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前所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椒江区人民政府《台州市椒江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办法(试行)》《区委办公室  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度区级单位工作目标考核办法>的通知》(椒区委办发〔2017〕3号),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本级政府(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事项和附表共九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前所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前所街道椒北大街10号,邮编:318016;电话:057688931088;传真:88931000;电子邮箱:qiansuojiedao163 @163.com)。

一、概述

2017年,本街道继续坚持“依法公开、注重实效、方便群众”为原则,进一步扩大主动公开力度,加大政策解读和舆情关注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好做实,时刻保持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为目标,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行政透明度,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本街道不断加强领导,推动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秩序化落实一是精心组织。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召开了街道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充实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二是明确责任明确了分管领导及具体责任人,指定党政办具体负责信息公开的组织、协调、督导和日常管理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全面、及时、准确、无差错,形成上下联动、及时全面的公开格局。三是加强学习。认真学习上级关于政务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严格规范工作流程,不遗余力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二)完善工作机制。以及上级相关政策的规定和要求,进一步规范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围绕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政府建设,通过压实工作责任和加强监督检查,做到了全面、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整合主动公开及公文办理流程,在公文形成时即确定政府信息公开属性。规范主动公开目录设置标准,将政府信息分为机构信息、政策文件等8大类。完善信息公开台账,抓好反馈环节。通过座谈会、定期报告等机制,积极收集、分析公众对政策实施情况的反馈信息,提供信息参考和决策依据,有效优化工作方式

(三)突出规范管理2017年,我街道严格按照《条例》《办法》的要求认真执行信息公开相关规定。聚焦保密这一重点,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过程中,做到“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确保不发生失泄密问题。围绕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重点领域,以点带面,逐步拓宽公开范围,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2017年共制作、获取公文信息250条。依法有序深化和加大政策公开力度,积极做好政策公开、解读工作,提高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发布数量,增强政策执行力和政府公信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本街道对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进行梳理,2017年新增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250条。具体包括:领导、机构类信息3条,政策、规范性文件通知公告类信息69条;计划总结统计数据类信息5条;人事任免人事招聘类信息24条;重大建设项目、政务活动类信息149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本街道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主要通过政府门户网站街道子网站、椒江区机关协同办公平台和政府微信平台“多彩前所”发布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的申请情况。指当面申请、网站提交、电子邮件、传真、信函和其他形式申请公开情况;

(二)对依申请公开信件的处理情况。本年度没有接到依申请公开的群众来信、电子邮件或电话;

(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本街道系纯服务型的行政机关,工作经费由区财政予以保障,本年度本街道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没有进行收费。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本年度本街道在工作过程中没有接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和投诉情况。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本街道没有接到办理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情况;本街道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共有4人,分管领导周晓正(前所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工作人员有唐鸿鹏(前所街道党政办主任)、周姝(秘书)、洪子越(秘书)。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本街道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所需经费纳入街道经费预算,不单独核算。

七、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通过自查,目前,我街道政务公开存在的问题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时效性有待提升;二是创新性有待加强;三是全面性有待巩固。下一步,街道将严格按照上级相关政策的规定和要求,从严从实从精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信息力度,契合群众需求。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机制,持续推进政务信息公开系统化、标准化、常态化,牢固把握当前工作重点,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