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台州市国土资源椒江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年台州市国土资源椒江分局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公开条例》)和椒江区人民政府《台州市椒江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审查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本级政府(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事项和附表共九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椒江政务网”(www.jj.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台州市国土资源局椒江分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台州市椒江区中山西路29号,邮编:318000,电话:0576-89020002,传真:0576-89020009,电子信箱:dj@jjguotu.gov.cn )。

一、概 述

自《公开条例》及《审查办法》实施之日起,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机构建设方面:调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以分局领导班子为组长及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信息中心专门落实开展各项工作,下设信息中心办公室专门负责各项工作的开展与落实,并有固定的工作人员4人及必要的办公条件,并且给予适当的经费保障。

工作推动、制度执行方面: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工作目标,每阶段对自己的工作进行自查整改,除参加省厅、市政府和区里组织的培训外,特别组织人员参加保密局组织的相关培训并取得资格证书,也不定期组织单位各业务科室培训,完成并及时上报且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按照《公开条例》规定,制定相关工作规定制度如《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实施办法》、《网站内容发布审核制度》等,认真执行省厅、市政府和区里面下达的工作任务,并且主动公开《公开条例》规定内容,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时更新工作动态和通知公告等,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网站(www.jjguotu.gov.cn),发布邮箱号码、电话号码等,供广大群众意见咨询,建立比较方便的第三方意见征询机构,在公共场所发放相关的宣传手册等方法,将信息公开工作做的更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

截至2018年12月,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527条,其中2018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54条。经审查所有发布的政府信息,全部都在规定期限和法定范围内,未发现有延期或不在法定范围内的内容,也未发现有公开不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更没有发布虚假或者不完整的信息。

(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方面,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2018年度按区政府网站的要求开设椒江区国土资源局信息公开栏目。

在便民服务方面,我局按照规范统一的要求,编制了《椒江区国土资源分局信息公开指南》、《椒江区国土资源分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细则、流程。在不动产交易登记方面,我们设立了网上咨询、网上预约、网上受理及办理进度查询等,并且各类交易登记均实现土地办证窗口一站式服务,城区套式住宅交易当场办结领证,其他各类土地交易登记均提速,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

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的更好,我们按照相关规定,制定了相应的审核和保密制度,在信息公开前由各科室把关审核,发布时由发布人员负责审核,对不能确定是否可以公开的信息报上级领导审批确认是否发布。截至2018年底,未发现有公开涉及权利人信息、商业秘密和个人信息的政府信息,更没有发布危害国家安危、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的信息情况

在依申请公开工作方面,我们公开了相关部门的办公地址、电话、邮箱等内容,方便我们及时受理和登记,而且按照《条例》规定期限,给予申请人答复,在不予受理的登记、不予公开的内容、依法不属于我们公开的内容,我们以书面或者电话告知申请人。截至2018年底,未发现有不应当公开的内容。

(二)对依申请公开信件的处理情况

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件,截至2018年底,未发现有不应当公开的内容。

(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在收费方面我们全部不收费。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2018度我局都按规定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任何形式的有关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等都进行了回复及处理。

五、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情况

我局目前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固定人员4人。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2018年财政预算5万元。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8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信息公开的内容仍须补充完善,各项工作细节仍需进一步加强,各项制度及办法要进一步落实,网站信息安全方面还要进一步完善。

(二)改进措施

1、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我局将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我局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2、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允许公开的内容。我局将及时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提高网上服务效率,降低公众查询成本。

台州市国土资源局椒江分局

2019年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