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椒江公安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椒江区人民政府《台州市椒江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办法(试行)》,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本级政府(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0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椒江区公安分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椒江区青年路232号;邮编:318000;电话:88216089;传真:88216089;电子邮箱:646933771@qq.com)。    


<ul list-paddingleft-2">

<ul list-paddingleft-2">

  • 落实分解各功能模块

  • 分局将各项需公开的信息内容分解落实到相关科室,由各科室收集整理上报到办公室,由办公室负责信息的收集、审核、发布工作,并落实专人按照规定的时间、期限,对依法能公开信息或对公开信息进行及时更新。分局科技信息通信科则负责系统的运行维护。 

    三、审核制度、保密审查制度   

    信息公开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各科室上报拟公开的信息内容,由办公室主任审核。重要文件由分管局领导最后把关发布。遵守保密要求。涉密信息不上网。同时坚持及时、准确的原则,主动将人民群众关心的社会治安、警务动态等热点信息公开。    

    对于群众意见,把握准确。准予公开的,下达《政府信息公开准予公开通知书》,及时告时网民具体已经受理的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回复的领取、寄送方式等信息。    

    不属于椒江公安局管辖范围的。及时回复非本相关。并告知网民当前提交的申请并非本单位行政范围,需要更换受理部门后继续查询。

    配合网站办做好网上保密工作。不能公开的信息,不怕群众无理纠缠,坚决不公开。保管好内外网交换盘。把好关,做好保密前期工作。

    四、依申请公开案件登记备案制度   

    因网民提出申请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符合国家、省、市、及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准予公开的要求,不准予公开该依申请公开内容,并给予详细不符的要求和说明。    

    因网民提出的依申请公开内容描述不精确,无法准确查询或获取该依申请公开的内容,告知网民缺少的信息内容。等待网民重新补充提交之后再次查询。及时回复补正公开。    

    2017年依申请公开全部受理件6件。通过本网站,依法申请公开办结件2件。通过信函申请为4件。   

    五、重点领域主动公开工作

    椒江分局办公室网站办组建以来,作为二级网站在台州市公安局椒江分局党委的直接领导下开展工作,并接受椒江区人民政府信息中心和台州市公安局网站办的业务指导。实现网上认证、网上预约、网上互动、网上办事、网上服务、网上咨询、网上查询、网上管理、网上宣传等十大功能,以“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走路”为口号,积极为民办事。

    (一)网上公安局运行基本情况

    2017年以来,各单位继续协调合作,秉承服务理念,实现电子政务的不断革新,通过网络增加与群众的交流和互动,截至12月25日,总计实名认证会员22650,增长118,见面认证11876人,增长72人,(市局计算方式以认证人员户籍地为统计标准,仅供参考)。相关网站六大版块运行维护数据如下:一是新闻发言人:发布警务图片12篇、媒体报道148篇。二是警民恳谈:举办各类网上警民恳谈共4期,由于各级重视程度不一,网上警民恳谈不拘形式多样化后,使用网上公安局警民恳谈栏目进行交流的量锐减,但依然还是有单位在用,并且恳谈信息存量在网上,长期有传播效应。三是网上办事大厅:警务咨询151条,网上预约23次,在线自首2名,目前已经到案。由于长期的网上信息积累,群众普遍使用警务查询,平均的ip点击量每天在600左右。四是信息发布:通过网上公安局发布通告8个,派出所新闻发布649条。网上公安局信息发布已经逐步建立成为公安发布权威舆论阵地。五是阳光执法:执法程序公开21条,法制建设进行中,其中行政执法结果公开在浙江政务网站上。六是走进警营:荣誉室54篇。网上公安局网站今年IP访问量达571662IP,平均每日6334IP。

    2017椒江网上公安局日常运行维护数据:

    栏   目

    总  计

    公告

    8起

    警务图片

    12篇

    媒体报道

    148篇

    线索举报

    1起

    在线自首

    2起

    警民恳谈

    4起

    恳谈贴吧

    2帖

    网上预约

    23起

    警务咨询

    151起

    执法程序公开

    21起

    派出所所长信箱

    15起

    派出所警务咨询

    37起

    新闻发布管理

    649篇

    荣誉室

    54篇

    实名认证总数(含开发区、不准确,因为仅仅是本地户籍,在椒江窗口认证的外地户籍无法统计,包括网上认证)

    总22650人新增118人

    见面认证数50人(仅供参考,远程视频认证2016年总数档案登记是30人)

    总11876人

     

    (二)椒江网上公安局现有重点功能栏目运行维护情况

    1、警务咨询提供违法证据

    进一步做实、做细各项便民措施和服务,创新开辟网上公安局违章证据查看通道,通过警务咨询栏目将被查询车辆的违章照片发至网上公安局后台,供咨询网民查看,或查看录像后直接告知,非常便民实用,博得了群众的满意与称赞。


