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市椒江区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2017年度椒江区政府各部门、各单位、各街道(镇)椒渔农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

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事项共八个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椒江政务网”(www.xxgk.jj.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椒江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青年路404号,邮编:318000,电话:0576-88830316,传真:0576-88830316,电子邮箱:jjxxgkb@163.com)。

一、 概述

2017年,椒江区人民政府、各部门(以下称“区级机关”)及其各街道(镇)椒渔农场(以下称“各街道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称《条例》),依法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推动法治政府、责任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截至2017年底,本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1、统一认识,加强领导,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的建设。继续加强主动公开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建立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更新完善机制,进一步优化公开指南,细化公开范围和目录,方便公众查询和获取。加强工作考核、社会评议、责任追究、举报调查处理等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机制。强化机构和队伍建设,明确负责机构,加强力量配备。

2、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整合信息系统,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的服务功能。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推进政府信息制作的源头平台建设,依法依规明确公开属性,确定为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的,标明理由。完善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科学管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同时把这两个平台进行对接,动态监测和管理政府信息。在尽可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同时,进一步改善政府门户网站及其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界面的体验度,方便群众获取政府信息。

3、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机制,加强业务的培训和交流工作。充分征求各公开单位的意见,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建议和经验进行充分的吸收,整理出科学完善的政府信息管理办法。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分季度的动态考核,及时提醒及监督有关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做到及时准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全区各级政府机关和各镇街道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截至2017年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9000多条。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100多条。

按照省、市要求制定《2017年椒江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责任分解》,明确各相关单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具体职责,重点推进“放管服”、就业创业、市场监管、减税降费、卫生和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我区已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全面公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以及行政处罚结果。建立定期监督制度。区政府督查室、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区政府电子政务办对各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建设情况、工作安排情况、制度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网上按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情况、及时公开和更新信息情况、信息录入归类规范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情况进行了抽查,并将抽查结果纳入我区两个社会目标责任考核中。根据各责任单位的上报情况及我区的全面自查情况,我区较好地完成了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二)公开形式

<ul style="text-indent: 2em;" list-paddingleft-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