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椒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总结

2018年椒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总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区委办公室  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度区级单位工作目标考核办法>的通知》(椒区委办发〔2018〕6号)要求,现将2018年度椒江区人力社保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总结报告如下:

今年,我局在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区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文件精神,以建设服务型政府和高效能政府为目标,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拓宽公开领域,深化公开内容,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2018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30条,其中浙江政务网上公开信息64条,政务微信上公开信息74条,在电视、报纸上公开信息77条,椒江人才网上公布信息120条。

一、制度建设情况

(一)细化工作部署,不断完善组织机构。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了由局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机关科室及下属单位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根据2018年局领导人事变动,及时调整了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由办公室实行集中统一归口管理,承担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同时,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互联网信息技术发展形势相适应,我局以新建立的信息化管理科为依托,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与相关科室、经办机构沟通,做到工作机构常设,工作人员到位,工作运行高效。局务会议定期听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汇报,坚持与其他工作同布置、同检查、同落实。

     (二)健全公开制度,不断促进工作规范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完善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对公开范围、程序、时限等进行了明确规定。同时积极指导各科室、各下属单位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定印发《椒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明确信息公开任务、公开方式和公开时限等。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专(兼)职联络员制度,积极组织参加各级相关培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按照相关制度,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把关审核工作。通过建立健全一系列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制度,为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主动接受监督,大力深化阳光政务建设。在继续做好“浙江政务服务网”建设的同时,大力深化人力社保阳光政务建设,完成人力社保公共服务事项目录的梳理,调整完善了局阳光政务网上办事大厅服务事项,增加网上办事服务项目,不断推进政务公开、网上办事服务。同时积极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根据条例有关要求,编制了本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对主动公开的信息范围(目录)、内容、查询方法以及对申请公开的申请步骤、申请处理程序等作了明确规定和详细说明,进一步规范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我局在椒江政务信息网上主动公开的内容主要有以下几大大类型:机构组织、法规文件、规划计划、工作信息、财政信息、公示公告、人事信息等。2018年我局在区政府信息公开网上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64条,涉及工作制度、法律法规规章、政策文件、政策解答、计划总结、工作动态、通知公告、行政执法、行政许可、人事任免、公选公招、公务员考录、财政预决算、医保信息、就业服务、退休管理、面向公民办事指南和面向企业办事指南等信息资源,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 。2018年,有91家企业在椒江人才网上发布信息120条,招聘岗位3142个。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坚持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从方便群众了解信息、办理业务和有利于监督出发,在充分利用现有渠道的基础上,丰富公开形式,创新公开载体,努力使政务公开工作以更加生动直观的载体形式展现出来。

一是加大网络渠道公开力度。依托“椒江政务网” “椒江人力社保网上办事大厅” “椒江人才网” “椒江人社”微信公众号等,及时向广大服务对象公开各项政策法规、工作动态、服务内容、服务承诺等政府信息,进一步完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门户网站的各项网上服务查询功能,提高群众信息搜索的便捷性。

二是加强与媒体的合作交流。深化与电视、广播、报社等媒体的合作交流,通过《中国劳动保障报》、《台州日报》、《今日椒江》、椒江电视台等,加大社保政策和工作日常报道频率,加强社保宣传成效。通过多渠道宣传,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公开力度大大增强,服务群众也更加便捷高效。

三是积极开展各种专项活动。2018年,我局继续开展公共就业服务活动,利用招聘大会的有利时机,加强对劳动保障政策和劳动维权宣传,同时将人力资源市场的地址、联系方式、招聘会信息、维权事项等汇编成资料,免费发放给进城务工人员,为农民工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

三、服务保障情况

(一)优化信息公开环境。我局在区社保中心、人力资源市场等服务办事大厅设立电子屏幕,每天滚动发布劳动就业、社会保险等信息。同时还通过在服务大厅设置公告栏、电子触摸自助查询机以及设置资料公开取阅栏等多种形式公开人力社保政策、业务经办信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保中心还设立了人工咨询服务台,为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提供办事指引、政策解答等服务;区政府行政服务大厅人力社保窗口,通过印发办事指南的形式,公布各行政审批事项的事项申办条件,政策依据,办理流程等多项内容,增加工作的透明度。

(二)加强窗口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工作人员统一着装,佩戴工作牌,窗口摆放工作人员席卡,亮明服务身份。组织窗口工作人员学习服务规范、纪律要求等规定和各项服务管理制度,强化服务观念,提升服务意识;组织学习公务礼仪、社会心理学、危机处理等方面相关知识,提升工作人员综合素养;强化内部业务培训,让工作人员熟知业务流程,掌握办理方式,从而提高服务技能。

  (三)简化服务流程提升效率。各服务窗口工作人员立足于“最多跑一次”,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以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为标准,以缩短时限、简化程序、提高效率为目标,从工作职能和具体业务事项出发,进一步明确了每一项业务的办理对象、条件、程序、时限和监督方式等,通过精细化的流程再造及制度的不断完善来提高工作效率,努力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办事群众少跑腿。

四、存在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相比与时俱进的工作要求和群众期待还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在:公开形式还有待创新,工作机制还有待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还不够深入全面,公开的形式还不够多样化。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分析,创新举措,分类施策,全面提升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一是进一步推进“五公开”。严格按照上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二是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规范度。继续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加强政务公开目录、内容规范化建设。三是进一步加强监督考核。落实“一周一更新,一月一调度,一季一监测,半年一督查,一年一考评”工作机制,强化过程管理。四是加强工作指导推进及落实。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要求,做好落实,做到信息公开数量充足,栏目齐全,更新及时,内容实用,切实提高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水平。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有疑问,请与椒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椒江区青年路404号区府大院1号楼201室;邮编:31800;电话:88830197;传真:88830152;电子邮箱:jjrsld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