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葭沚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年葭沚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椒江区人民政府《台州市椒江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办法(试行)》,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本级政府(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事项和附表共九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椒江”(www.jj.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葭街道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椒江区白云山西路258号;邮编:318000;电话:88215806;传真:88312077;电子邮箱: jjjzjddzb@163.com)。

一、概述

一是抓学习,提认识。进一步组织相关人员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通过学习,提高机关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积极开展条例的宣传,使信息公开成为街道各线办的共同认识,提高行政的透明度和信息公开的参与度。二是调结构,强领导。根据街道内部人事变动及时充实调整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在办公室内部人员变动时及时调整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在明确一名正式在编人员专职负责该项工作的基础上,配备了一名办公室兼职人员配合工作,经过培训,更有利于下阶段工作稳定有序开展。完善形成街道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三是定计划、健制度。年初,根据街道实际制订了年度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并对相关措施进行了逐一细化,提高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结合街道工作实际优化公开事项研究商讨、保密审查环节,提高审核效率,使公开事项及时、准确、有效。完善街道信息公开制度,召开座谈会听取街道各线办在信息公开制度运行过程中碰到的问题及建议,查漏补缺,积极发挥制度在日常工作中应有的作用。四是共参与、齐监督。街道邀请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部分村干部、老干部组成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员,不定期开展监督工作。广泛听取各界人士对街道信息公开工作的建议和意见,为该项工作有序、持续开展提供保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年来,我街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43条,其中通过电子网站公开的政府信息122条,政务微信公开398条,其他途径公开323条,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主要包括以下十项内容:

一是有关农村工作政策、法规。包括土地征、租用土地的费用及补偿标准、政策处理有关政策、涉农收费的事项等。二是有关人事变动。包括机关中层干部调整公示,聘用人员的选拔、聘用、管理,村两委会班子成员的选举任用情况。三是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及其进展情况,及时通告项目推进情况,公开工作责任人。四是街道及村财务、集体资产收支及审计理财结果。五是有关工程基础项目的招投标、预决算情况,特别在较大工程的招投标,如清洁家园等。六是农民负担涉农收费情况。七是计划生育政策,包括计生奖励和社会抚养费的征收、管理和使用情况。八是各职能办公室的工作职责、办事程序、收费标准、服务承诺及责任人的情况。九是社会保障情况。如民政办的优抚对象和标准、各种困难补助均张榜公布,防止不合理现象的发生。十是公开了较大违法违纪案件的查处及群众关心的其他重要政务的活动情况。十一是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在街道办事大厅LED显示屏上公布重点工程、重点工作等进展情况,比如各片、各村股改工作进度及负责人、各项重点工程进度,促进各项工程、工作加快推进。

政府信息公开方式。主要通过以下方式进行公开:政府网站、政务微信、公示LED显示屏、张贴公告、便民服务中心发布以及其他能够发布政府信息的相关渠道。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无;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2018年,街道接到网站咨询和投诉27件,12345、96345、区长热线等投诉热线有1382起,做到了及时处理及回访。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在努力做好依申请公开的答复工作,避免行政复议、诉讼的前提下,街道能认真应对行政复议、诉讼工作。今年,街道无因依申请公开产生的各级行政复议案件。

六、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情况:街道配备信息公开专职工作人员1名、配备电脑等相关办公设备,更新了打印机,维护好便民大厅LED显示屏、街道大厅展板和宣传公告栏及部分村、社区宣传橱窗。2018年信息公开支出2.1万元。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经过几年的努力,我街道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公开的领域、公开的内容与公众的需求方面还存在一些差距。结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将从以下几方面加以改进:

一是继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继续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方便群众查阅所需的信息,为广大市民提供一个方便快捷的平台,增强政府与公众交流、扩大公众知情权和参与权、展示政府执政为民和亲民爱民形象。

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加大信息公开宣传力度,完善信息公开渠道,不仅要提高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更要提高本镇机关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定以及《条例》的深入认知,以此来推动此项工作,真正体现出政府信息公开的服务职能。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