椒江区民政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椒江区人民政府《台州市椒江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本级政府(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事项和附表共九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椒江政务网”(www.jj.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椒江区民政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椒江区东枫山路8号;邮编:318000;电话:88881313;传真:88881158;电子邮箱:jjminzheng@126.com)。

一、概述

2018年,区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办法》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公开制度,健全工作机制,加大公开力度,深化公开内容,增加公开渠道,积极推进民政公共权力运行公开透明,有力推动了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截至2018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按时完成区政务公开办交办的工作任务,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机构建设

我局全年召开部署和研究政务公开工作2次,研究制定《关于印发椒江区民政信息、宣传、调研工作考核和奖励办法的通知》,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到各科室年底考核中,确定由一名副局长分管电子政务建设工作,配备了1名专职工作人员和2名兼职工作人员承担电子政务建设管理和信息网络安全保障的日常运行工作,由各业务科室人员共同组建民政信息员队伍,通过建立信息员微信群及时有效地开展政务公开和信息工作。

(二)健全公开机制,规范工作制度

一是加强保密工作。局党组在全局实行诫勉谈话制度,加强了对全局干部职工的管理力度。加强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堵塞漏洞,消除隐患,有力地保障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正常运行。二是建立审查制度。对所有公开内容进行事前预审和事后监督,对公开的内容由相关科室和下属单位提供,报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后,由局办公室负责组织实施。专职人员按月建立信息台账,每半年通报一次信息工作和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情况。三是加强重点内容信息公开。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公开民政领域实现“最多跑一次”改革的79个事项;在区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开设重点领域信息专栏,及时公开城乡困难居民医疗救助、低保户核定等相关信息。

(三)开展多种形式,注重公开实效

围绕重点内容,逐步扩展公开的方式、内容范围等,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公开的形式由单一向多样转变,由被动向主动形式转变:一是利用局网站、局微信公众号主动公开;二是利用街道和社区信息发布平台主动公开;三是利用新闻媒体和路名广告牌主动公开;四是利用各种广场活动和下基层调研活动主动公开;五是组织召开各类座谈会、见面会、开放日等活动主动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今年共在信息发布平台主动公布各类信息587条,其中,政策文件6条,建议提案23条,政务活动261条,财政信息7条、通知公告26条,人事信息3条,行政许可230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29条,其他2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在区政府网站的子网站发布每月排名中,我局一直处于前列。此外在微信公众号上发文18期,在各级媒体、信息刊物共采用125篇(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在主动公开的同时,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在局机关设立依申请信息公开受理机构,并在政务信息公开网站上发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处理流程图。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在获取我局主动公开信息的基础上,可以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等特殊需要,向我局申请公开其他信息政务信息,我局将依照相关规定进行依申请公开。在依申请公开时,根据掌握该信息的实际状态进行提供,不对信息进行加工、统计、研究、分析或者其他处理。今年,我局没有接收一例依申请公开事项。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本局2018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1322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675次,当面咨询接待607次,网上咨询40次,无投诉受理。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度未发生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和申诉案件。

六、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情况;

2018年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局长总负责,副局长分管,办公室主任主抓,办公室秘书和各业务科室、单位信息员具体落实,共有27人具体参与此项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1、全年共支出3.5万元经费用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办公条件保障,包括网站维护、服务器租用、电脑配备、打印耗材等。

2、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咨询实行免费。

七、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关系到政府形象和社会稳定。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做出了一些成绩,但和上级的要求相比还有很多不足之处:一是由于政府信息公开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在公开的时间上很难达到一致;二是由于各业务工作性质要求不同,在公开的格式上不能完全统一;三是个别下属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和重视程度还不够,对一些业务公开的不够细致。

今后,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继续以依法公开、真实公开、注重实效、方便群众监督为原则,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一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检查、督促力度,确保各下属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落到实处,保质保量。二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对政府信息公开实行规范化管理。采取多种形式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度和广度,特别是抓好局机关的政府信息公开,使其成为各下属单位的示范。三是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资料和档案,使每一次公开活动能做到资料详细、档案健全。四是加强经常性的自查和监督检查,努力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把政府信息公开办成一个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建议区里定期组织专门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清理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进一步提升工作的规范化水平和工作队伍的整体素质。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