    警务咨询提供违法证据参考的服务主要针对的是减少群众对自己在交通行为过程中的证据比对便捷性,今年的交警的警务咨询的量总数是58条,其中查询违法信息,估计在百分之十五左右,也就是   30余,这个服务的关键点在于能解决群众不去交警违法处理中心而直接查询到自己的违法照片数据,既减轻了群众的时间与空间成本,有降低了窗口交警的工作量。

    具体操作方法是:网上公安局实名认证的用户,在警务咨询中向交警提出,具体的违法地点与违法时间要素齐全,我们的交警管理员同志就会在约定的警务咨询时间内(5个工作日,节假日顺延)做出回复。

    因交警收归市局管理客观原因,管理员取消查询违章信息证据权限,现在已停止该服务,咨询依旧。我办正在融合与台州交警微信公号的网络联系,在与群众沟通交流的过程中,将群众与台州交警的微信公号进行服务对接。目前,椒江还在继续运行警务咨询的违法证据查询,并且做正在做将咨询网友向交警12123app以及台州交警微信公众号引流的工作。

    2、远程实名认证。

    在网站手机认证、见面认证的基础上,针对外地手机用户、电信手机用户用户、远方不方便见面认证等用户,提供了新的认证途径,有效补充见面认证不足,为群众提供多条实名认证通道,产生了很好的群众满意度。通过QQ视屏、在线通话等方式方法,最终达到远程认证的目的,同时对每一名申请实名认证人员进行纸质文件审批,并建档保存。(仅椒江提供此服务)目前网站已经修改增加了手持证件照的认证选项,更方便群众实名认证了。

    实名认证将使网友在使用网站时拥有非实名用户无法享受的权限。例如今年有一位四川网友在椒江进行C1驾照学习后因故回老家后无法继续学习,希望椒江这边能注销他的报名学习记录。因他本人无法回椒江进行注销操作,我们网站在接到他的申请后,进行核实,帮他解决了这一问题。例如有的网友反映车辆扣错分,数据不同步,可以直接通过网站或警民一家亲QQ群进行咨询,通过网站去联系,上传下达,协调沟通,方便群众。

    我们把网站办的网络服务延伸到了网下,通过实名认证用户请求的对接,进行网下延伸,取得了良好的现实效果,获得了被服务群众的百分百的好评。

     

    3、在线自首。

    通过网上公安局在线自首栏目,线索举报等栏目,抓获逃犯两名名!网络的便捷在实战中体现出来的作用是相当不错的,网站在信息沟通与对一线办案单位的辅助作用上,起到了查漏补缺,辅助减轻工作量的效果。


    4、拉长板、亮特色、比学赶超。

    以网上公安局为网络平台,搭建群众与官方沟通的桥梁,沟通警民关系,获取最大的群众满意度。利用警民一家亲人气,进行舆情引导,培养带领一些派出所与民警个人帐号迅速成长,参与网络实战,开办运营微信公众账号,在舆论场上抢话筒,积极参与网络舆论环境的清朗建设,参与各种涉警舆情导控,参与台州浙江乃至全国的舆情处置。椒江网上公安局运行维护办公室承担的任务是红色网络队伍建设,依托专家工作室进行全年度的队伍建设。其任务目标是:1、网聚正能量,护航十九大。2、立足椒江、立足公安,打造一支红色网络队伍。相关推进计划和节点目标:1、成立以椒江网上公安局为基础的专家网络工作室。2、组建公安为核心的网络队伍,配合硬件以及网络软件(相关账号)。3、配合省市区及网信办办好今年的一江山论坛。4、全力护航十九大。目标是:1、具备台州本地特色的有一定全国影响力的网络队伍。2、一江山论坛会议在台州圆满召开。3、在涉浙涉台舆情中,发挥重要重用,以拉得出打得赢为标准,在护航十九大过程中,能产生主要作用。(在椒江区党委以及市局分局党委领导下,牵头举办全国网络正能量一江山论坛,中宣部副部长任贤良,国信办网评局长夏学平,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市长张兵等出席。一江山论坛会议作为全国网络正能量最高级别的会议,被中央巡视组写入对中网办的巡视报告内,作为对充分利用好网络正能量的引领作用的队伍建设组织工作加以肯定。)

    5、开设心防专栏

    为了强化安全防范知识宣传,群众参与意识明显增强,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进一步提高群众的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有效减少可防性案件和各类安全事故,进一步提升社会面防控水平;进一步健全群防群治队伍机制,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打造平安椒江。共开设防火、防骗、防毒、防抢、防盗、交通安全、辟谣、椒江叶sir有话说、反拐等栏目,目前有文章161篇,持续增加中。


    6、以舆论引导宣传保障民警正常警务工作。

    立足网上公安局,保持正能量传递的基层警察特色,发挥在警队中的引领作用与发扬保证正常的民警警务工作不受影响的网上保安作用,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打造舆论意识形态队伍建设,积极抢占网络舆论阵地,利用网站办的影响力参与到网络舆情的引导和管控,运用公开与隐蔽、谋略与技术相结合的方法,及时处置煽动性言论,有效化解网上各类不稳定因素,有效防范网上群体性事件的发生,着力打造绿色和谐的网络环境。今年以来涉及本地公安的重特大舆情苗头,以及涉及本地党委政府的重大舆情频繁出现,我分局网站办都在其中起到了一定的重要作用,配合各单位做好舆情分析研判处置等相关工作,恪尽职守,竭尽全力。

