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总结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椒江区人民政府《台州市椒江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办法(试行)》,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本级政府(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事项共八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椒江政务网”(www.jj.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椒江区文广新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台州市椒江区建设路16号;邮编:318000;电话:0576-88830186;传真0576-88832030;电子邮箱:jjwgxj@163.com)。

一、概述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施行以来,我局按照区政府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扎实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具体工作如下:

(一)提高认识,认真落实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将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首先领导干部思想认识到位,每个班子成员充分认识到推行政务公开是从源头预防和治理的有效措施,积极做信息公开的积极倡导者和实践者。其次是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为实行信息公开课题给予人力物力的巨大支持,同时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还对信息公开的具体运作提出了要求。增强公仆意识,使政务公开更好地适应群众的愿望和要求;增强责任意识使信息公开真正落到实处。根据要求将信息公开的平台转移到椒江区人民政府网站上,按照信息公开的要求,本着缺什么、补什么、漏什么、添什么的原则,在区信息公开办正确指导下,进一步完善了现有的信息公开内容。

(二)规范建设,提高信息公开质量。积极推进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制度。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公开作为信息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信息公开的力度,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

(三)用好载体,完善信息公开形式。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创新信息公开载体和形式,使信息公开的形式更加灵活多样。依托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及时准备发布各类政府信息,让各项工作运行情况置于“阳光”下,努力为群众提供长期的便利服务。

(四)充实队伍,保证政务信息的上通下达。根据局领导的有关的要求,利用在原有的通讯员队伍基础上,进一步明确要求和工作职责,在局机关各科室及其下属各单位配备了专职通讯员,负责上报本单位政务活动信息,并接收省、市各类政务信息,通过这种工作模式,强化了信息传递的及时性和准确性,使文广新在利用政务信息方面得到了加强。此外,信息员上报的各类政务信息都通过局领导严格把关,提高了信息上报的质量和采用量。建立健全网评员队伍,开展送出去、请进来培训,选派干部参加区网评员培训,安排主管舆论引导工作的领导干部参加区新闻(网络)发言人培训班学习。

(五)加强宣传,树立信息公开理念。在全体工作人员中牢固树立政府信息公开的理念,从政策制定、执行、监督等各个环节坚持依法行政,从源头上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好基础。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度,对违反政务公开制度的责任部门和个人,明确了相应的追究和惩处办法,进一步强化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管理力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4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信息公开指南1条,机构职能6条,领导成员介绍1条,行政规范性文件11条,政策文件24条,计划总结2条,政策文件类信息7条,建议提案回复函35条,财政预决算信息18条,各类行政公告公示65条,属于本部门业务类信息154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专题信息22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无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二)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2017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373人次,其中:咨询电话76人次,接受群众现场咨询35人次,微信咨询262人次。未收到投诉情况。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底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人员总数2人,其中专职1人,兼职1人,费用支出1800元,其中网站维护费1200元/年,单位网站域名注册管理维护费600元。

七、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存在主要问题: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在不断地完善和进步,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公开手段不够丰富,信息公开资源整合有待进一步优化。 

(二)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将继续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区委、区政府有关要求,认真学习借鉴其他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先进做法和经验,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率和水平。一是严守安全底线,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在积极履行公开政府信息义务的同时,确保国家秘密安全。二是狠抓工作落实,进一步明确全局各科室、单位责任,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责任到人,严格考核督查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三是提升工作效率,进一步加强与省、市各大主流新闻媒体的有效沟通,确保新闻宣传主动、及时、准确、权威。加大政务公开宣传力度,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宣传活动,集中运用报纸、期刊、广播、电视、网络、法制宣传活动等多种媒介和形式,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的宣传报道,最大限度地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加准确、及时的信息。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