椒江区司法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区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特编制椒江区司法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布。本年报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统计数据时间段为2018年1月至12月,此报告将在区政府网站进行公布。

一、概述

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区政府办信息中心的业务指导下,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编制和公开工作按照《条例》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省、市、区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文件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打造开放型政府为动力,以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抓手,以满足公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需求为导向,通过制定实施方案和相关办法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组织机构、工作程序,确保了公开内容的全面具体、公开程序的严密规范、公开形式的方便有效,有效促进了依法行政,充分发挥了司法行政工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目录,深化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成效明显。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组织领导不断加强。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办公室牵头负责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和监督、考核,设立了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做到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人抓、有人管,为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载体建设不断夯实。一是利用政府门户网站,成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平台;二是利用微信、微博等自媒体进行公开;三是在进行全区法治宣传活动中以公开资料的方式公开。落实专人定期发布和更新信息,重点公开了工作动态、法律服务、社区矫正等群众普遍关心、社会普遍关注内容,切实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明确工作内容和任务。依据区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一系列工作制度,明确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内容、形式和公开、受理、回复的反馈机制。

(四)政府信息公开初见成效。在区政府的指导下,在局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全局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局政务信息网站能做到公开信息及时发布和更新,信息质量能做到做到全面和准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截至2018年12月31日,2018年度我局主动公开的各类政府信息424条,其中司法服务类信息330条;工作动态类信息90条;政策、法规类文件信息2条;公示公告类信息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我局主动公开的信息类别有:规范性文件、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知公告等。公开的主要内容是:局主要工作动态;涉及司法行政管理的人民调解、普法宣传、法律援助、社区矫正等信息。

(三)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采取形式是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及微信、微博等自媒体公开。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条例》施行以来,我局按照统一受理、统一办理、规范服务的工作流程,通过我区政府门户网站、“椒江区司法局网站”、“椒江司法微信公众号”、“政府信息公开邮箱”和电话等方式为公众提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服务。目前我局尚未收到公民提出的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二)“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涉及机密性文件,上行文等内容,根据《保密法》相关规定机密性文件不予公开,上行文等内容不是面向公众群体,因此不予公开。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我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开展工作,主动公开相关的政府信息,因此全年没有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本局虽然在加大司法行政工作公开力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司法行政公开的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公文类信息还有待规范,信息公开内容的全面性、制度建设方面仍需进一步推进,这些均需在今后工作中加以改进。

为此,今后工作着重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意识。继续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教育,认真学习《条例》及相关文件,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知识,切实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重大意义的认识,不断深化公开理念,增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二是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梳理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细化分类、规范表述,特别要在做好公文类信息公开的同时,不断拓展业务类、决策类等信息公开内容,使信息公开内容更加符合群众的需求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8

主动公开文件数

42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424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网上申请数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椒江区司法局

2019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