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市环境保护局椒江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深入发展,公开内容进一步拓展,公开形式不断规范,公开制度得到较好执行,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果。

一、工作落实情况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我局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阮丽华副局长担任,成员由各科室负责人组成,统一负责局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依申请公开受理窗口(科室)设在办公室,由办公室落实专人负责,各科室相关人员协办。同时,认真落实了工作职责,明确了具体的工作任务。

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公开形式、公开程序、办理时限、科室责任进行了明确规定。编制了《椒江环保分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职责、规范性文件、规划计划、为民办实事项目、重要工作、其它公开信息等目录进行了界定,各科室根据目录和指南,认真梳理可对外公开的文件,按照“谁拟稿,谁公开”的原则依法实施、科学界定应当公开和不能公开的政府信息,努力使公开内容做到全面、完整、准确、真实。

二是根据我局的工作职责和实际情况,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审批制度、保密审查制度,对主动公开信息采取信息制作、信息审查、信息发布三个流程来操作。当相关信息生成时,由责任科室信息员在发文稿纸上注明“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或“不公开”,交科长审核,然后报分管领导审批给予公开;属于保密范畴的不予公开。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和培训工作,及时组织人员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各类培训。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5条。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有机构信息、法规文件、规划计划、工作信息、人事信息、财政信息、公告公示、公共服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办事指南10个大栏目。我局认真梳理本年度可以公开的信息,及时地分门别类地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予以公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2017年9月18日,将2012年11月审批的《浙江泓盛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再生环保能源差别化纤维技改项目》环评结果在政府信息门户网站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投诉

2017年没有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没有发生针对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和投诉。

五、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各个科室之间的信息交流不够及时,积极性不高,信息公开处理速度还有待提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有待加强。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大多是兼职,工作总量大,人员流动频繁,不利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三是信息公开宣传力度不够,公众参与度需要加强。

六、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是提高认识,强化制度建设。要进一步提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各科室抓好配合交流,不断改进工作,针对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新思路、新办法来解决问题。要逐步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规范化管理,形成规范、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二是阳光政务,加大公开力度。全面公开各类政务信息,拓宽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积极建立各部门协商机制,就网站工作定期交流,加大信息采集力度。积极参与政务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相关知识的专题培训,提高工作人员处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业务能力。

三是团结协作,主动信息公开。要强化信息公开的宣传教育,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培训工作,努力营造全局干部职工重视信息公开,积极发布信息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