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陈街道办事处2018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总结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椒江区人民政府《台州市椒江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办法(试行)》,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本级政府(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事项和附表共九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椒江政务网”(www.jj.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下陈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镇前路8号;邮编:318010;电话:88156536;传真:88156536;电子邮箱:jjxcjd@163.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概况

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街道始终坚持把政务公开作为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以建设“服务型”政府,树立机关新形象为目标,以保证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完善有关制度,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和形式,拓展政务公开的范围,提高行政工作的透明度,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确保街道信息公开合法、及时、真实、公正和便民查询。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96条,信息公开率100%。其中,其中政府信息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53条,政务微信公众号公开信息243条。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明确工作任务。

为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下陈街道完善工作领导机制,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业务人员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的工作格局,为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建立健全公开制度、保密制度及其他相关工作制度,从根本上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高效开展。

二是推进规范建设,提高工作质量,加大公开力度。

下陈街道充实公开内容,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突出公开重点,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工作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公开的力度。  

三是创新公开载体,丰富公开内容,认真贯彻落实。

一是在公开形式上,继续巩固宣传栏公开等传统公开方式,充分利用政务服务网、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发布政务信息,搭建政府与广大群众交流平台。二是在公开内容上,根据工作实际和群众需要,除国家法律、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规定的保密事项外,将政府职能、政务活动、人事任免、政策文件、财政预决算、年度工作计划、通知公告等一切与群众切身利益和党风廉政建设密切相关的事项全部进行公开,并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四是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落到实处

为进一步推动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自查自纠。严把公开内容,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假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同时,对存在问题进行反思与整改,不断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未收到任何形式的申请公开信息要求。

(三)咨询和投诉情况

本年度未收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和投诉。

(四)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五)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职人员总数1人,兼职人员数1人。政府信息公开财政预算2万元,实际支出费用2万元。

(六)制度建设情况

为推进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增加办事处工作透明度,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结合我街道实际,制定完善了《下陈街道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下陈街道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等。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三、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各部门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深度还有待进一步拓展;三是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四是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草案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强责任意识,从思想上、认识上要重视再重视,行动上、举措上要创新再创新,切实提升信息公开水平;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增强政务公开意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 三是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的规范性,严格遵照政府信息要“全面真实、数据准确、格式规范、文字简洁”的要求,把好质量关。四是认真梳理,充实公开内容。及时分析梳理政务,更新完善公开目录,保证公开信息的时效性、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在政务信息公开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改正不足,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