椒江区司法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点击查看图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区委办公室  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度区级单位工作目标考核办法>的通知》(椒区委办发〔2019〕2号),特编制椒江区司法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布。本年报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统计数据时间段为2019年1月至12月,此报告将在区政府网站进行公布。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椒江区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司法局认真贯彻上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着力深化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提高公开实效。

(一)全面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条例》。2019年开展新修订的《条例》学习培训、业务指导3次,切实抓好贯彻落实。进一步提高认识,压实工作责任,严肃信息审核发布纪律,对发布或转载的所有信息严格执行“先审后发”制度,未经审核不得发布;进一步提高专业素质,认真梳理行政权力和工作职能,切实做好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工作;全面开展自查,对本单位公开目录逐一展开检查,保证信息公开的时效性。

(二)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力度。一是根据机构改革相关情况,及时更新、公开司法行政机构简介、机构设置、办事指南、最新政务动态及其他需要公开的事项。二是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规范政策解读工作,及时调整更新政策解读目录,重点围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工作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三是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做好规范性文件立改废的备案、清理信息发布工作,细化财政信息公开,加大部门项目信息公开力度

(三)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按照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要求,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明确责任岗位和人员分工。2019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四)政府信息管理情况。2019年,我局根据区政务公开工作相关要求,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注重提升信息公开质量,对政府信息实行动态管理,及时清理失效信息,加强信息发布审核。积极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透明度,全面提升司法行政工作群众满意度。

(五)平台建设情况。优化政务公开网站栏目,加强政务公开内容维护,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政务服务和网上互动功能,高质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化政务新媒体建设,加强“椒江普法”微信公众号、微博以及“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等平台建设。

(六)监督保障情况。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理顺工作机制,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政策解读等制度,确保机构、人员、任务和责任落实到位。完善网站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健全网络舆情收集、研判、回应机制,完善意见建议、咨询、投诉的在线收集、反馈渠道。按照区政务公开办每月及季度巡查情况通报,对历次测评和日常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做好整改,不断提升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报告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度实际产生数量

对外公开数量

制作

获取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二)项

信息内容

公开渠道

是否更新

更新数量

机关简介

台州市椒江区人民政府网站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依据、条件、程序

处理决定数量

原有项目数量

本年更新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依据、条件、程序

处理决定数量

原有项目数量

本年更新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七)项

信息内容

公开渠道

财政预算、决算

台州市椒江区人民政府网站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原有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项目数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第二十条第(十)项

信息内容

批准数量

完成数量

重大建设项目



第二十条第(十四)项

信息内容

拟招录人数

实际录用人数

公务员招考

0

0

其他

信息内容

本年公开数量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二)部分公开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诉求类信息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0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5

2

0

0   (椒江区行政复议局数据)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本局虽然在加大司法行政工作公开力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司法行政公开的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公文类信息还有待规范,信息公开内容的全面性、制度建设方面仍需进一步推进,这些均需在今后工作中加以改进。

为此,今后工作着重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意识。继续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教育,认真学习《条例》及《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相关文件的新规范、新要求,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知识,切实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重大意义的认识,不断深化公开理念,增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二是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梳理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细化分类、规范表述,特别要在做好公文类信息公开的同时,不断拓展业务类、决策类等信息公开内容,使信息公开内容更加符合群众的需求。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椒江区司法局

2020年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