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台州市椒江区税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椒江区人民政府《台州市椒江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办法(试行)》,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工作概述、制度、平台和队伍建设情况、存在的问题及建议三大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其中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7月20日为原椒江区国家税务局、原椒江区地方税务局数据)。

一、 工作概述

根据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工作部署,2018年7月20日,国家税务总局台州市椒江区税务局挂牌成立,继续行使原椒江区国家税务局、原椒江区地方税务局税费征管职责和相关工作职能。国家税务总局台州市椒江区税务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制度体系,加强载体建设,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平台建设、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制度建设和机构建设等方面夯实基础、狠抓落实,注重宣传实效,充分发挥政务公开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的积极作用。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党委统一领导、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组织协调、局内各单位各负其责、纪检监察部门监督检查”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密切协作、形成合力。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总体工作安排,并列入年度绩效考核。组织人员积极参加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学深学透培训内容。

(二)健全制度机制。新税务机构挂牌成立后,办公室牵头落实,各科室分工负责,实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促进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的方向发展。根据《2018年椒江区政务公开实施方案》,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对在税务网站主动公开的信息,均进行了内容审查和保密审查,并在网站后台操作系统中,嵌入了发布信息内容审核工作流,实现了审核的电子化和痕迹化,压实了内容审核和保密审核的责任。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和问责制度,定期开展社会调查评议,了解社情民意,不断改进公开工作。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举报办理工作制度,强化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的监督职责,对经举报查实的有关问题,严格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规定进行处理。

(三)多载体宣传。我局结合工作实际,依托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税务局网站、政务公开栏等载体,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根据相关要求,我局已在资料室设立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台,设置明显立牌。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时发布应该公开的文件信息,定期对这些文件进行清理,准确填写索引号、信息名称、内容概述、产生日期、文件编号、承办部门和公开日期等目录数据项,便于社会公众查询。同时,通过今日椒江、椒江广电等本地媒体,宣传税收改革政策税收优惠政策等。在税收宣传月、“12·4”国家宪法日等时间节点通过开展税法宣传进社区、广场、市场咨询会等形式让社会进一步了解税务局工作。

二、 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进一步推进税务部门行政审批项目取消、下放以及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清理等信息的公开。推行税务部门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向社会公开税务部门的行政职权及其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运行流程、监督方式等信息。对于承担的税务行政审批事项,发布服务指南,列明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基本流程、审批时限、收费依据及标准、注意事项等内容。扎实开展“三项制度”试点,在税务局网站等平台按周公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事项。

(二)其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推进。及时公开税制改革和税收政策措施、税收征管和服务规范、税收收入统计数据、纳税信用信息和重大税收违法信息、重大项目、税收信息化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的信息。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税收政策法规,通过转发权威解读稿件、组织撰写解读文章等多种方式,及时做好科学解读。同时,适应网络传播特点,更多运用图片、图表、图解、视频等可视化方式,增强政策解读效果。主动回应纳税人关心关切话题,就“税务机构改革”话题开展网络在线访谈3次(原椒江国税1次、原椒江地税2次)。

三、 其他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

(一)机制建立情况。进一步明确和规范在公文中标注信息公开选项的要求,建立完善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措施。严格遵守信息审核发布、保密审核等有关规定,依申请公开受理机制运行顺畅,台账建设达到规定要求。

(二)队伍建设情况。目前设有3名专兼职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局内各部门指定专人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联络员,负责本科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以及与信息公开办公室的工作联系。根据市局和区委区政府的部署,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人员参加政府信息公开有关业务培训和学习,提高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升其处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的能力。2018年共召开专题会议4次(原椒江国税2次、原椒江地税2次),组织信息公开相关内容学习培训89人次。

(三)政府网站建设情况。采取有效措施,确保网站网络安全和账户密码安全。按统一规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信息专栏以便于公众查询为原则,做到要素齐全,公开的信息及时到位、格式规范、分类准确。动态类栏目保证每2周有更新,非动态类栏目每月有更新,防止出现空白栏目。2018年,我局在税务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516条(原椒江国税278条、原椒江地税238条);在中国·椒江门户网站税务栏目公开政府信息事项332条(原椒江国税180条、原椒江地税152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2018年,我局收到网络申请1件,及时处理并按时办结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2018年,我局未收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和投诉情况。2018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导致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国家税务总局台州市椒江区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工作机制和制度有待进一步优化和细化,重点领域政务信息公开机制还需进一步建立完善;二是除明确规定公开时限内容以外,日常政务工作公开存在不够及时的问题;三是政务公开平台有待进一步优化。

2019年,我局将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务公开的体制机制,及时更新发布政府信息,为促进税务局工作透明化、提升公众满意度提供更坚实的基础和更优质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