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市椒江区经济和信息化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总结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椒江区人民政府《台州市椒江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办法(试行)》,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情况。本总结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电子版可在椒江区人民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栏里的区经信局通知公告里(http://www.jj.gov.cn/col/col1313368/index.html)下载。如对本总结有任何疑问,请与椒江区经济和信息化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椒江区东枫山路15号;邮编:318000;电话:88830280;传真:88831293;电子邮箱:jjqjxj@126.com)。

一、概述

本局是负责全区经济运行的综合部门,以全力保证区域经济稳定运行作为经信部门工作的核心,在深化企业改革、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前提下,本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知情权,为规范行政行为、提高办事效能、改善机关形象,本局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始终坚持以“服务上级机关、服务区内企业、服务社会公众”为宗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程序,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完善。2018年本局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明确职责,健全组织机构

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履行职责,鼓励创新管理,强化保密意识,落实各项措施。2018年我局调整了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职能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并设立了办公室,由局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综合协调、督查落实、具体承办等工作,并确定一名分管领导担任局新闻发言人,实行一把手负责制,作为推进工作、联系群众、服务企业的重要渠道和抓手,形成了比较健全的工作机构。

二、完善制度,建立推进机制

为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拓宽渠道,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围绕着单位自身职责和社会公众企事业单位关注的重大事项展开,根据《条例》以及区政府文件要求,本局结合本部门实际情况,已组织编制了《椒江区经济和信息化局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且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严格依法行政。《指南》对经信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范围、形式、时限、内容作了严格的规定,同时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范围和受理机构及办理程序。《目录》基本涵盖了本局行政管理的主要范围,由机构信息、政策文件、政府决策、工作信息、行政执法、人事信息、社会监督、办事指南等部分组成。

三、优化服务,完善信息发布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本局做到信息公开、信息接收的规范操作,为妥善处理好公开和保密信息,局机关全体人员签订了《信息保密承诺书》,切实增强保密防范意识。主要做到以下几点:对公开的信息内容规范,理解透彻,把握准确;对每件要公开的信息性质和作用了解清楚,并做到对号入座;将定好类型的信息制作好标题,录入到相应的类别进行分类;对依申请公开发布的信息进行审查,在对拟公开的政务信息是否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都严格把关,而对非涉密信息则都在第一时间予以公开;申请人向本局申请公开本局信息时,应填写《椒江区经济和信息化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

四、着重落实,加大审批力度

为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流程,提高工作效率,本局调整、撤并内设职能科室,将直接服务企业的行政审批职能整合归并设立行政审批科,并整体进驻区政府行政服务中心,统一受理、统一办理、统一送达行政许可事项,实行一个领导分管、一个科室审批、一个窗口对外,提高政务工作的透明度和办事效率,进一步加强了行政审批监管机制建设,修订完善了行政审批配套制度,使行政审批工作真正实现规范化、制度化。本局将行政许可事项编制成办事指南,在党政信息网经信子网站公开,公开办事依据、办事要求、办事时限、办事程序和承办部门的相关信息,方便企业和职工查询。

五、加强宣传,增强政务公开意识

本局认真履行《条例》规定的职责和义务,确保对政务公开、政策法规、部门动态等信息上传力度,切实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运行。办公室具体负责指导、协调、监督、检查等保障工作,依法规范,并向各科室传达下发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精神,加强信息公开的责任感,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时限和操作等认真学习领会,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准确性、时效性和完整性,增强了对《条例》重要意义的认识和贯彻落实《条例》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准确规范地公开信息,为企业提供快速便捷的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2018年,本局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了梳理,截至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共813条,本年度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24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本局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主要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经信子网站、“椒江制造”微信公众号和椒江区机关协同办公平台发布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的申请情况。为了使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获得信息情况,本局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严格把关审查,在非涉密的情况下,公众可通过网站提交的形式向我局申请公开信息。

(二)对依申请公开信件的处理情况。本年度没有接到依申请公开的群众来信、电子邮件或电话。

(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本局系纯服务型的行政机关,工作经费由区财政予以保障,自身没有收费项目和权限,本年度本局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没有进行收费。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本年度本局在工作过程中没有接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和投诉情况。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本局没有接到办理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情况。本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共有4人,分管领导符伟(区经信局副局长);工作人员有蔡凌娴(局办公室副主任)、章一迪(墙改办副主任)、何琳琳(办公室科员)。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本局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所需经费纳入局机关经费预算,不单独核算。

七、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我局是综合经济管理部门,管理层面宽,事务性工作多,对各方面信息的收集、上传和了解不够全面。

2、网站的后台速度较慢,功能较单一,造成上传较慢,排版简单。

3、现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距离。

八、对今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

在今后工作中,本局将再接再厉,全面、及时、准确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认真扎实地做好信息公开审查和监督工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大行政工作的透明度和规范化:1、加强本局工作人员对《条例》有关规定的学习和培训工作,提高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2、在工作中遇到复杂问题及时与区政府信息中心的人员进行沟通解决;3、对需要公开的信息及时收集、整理,做到信息公开工作督促检查、更新、审核并完整上报信息;4、加强对依申请公开的信息审查,在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过程中对于需要或者可以让社会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通过政府网站等渠道主动公开,尽量避免将公共性政府信息只向个别申请人公开,以减少对同一政府信息的一再申请,节约行政成本,提高工作效率,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5、在工作过程中不断探索规律,不断深入学习,逐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使经信网站更好地为企业服务,为基层服务,增强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和实效性。

 

 

台州市椒江区经济和信息化局

2019年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