登记、编号,并明确了责任人。

2019年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台账

编号

收到日期

来文方式

申请人信息

所需信息简述

处理结果

姓名

地址

1

2019.9.27

网上申请

李敬良

高园小区10-2

关于浙江山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检查资料

资料已书面回复当事人







































































行政复议

诉讼情况

 

 




二、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度实际产生数量

对外公开数量

制作

获取

规章

1

1

1

规范性文件

5

5

5

第二十条第(二)项

信息内容

公开渠道

是否更新

更新数量

机关简介

门户网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依据、条件、程序

处理决定数量

原有项目数量

本年更新

行政许可

60954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依据、条件、程序

处理决定数量

原有项目数量

本年更新

行政处罚

89092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七)项

信息内容

公开渠道

财政预算、决算

门户网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原有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项目数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0

6358735

第二十条第(十)项

信息内容

批准数量

完成数量

重大建设项目

0

0

第二十条第(十四)项

信息内容

拟招录人数

实际录用人数

公务员招考

0

0

其他

信息内容

本年公开数量



 

三、         收到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1

(二)部分公开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诉求类信息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    政府信息公开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主要问题: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的力度需进一步加强,个别信息存在公开不够及时问题,信息的实效性有带加强。

改进情况:我局将以政务透明度最高为目标,以贯彻落实《条例》为主线,进一步加大政务信息的公开力度,通过自查自纠的形式,有效及时的公开政务信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需报告的事项,今后将继续按照相关要求继续做好基层政务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