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椒江区人民政府《台州市椒江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办法(试行)》,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本级政府(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事项和附表共九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行政服务中心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椒江区江城南路88号;邮编:318000;电话:88836708;传真:88836708;电子邮箱:qxzfwzx@163.com

一、概述

2017年我中心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规范中心办事公开和政务公开,把公开透明原则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2017年,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制。我中心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建立一把手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处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有关工作顺利推进,根据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的要求和中心人事变动的实际,我中心专门成立了由娄海鸥主任任组长,办公室、督查科、招投标中心等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指定办公室及服务站两名同志负责有关信息的梳理和日常工作的处理。

(二)分类管理,明确责任。为保证我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做好《椒江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写更新工作,按照《条例》和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将我中心的政务信息按照机构信息、法规文件、规划计划、工作作息等8大类全面梳理,并分为机构职能、工作动态、采购信息等 20类进行整理,重点做好应主动公开信息的梳理,确保职责明确,责任到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我中心对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17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79条。其中,计划总结1条,占0.5%;工作作息栏目49条,占7.7%;财政信息栏目中的公开招标公告117条,占30.3%;询价采购公告18条,占4.7%;中标结果公示90条,占23.7%;更正公告15条,占3.9%;废标公告15,占3.9%;征求意见1条,占0.5%人事信息8条,占2.1%,通知公告45条,占11.8%,信息公开年报1条,占0.5%。微信公众号19条,占5%。

主要内容有:单位组织机构、领导分工、工作职责、办事制度、办公地址、联系方式、投诉电话等情况;按照省、市、区政府要求,我中心的招投标科室对项目招标、中标、废标等情况上网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的广泛监督。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微信公众号

以区政务公开网平台及区行政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有关信息。

2、公共查阅点

本中心在第一大厅设立全区政府公开信息集中查阅点,方便群众查询。

(三)夯实基础,服务公众。电子政务网站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窗口,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今年,根据上级统一安排和要求,我中心把所有应公开的事项放到了统一建设的中国椒江门户网站http://www.jj.gov.cn/。结合区信息公开网站及时准确公布相关政府信息,发布相关通知公告,定期更新工作动态,公开我中心的机构职责、机构设置和领导分工及其联系电话,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有力地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咨询及投诉情况

2017年,我中心认真贯彻执行《保密法》,增强法制观念。正确处理信息公开与保守党和国家秘密、维护社会稳定、利于工作开展、保护个人隐私等方面的关系,凡能够公开的信息要尽量公开,凡涉密的信息均不得随意公开,凡较为敏感的信息慎重对待。加大了主动公开力度,充分利用电子网络覆盖面广、信息传递快的特点,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全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我中心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2人,办公室及招投标中心各一人。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支出情况

2017年政务公开专项经费为壹万元正。

五、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7年,我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务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基础性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有差距,公开形式便民性需要提高。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考虑从以下三个方面加以改进:

一是发布的信息栏目要放置准确,不能随意乱放;

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在便民利民上还需灵活多样;

三是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和监督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