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年章安街道办事处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椒江区人民政府《台州市椒江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办法(试行)》,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本级政府(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事项和附表共九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椒江”(www.jj.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章安街道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椒江区章安街道新堂街1号;邮编:318000;电话:0576-89018025;传真:0576-88788111;电子邮箱: zajddzb@163.com)。

一、概述

一是加强组织推进,夯实工作基础。街道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落实街道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基础上,配备正式在编人员一名专职负责。同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制定本单位工作要点实施方案、年度计划,修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明确分工,压实责任,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常态化、规范化二是加强培训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习,提高对信息公开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同时把学习领会与工作开展有机结合,切实提高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增强各线办贯彻执行《条例》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三是完善制度建设,增强公开实效。健全街道信息公开制度,多次组织座谈研究各线办在信息公开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出建议,结合前期制度运行情况梳理采纳,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向前发展。持续优化事项公开研讨、保密审查等环节,提高审核效率,确保公开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四是加强监督考核,提高信息质量。加强对外协调与沟通,广泛听取各界人士对街道信息公开工作的建议和意见,同时邀请街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部分村干部、老干部等组成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员,不定期开展监督工作,确保对涉及公共利益、公共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群众广泛知晓出台的有关政策都在第一时间全面、准确、及时地进行权威性主动发布和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年来,我街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1条,其中通过电子网站公开的政府信息106条,政务微信公开135条,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主要通过政府网站、政务微信、公示、便民服务中心以及其他能够发布政府信息的相关渠道发布,主要包括以下内容:一是有关农村工作政策、法规。包括土地征、租用土地的费用及补偿标准、政策处理有关政策、涉农收费的事项等。二是有关人事变动。包括机关中层干部调整公示,聘用人员的选拔、聘用、管理,村两委会班子成员的选举任用情况。三是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及其进展情况,及时通告项目推进情况,公开工作责任人。四是街道及村财务、集体资产收支及审计理财结果。五是有关工程基础项目的招投标、预决算情况,特别在较大工程的招投标情况。六是农民负担涉农收费情况。七是计划生育政策,包括计生奖励和社会抚养费的征收、管理和使用情况。八是各职能办公室的工作职责、办事程序、收费标准、服务承诺及责任人的情况。九是社会保障情况,如优抚对象和标准、各种困难补助均张榜公布,杜绝不合理现象的发生。十是公开了较大违法违纪案件的查处及群众关心的其他重要政务活动情况。十一是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7年,我街道未收到任何书面或其它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2017年,我街道没有接收到任何书面或其它形式的咨询和投诉。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我街道努力做好依申请公开的答复工作,2017年,没有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也没有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未收到各类针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

六、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情况:街道配备信息公开专职工作人员1名,此外,各科室均明确信息员1名,收集、整理政府信息后交由街道信息员统一发布;配备电脑、打印机等相关办公设备,更新街道大厅展板、宣传公告栏和部分行政村宣传橱窗,有力保障了该项工作顺利开展2017年街道用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支出约2.8万元。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街道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包括:全方位解读、回应、互动的格局尚待完善,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有待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供给与群众的新期待、新需求尚有一定程度的差距;信息公开的途径有待进一步拓宽,公开内容还需逐步深化。我街道将继续按照区信息公开联席会议的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丰富政务公开形式和内容,加强政策解读,积极回应关切,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一是着力完善政务公开制度体系。加强政务信息全周期管理,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的组织协调、保密审查、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政民互动等制度规范和工作流程体系,严格依法管理,提高行政水平。二是着力加强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对照区委区政府制定的标准指引,全面梳理细化相关领域政务公开事项,细化本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三是着力提升政务公开实效。以完善公共服务、提高政府的信息透明度为重点,对接群众需求,不断创新公开渠道拓展政务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开创信息工作新局面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