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市环境保护局椒江分局2018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2018年以来,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科室的积极配合下,认真贯彻执行政务公开相关条例,扎实推行政务公开制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务信息公开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一)加强领导,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一年来,我局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环保部门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强化领导,健全机制,加强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健康发展。

1.建立健全组织机构。我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成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处理日常事务,为政务公开工作的正常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

2.建立工作机制。制定下发了《椒江环保分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明确了各科室职能和责任;规定了公开的内容、程序及形式,使政务公开工作有的放矢,推动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

3.建立有效的审查机制。为了更加规范 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加大管理审查力度,我局制定了严格的政务公开工作审查制度。凡政务信息公开,必须由科室负责人审核,分管领导审批,做到专人负责,随时登记随时公布,做到基础资料全面、真实,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地推进。

(二)注重实效,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内容

我局切实把握“规范、明了、方便、实用”这一基本点,积极推进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自定公开内容向群众点题公开,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

1.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环保审批、空气质量、污水治理、土壤整治以及权、钱、人、事等事项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和便民服务两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通过利用椒江区电视、广播、报纸、网络平台等形式,向社会各界进行公布近年来群众非常关心、关注的环境问题,在最短的时间内给予反馈。

2.公开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的程序和时间,属于环境审批事项的,由行政许可科按要求进行公开;属于常规性的工作,通过电视、网络等形式,做到随时公开。经过认真的督促检查,现在全局大部分科室都能够自觉、及时的进行公开。

3.公开内容更加充实。我局从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坚持政务公开工作的经常性、真实性和全面性,做到不仅公开环境审批、大气、水质、土壤等情况,还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络以及户外LED显示屏等有效形式,公开了“最多跑一次”、行业整治、环保督察、环境执法等情况。为切实做好环境整治工程建设,保证工程质量,我局遵循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认真按照有关规定履行项目审批手续,公开招投标,严格审核投标单位资质、等级、工作业绩、诚信程度,从优选择施工单位,保证了承建项目的工程质量。

(三)用好载体,扩大政务公开工作覆盖面

我局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务报刊公开这一形式的基础上,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

1.拓展公开形式。我局的政务公开形式不仅是电视、广播、报纸、简报等形式公开,更是在政务网站、微信、微博、今日头条以及搜狐号上公开,形成了立体公开网络。在公开形式上坚持范围广、渠道多,让广大群众知情并监督,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2.狠抓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建立了以政务网站、微信、微博、今日头条以及搜狐号的政务公开工作载体。按照有关要求,落实专人专管,及时更新、上传信息。面对市场经济的新形势,建立完善环保在线审批系统,使其更加适应企业的生产发展需要。同时在公开内容上进行了深入挖掘,并将这些内容以多种形式和渠道向社会公开,为群众提供通畅、快捷的通道,让各项工作的运作情况置于“阳光”下,防止了“暗箱”操作等问题。

3.加强信息载体建设。我们坚持一手抓电子政务建设,一手抓网络与信息安全,坚持建设与防范并重、标准与规范共管,确保全局电子政务建设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完善管理措施,从制度上保障电子政务建设的健康发展,对全局每台计算机均进行了登记、编号,并明确了责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