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大陈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总结报告

2018年度大陈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总结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椒江区人民政府《台州市椒江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办法(试行)》等相关文件要求,大陈镇特向全社会公布2018年度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政府机制建设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七个部分组成。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椒江政务网(www.jj.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大陈镇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台州市椒江区大陈岛环镇路1号;电话:88900892;传真:88900613;电子邮箱:tzdcdzb@163.com;邮编:318000)。

一、概述

2018年,大陈镇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和要求,认真学习国务院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内容,深入贯彻落实《台州市椒江区信息公开审查办法(试行)》(椒政发[2008]68号)、《台州市椒江区关于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的规定》(椒政发[2008]71号)以及《台州市椒江区关于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的责任追究办法》(椒政发[2008]72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采取多种措施,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有力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现将2018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认真组织宣传学习《条例》

国家《条例》和区委、区政府相关文件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基本行政法规。2018年,大陈镇结合实际,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及时做好《大陈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大陈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制、修订及修改等工作。此外,大陈镇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积极组织机关干部认真学习《条例》,定期召开学习讨论会,不定期抽查各线(办),旨在让全体机关干部熟悉《条例》的主要内容和信息公开的相关常识,提高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深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的宣传教育,大陈镇机关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等都有了明确的了解,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对《条例》重要意义的认识以及贯彻落实《条例》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

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大陈镇从健全制度、强化监督入手,建立健全了规章制度,促进政务公开的落实:一、制定《大陈镇党务、政务公开制度》,明确各科室责任义务,规范各类分工流程,优化政务环境,推进民主法制建设,促进各项事业全面发展;二、建立政务公开预审、评议、反馈等一系列制度,健全考核奖惩制度、服务监督制度和举报制度,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单位绩效评估,政务公开工作经费纳入单位财政预算;三、全面实行社会服务承诺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要求凡是能够而且适于承诺的工作,一律实行承诺服务;对于服务质量差、群众意见较大的,严格追究责任人的责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2018年,大陈镇先后依法公开各种信息16条,有效保障了广大群众的知情权。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政府门户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为保证各项信息网络工作顺利、安全、有序地开展,我们成立了以镇党委副书记为组长的电子政务工作领导小组,规范审批制度,对信息发布形成了一套完整地审批手续,加强了政府信息的规范性。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大陈镇未接收到任何以书面或其它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2018年,大陈镇未收到关于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咨询,未收到投诉意见。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大陈镇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也没有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未收到各类针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

六、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大陈镇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非常重视,专门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机关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明确了党政办一位同志为我镇信息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维护、组织协调等日常工作。2018年镇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包括相关硬件设施的添置及人员工作经费的投入,有力保证了该项工作顺利开展。

七、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总体来说,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上仍然处于起步阶段,面临着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体现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进一步拓展;政府门户网站的管理维护水平急需进一步提升。

2019年,我镇将进一步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学习,加强队伍建设,加强管理教育力度,强化督查,确保政府信息工作有效开展;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及时更新公开内容;继续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狠抓制度的执行和落实,尤其要抓好政务信息工作的年末考核,落实政务信息目标责任制,建立和完善政务信息工作的激励、竞争机制,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健康发展轨道。

 

 

台州市椒江区大陈镇人民政府

2019年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