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市椒江区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点击查看图解

本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规定,由台州市椒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综合椒江区政府各部门和各街道(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9年1月1日起到2019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通过台州市椒江区政府门户网站“椒江政务网”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台州市椒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台州市椒江区青年路404号,邮编:318000,联系电话:0576—88830316)。

一、 总体情况

2019年,椒江区各行政机关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按照《条例》、《暂行办法》,省、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不断完善工作制度,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强化公开监督,强化措施,优化平台,推进政务公开,取得了明显成效,政务公开的社会认同度逐步提高。

(一)加强领导,完善政务公开机制,全面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条例》。一是健全领导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各级重要议事日程,区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听取工作汇报,研究解决问题。目前,各级各部门基本建立了由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体系,全区政府系统共配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80余名。同时,充分发挥政府办公室牵头抓总、协调各方作用,组织区大数据发展中心、区委网信办、区政府新闻办、区新闻中心、区司法局、区行政服务中心等部门共同参与,形成合力,变“单打独斗”为“大家齐上阵”。二是整合公共平台。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广播、电视、报纸、椒江发布APP、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各类平台,不断拓宽政务公开渠道,切实方便群众获取政府信息。先后二次对政府网站进行全面升级改版,逐步开展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编制、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逐步完善网站服务功能、栏目板块和互动平台,构建了以政府网站为主渠道,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关补充、相互衔接、相互融合的多元化政务公开工作新格局。三是完善公开制度。先后制定出台了《椒江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椒江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椒江区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制度》等系列制度,为全区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二)规范建设,加强主动公开力度,提高政务公开质量。一是持续推动“五公开”落实。将重点工程、重要规划作为决策公开重要内容,特别加大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出台时群众参与力度,通过举行意见征集会、网上征求意见等形式,征求各方意见100余条,发布各类重大行政决策信息60条。扎实推进执行和管理公开,主动公开重点改革任务落实、重要政策执行、重大工程项目实施情况,进一步完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涉企收费清单等清单的公开。积极推进结果和服务公开,主动公开重大决策、重要政策落实情况,全面推进服务公开,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打通政府联系服务群众和企业“最后一公里”。二是落实政务公开重点任务。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不断加强乡村振兴、新旧动能转换、“放管服”改革、“三大攻坚战”等信息的公开力度,政务公开更加便民、利民。三是落实信息主动发布制度。按照标准统一、信息安全的原则,编制部门单位信息发布任务清单,第一时间公开行政机关的文件、业务数据和执法结果等信息,防止出现简单发布动态信息“滥竽充数”的现象,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四是扎口管理依申请公开。将依申请公开信件答复作为检验政府服务水平的重要渠道,始终坚持依法依规、及时高效的原则,由区政府信息公开事务中心总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单位及业务科室和信访局、司法局、法律顾问等召开专题会议,统一研究答复,避免出现被动复议、应诉等情况。

(三)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对于申请事项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范畴或无法按申请提供政府信息的,主动与申请人沟通,取得申请人的理解;答复申请时,做到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2019年,全区新收依申请公开307件,办结301件,转下一年继续办理6件。

(四)完善政府信息管理。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规范审查程序,落实审查责任。积极开展涉及个人隐私或敏感字样信息排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及时整改。按照全市统一安排,根据国务院有关部委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标准指引,对主动公开目录及时进行调整。

(五)平台建设情况。调整完善区政府本级及区政府工作部门和乡镇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全年召开2次政务公开业务培训会,加强对各乡镇街道及区直部门的督促指导,高质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善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审核机制,严格把关发布内容,指定专人专岗负责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工作。

(六)加强监督保障,确保政务公开实效。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督导考核力度,将政务公开纳入全区区级单位工作目标考核,进行量化考核,各级各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明显提高。一是坚持考评引导。根据省市第三方评估机构反馈结果,印发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和考核情况通报,根据政务考评成绩予以奖惩。二是坚持分类指导。对政务公开实行动态管理,“抓两头,带中间”,加强区直重点领域部门牵头示范作用,向“上”主动与业务主管部门对接,明确方向;向“下”加强对乡镇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筑牢根基;做到“上下结合”,整体推进。三是坚持常态督导。建立政务公开钉钉群,每月对部门单位网站内容保障情况进行一次总体评估,随时在群内通报存在问题,鼓励先进,督促后进,形成争相公开的良好氛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度实际产生数量      

