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椒渔总公司信息公开年报

椒江区海洋渔业总公司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椒渔总公司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现按照要求,结合椒渔总公司信息公开工作实际,就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机构建设 

根据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一部署和要求,椒渔总公司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安排专人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维护、组织协调等日常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全面、及时、准确、无差错。

(二)工作推动制度执行情况

椒渔总公司非常重视信息公开工作的执行情况,制定了一系列的计划措施,每月急时更期总公司工作动态,按工作对各条目信息进行上新,并不定期检查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维护情况,发现问题,立刻整改。认真执行《条例》精神,坚决完成上级部门下达的工作任务。

(三)公开方式

除了在政府门户网站上进行政府信息公开维护外,在“浙江政务网”上的“最多跑一次”工作也积极与区一级挂钩,将椒渔本级涉及的“跑一次”工作信息完整对外公布,另外总公司及下属渔业公司都有自己的信息公开宣传栏,对于公司日常的运营情况做到经常性的公开。

(四)主动公开

椒渔总公司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的网络平台作用,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建立了比较全面的信息公开目录。2018年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53条,既完成了信息公开的任务,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此外,接受群众咨询160余次,主要通过口头、电话等方式受理,均得到及时妥善解答。

(五)制度

椒渔总公司建立了一套信息发布审核制度、保密审查机制与责任追究制度,凡信息公开发布之前都要通过分管领导确认,责任领导并不定期对公布内容进行自查。2018年全年,未发生泄密事件。

(六)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未发生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在椒渔总公司获取政府公开信息时,从未进行收费。

(七)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投诉、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未发生针对椒渔总公司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设情况

在椒渔总公司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中,设置了“机构组织、法规文件、规划计划、工作信息、财政信息、公告公示、人事信息”等多个栏目,使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更为全面,以更好地接受社会监督。

三、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过一段时间的运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推动了“高效、廉洁、务实”政府形象的建立,但由于多种因素的影响,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诸多问题。一是信息公开实效性还不够强;二是公开的内容表面事项多,深层次问题少;三是事后公开多,事前事中公开少。            

四、下一步的工作安排和工作重点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椒渔总公司将通过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查自纠,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主要侧重在加强日常管理、丰富政务公开内容等方面作进一步改进和加强。

(一)加强日常管理。落实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职责,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同时,创新信息公开模式,积极探索新的宣传平台,在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

(二)丰富公开内容。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做到信息公开全面、及时、准确,同时加强政务公开的基础设施建设,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服务。

五、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与建议

(一)加强业务指导。政府信息公开涉及经济社会发展、政府决策、地区规划、法制建设等方方面面,应该加强信息工作人员业务水平的培训,促使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开展。

(二)加强信息热点公开。目前政府信息公开与群众的要求还是有一段距离,互动性不强,主要反映在信息公开的实效性、有效性不够,应公开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

 

 

椒江区海洋渔业总公司

2019年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