    7、“最多跑一次”服务对接

    依照上级部门要求,我们把网站原本已有的行政服务事项和浙江政务服务网的相关事项进行对接。椒江网上公安局对接行政办事中心的“最多跑一次”服务的事项链接。为群众提供详细的“最多跑一次”服务事项列表以及网站链接,方便群众查询和了解详细内容。我们全办花了大概半个月左右的时间来完善整体的网站链接进行对接工程,并且在对接之后,进行相关的测试与维护,目前运行正常。

     

    (三)为民服务创新举措

    1、自选车牌服务

    17年开始的全新的网上自助挑选车牌服务,比起车管所的随机10选一,网上提供机动车牌号自动选取,选择面更广。提供群众上门到公安局,教会或直接帮助其如何在网上公安局自动选牌系统中选择车牌,共二十多起。


    目前,该方式方法正在推广中。

    2、便民措施,网上高速违章处理

    推广、引导群众使用网上公安局浙江省高速违章系统处理高速违章,减轻交警工作量,高速违章提供每年一次4分以下免计分。

    今年起网站对接全国交警手机移动客户端【交管12123】,以及台州交警微信公共号,开展每年减4分交法学习服务与推广。尽量促使人民群众去网上自助办理相关业务,这样的话,可以大量减少我们的公安窗口的工作压力。

    3、开办实名认证用户业务代办通道,方便外地群众

    依托网上公安局实名认证与警务咨询通道,与车辆管理所进行对接,为群众提供更为方便的异地年检途径。他们可以通过网上公安局的网上预约和警务咨询功能向我们提出异地年检请求。例如今年4月12日椒江公安分局网站办接到用户刘永平的异地年检请求:因自己身在江苏且在椒江没有亲友故无法车辆异地年检的程序,所以希望网站办人员帮助其代为办理异地年检委托事项。网站办人员接到请求后,于接收到刘永平邮寄的相关办理材料的第二天便代为完成异地年检手续,其十分满意。

    又如12月有一位四川网友因在外地无法取消其在椒江的驾照学习记录,使其无法在外地继续学习驾照。我们网站在接到他的请求后,核实其身份并询问其详细的困难和要求决定助其代为办理取消驾照学习的手续,事后网友非常满意我们的工作。



    网上自助办理工作的延伸,就是网站办审核当事人身份,基础就是在身份的确认,身份确认之后,就能进行远程委托事项的线下延伸,其实就是为群众服务的代办功能,相关费用比如邮寄就是使用到付功能,更大的扩充网站办为群众服务的能力,也更多的创造了群众对我公安工作的满意度。

     

    (四)保M工作。

    1、以保M办名义,网站办牵头联合指挥中心、计通科经过1个多月的全局自查保M检查工作,单位及辖区所有派出所(交警自查)的总600台内外网95%以上电脑都通过保M设备的检查。

    2、延续内外网存储介质审批制度,把好关,做好保M工作前期工作。全局进行内外网存储介质的年检工作,整体摸排一遍,自查加上检查,顺利完成。

    3、安排人员参加杭州保M培训,分发全局各个单位进行保M测试,组织全局各单位保M检查。

    4、按照上级指导意见以及分管领导的工作部署,进行定M审批以及相关的责任人等工作安排,正在进行中。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1、缺编民警一名,长期缺位运行,工作负担超重。由于人员不足,工作量不变且不断增长,时不时捉襟见肘,需解决民警配备问题。

    2、信息公开工作缺乏创新、但能维持日常运行,在有限的能力中不时的会有一些亮点,网站工作能起到沟通群众有效作用,能持久。

     

    七、2018年整改的方向

    (一)继续配合市局进行“最多跑一次”建设,帮助推广应用并测试服务,深入“心防”栏目建设。

    (二)继续做好网上公安局的正常运行维护工作,协调带动分局各个机关部门充分使用网上公安局网站增加效率,服务群众,并帮助各部门单位解决新媒体应用问题。

    (三)立足网上公安局网站,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在网上与网下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大程度的获取群众满意度。

    (四)促进网络情报信息收集,以网络工作树立公安机关公信力,建立网络举报情报信息汇聚档案,辅助现实实际工作中的打击能力。

    (五)构建网络正面舆论阵地,以网上公安局实名认证用户为基础,架构网络健康文化传播的基干队伍,增加沟通(继续不限形式,不限内容,不限对象的警民恳谈),以主动型工作主动出击,推动分局以“椒江公安”为名的微博与微信公众号,为椒江公安工作打出良好舆论环境。

    (六)提高议题设置能力,协同各方横向联系,包括团委、监察、教育、法院、医药、环保、卫生等,共同努力,推动法治建设,为中心建设保驾护航。

     

    椒江公安分局

    2017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