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市椒江区统计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点击查看解读

 

 

 

台州市椒江区统计局

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0年1月2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特向社会公布2019年度本单位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椒江区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jj.gov.cn)—信息公开—区统计局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椒江区统计局联系(地址:台州市椒江区建设路16号,邮编:318000,电话:0576-88830163,传真:0576-88801272,电子邮箱:719491034@qq.com)。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要求,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认真组织学习了政务信息公开的相关政策和要求,落实了专人负责,同时,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及时规范开展信息公开工作。

   (一)统计数据、信息、分析、公报等对外公开情况

2019年,我局及时编制、发布和更新《椒江区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按《条例》规定的范围主动公开信息。根据职能,积极开发统计特色产品,全年编辑《椒江统计信息》29期、《椒江统计分析》26期及《椒江统计信息专送》9期,全文电子化率达100%。积极借助主流媒体,提升统计信息的影响力。按季度向台州电视台、台州日报、区新闻中心、今日椒江等主要媒体提供统计分析和信息稿件。

2019年,我局重点发布了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的成就数据,撰写多篇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成就文章,与“椒江发布”微信公众号合作,推出70年成就专篇,召开“七十年奋进话辉煌”新闻发布会,宣传70年来椒江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巨大变化,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二)对外宣传情况

2019年,我局积极开展及参加专题活动,加大统计工作宣传力度。组织开展了 “9•20”中国统计开放日知识竞赛活动,积极参加椒江区“12•4”国家宪法日大型广场咨询活动。联合台州市统计局、台州市社会经济调查队等单位在青悦城组织开展了“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大型广场宣传活动。编印了《统计法律宣传资料》等手册,通过广场宣传和年报会议分发给群众,提高统计工作知晓率。

(三)对外咨询情况

我局设立热线服务电话:88830159,配备综合工作人员2人,专门对外提供统计信息服务。2019年,我局共接受各类咨询1000余次,其中电话咨询接听800余人次,当面咨询接待200余人次。办理统计各类业务300余次。咨询内容主要涉及单项数据咨询、统计数据证明、统计人员继续教育、统计专业技术资格报考、统计法律知识等。

(四)平台建设情况

2019年,我局按照《条例》规定的范围在“中国•椒江”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以下信息:一是政务公开,及时公开了机构职能、领导信息、内设机构、工作信息、财政信息、公告公示和人事信息;二是月度工作安排及年度工作报告;三是有关统计的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四是各类统计数据、信息、分析和动态。

2019年,我局共更新了87篇信息,其中:统计公报2篇、统计年鉴2篇、领导信息1篇、内设机构1篇、计划总结1篇、政务活动55篇、部门财政预算1篇、统计数据14篇、通知公告7篇、人事任免1篇和信息公开年报1篇。201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约为2千人次,其中点击率较高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主要有月度数据、数据信息、统计年鉴、统计公报等。201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未发生一起投诉事件。

(五)监督保障情况

1、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2019年,我局延续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和办公室成员分工,明确1名分管领导,主抓全局信息公开工作。由局办公室牵头协调管理信息发布工作,配备1名专职信息员,设立专门咨询服务电话(88830159),专门投诉举报电话(88830165),统筹负责全局信息工作开展,统一外报口径,为公众提供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服务,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答复申请人、受理公众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与投诉。

2、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

为进一步规范信息发布,确保统计信息安全保密,逐步实现统计信息发布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管理,提高统计服务水平,我局严格按照《椒江区统计局信息发布管理制度》,对信息发布的范围、内容、审批、职责等做到规范操作。各科室(队、中心)确定一名信息联络员,进一步壮大和稳定信息员队伍,负责部门信息资料的搜集、整理、报送工作。

同时,坚持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强队伍”与“创氛围”并重,全局上下形成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科室负责人抓落实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格局;实行信息报送面签制度,外报简要信息由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两级核批,重要信息由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主要领导三级核批,并落实专职信息员对全局信息进行集中报送。在强化队伍的同时注重信息工作氛围的创造,建立信息工作季度例会制度、季度信息撰写进度通报制度等,对信息工作进行规范化,把信息工作作为干部职工年终考核评优的重要依据,形成信息工作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度实际产生数量

对外公开数量

制作

获取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二)项

信息内容

公开渠道

是否更新

更新数量

机关简介

“中国·椒江”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

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依据、条件、程序

处理决定数量

原有项目数量

本年更新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依据、条件、程序

处理决定数量

原有项目数量

本年更新

行政处罚

3

0

5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七)项

信息内容

公开渠道

财政预算、决算

“中国·椒江”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原有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项目数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第二十条第(十)项

信息内容

批准数量

完成数量

重大建设项目

0

0

第二十条第(十四)项

信息内容

拟招录人数

实际录用人数

公务员招考

1

1

其他

信息内容

本年公开数量

统计信息、工作动态、统计数据和分析

87

三、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

   本年度我局未接到任何形式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诉求类信息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虽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得成效,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问题为:一、由于统计数据审核、处理、上报需要一定耗费的时间,导致统计数据公布的时间与大众期待的时间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二、对外宣传途径还比较单一,统计特色统计产品不多,为大众提供服务渠道还有待于进一步开拓。

    2020年,我们将继续坚持需求导向,强化精准服务,营造统计数据大生产、大服务、大宣传和大执法工作格局,主动及时提供服务,加强过程服务,通过服务来提升全行业统计整体水平,助力经济发展。

1、创新宣传教育方式。以普法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和世界统计日等为契机,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我局将广泛开展面向社会的统计宣传活动。认真做好以全区党政领导干部和部门负责人、企事业单位为重点对象的《统计法》和《统计法实施条例》的学习宣传工作。

2、积极开发和公布四经普产品。2020年,“四经普”工作将进入数据公布、资料开发等环节,我局将按照上级安排部署,认真完成后续业务,在确保圆满完成我区经济普查工作任务同时,开发多种形式的四经普产品,并及时向公众公布。

3、开展“七人普”筹备宣传工作。2020年,我局将通过开发建设人普网站、横幅宣传、展板展示、媒体宣传等多种方式,开展第七次人口普查的前期宣传筹备工作。

 

六、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我局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