对外公开数量   


制作                

获取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3      

32                

32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原有项目数量    

本年更新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50                

+109                

9589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62     

+234                

377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原有项目数量      

本年更新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090                

+73                

2172                

行政强制            

38                

+9                

44                

第二十条第(七)项                

信息内容           

公开渠道                

财政预算、决算  

椒江区政府门户网站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原有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项目数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31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67   

9253.23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33 

0   

0   

1    

23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9   

0   

79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60    

0   

0   

0   

0   

0   

60   

(二)部分公开                

17   

0

0    

0     

0    

17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4

0   

0   

0    

0   

0   

14   


2.其他法律法规禁止公开                


0   

0   

9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2

0    

0   

0   

2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2   

0   

0

0   

0       

2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2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2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61 

16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2   

0   

2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诉求类信息   

0   


2.重复申请    

6   

0   

0    

6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1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25 

0

1  

26 

(七)总计         

306  

0

30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9

0  

0   

0    

0     

0   

9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5      

2      

0       

1      

40    

1      

0       

0      

10    

0     

0      

1     

五、政府信息公开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主要问题。一是管理机制不健全。个别单位对政务公开的重视程度还不够,没有纳入本单位重要议事日程,没有设立专门的机构和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个别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甚至还不知道政务公开已纳入全区区级单位工作目标考核,没有明确安排分管同志研究相关制度文件,靠上抓工作。二是工作连续性不够。部分单位工作重心摆布不平衡,政务公开业务人员责任心不强,且更换频繁,特别是公开内容涉及多个业务科室时,出现推诿扯皮;开展工作“忽冷忽热”,被动应付,连续性、衔接性不足;个别单位只是在区里安排工作、考核通报时,搞突击、搞“一阵风”。三是公开内容单一,数量不够,质量不高。部分单位存在“怕麻烦不想公开、怕监督不敢公开”的思想,“重形式轻内容”,避重就轻,没有严格按照政务公开要点和目录权限进行挂网,甚至把政务公开工作等同于一般性的宣传工作,有时甚至用宣传稿件代替政务公开内容。四是公开程序不规范。部分单位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程序不够规范。主动公开方面,缺乏前置保密审查环节,公开内容不经分管同志审核就直接挂网,随意性较大,容易造成工作被动和负面影响。依申请公开方面,收到群众依申请公开信件后不主动与区政府信息公开事务中心或法律顾问室联系,私自答复、超期答复,导致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时有发生。

(二)改进情况及下一步打算。一是完善组织机构。及时更新完善全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督促区直部门单位和乡镇街区及时完善相应工作机构,安排责任心强、业务棒的年轻同志专门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二是夯实平台基础。加强信息联动,整合升级平台,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利用微信、微博等多种形式,不断拓宽政务公开渠道。区政府办公室要全力做好政府网站技术支持,不断提升功能,优化栏目板块,确保高效顺畅运行。三是提高公开质量。完善全区政务公开目录,根据上级要求制定我区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并落实公开信息责任单位。不定期开展业务培训,选调部分业务人员到区政府信息公开事务中心以干代训,适时组织人员到宁波市鄞州区、缙云县学习经验做法。对成绩落后的单位,加强业务指导,单独“开小灶”,补齐短板。督促各部门、乡镇街区要对照今年政务公开要点和目录,重新梳理公开内容,拉出任务清单。四是严格督导考核。完善“月通报、季督查、年考评”工作机制,一方面,坚持考评引导。根据省市第三方评估机构反馈结果和政府网站保障情况,每月通报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年底兑现奖惩。另一方面,坚持常态督导。依托政务公开钉钉群,对网站内容保障情况进行总体评估,做好问题反馈和整改提升,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实现位次前移。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下载:台州市椒江区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