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椒江区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椒江区人民政府《台州市椒江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办法(试行)》,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本级政府(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事项和附表共九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全文在椒江区政府网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椒江区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椒江区东枫山路17号;邮编:318000;电话:88223238;传真:88893328;电子邮箱:jjshenji@163.com)。

一、概述

2017年,椒江区审计局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椒江区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要求,以阳光审计、阳光服务为目标,切实推行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提进了审计工作透明度。

今年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领导重视,指定办公室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了网站的及时更新和维护。积极参加区政府组织的各项培训,加强保密意识,提高工作能力。同时还完善了公文管理制度和信息发布审核等工作制度。要求所有文稿都要在OA系统中流转,标明“主动公开”的信息必须经过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主要领导三级复核后方可上传到审计网站公开。从而规范了机关发文程序,提高了政府信息质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

我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搜集、准确分类、规范填报、发布信息,充分发挥网站在信息公开中的主渠道作用,2017年度我局共主动公开了90条政府信息,其中政策文件类8条,计划总结类1条,政务活动类59条,财政预决算类4条,通知公告类17条,人事信息类1条。

2016年椒江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已通过人大审议并由财政局公布。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为主要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审计局子站点发布。

(三)政府权力清单已在浙江政务服务网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

(四)主动公开了2017年度机关的部门预、决算信息。

(五)主动更新了局内干部任免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依申请公开的申请情况无。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2017年无受理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和投诉情况。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无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区审计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1名(兼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年度预算财务预算2000元,实际支出500元。

七、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信息公开经办人员培训还不够,对信息公开属性的界定还不能做到百分百准确,对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仍有不足,对社会关切问题的回应较少。今后,我局将继续积极安排人员参加培训,同时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开局政务信息;加大审计公告公开力度,对确定公开的审计结果和整改情况,及时在网上向社会公告,进一步加强审计有关政策的解读,使广大人民群众及时了解我局工作情况,通过社会监督机制促进我局工作更好开展。

(二)改进措施

1.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逐步编制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探索重大决定草案公开制度,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

2.规范、优化申请处理流程,增加受理点。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提高申请处理效率,方便人民群众获取政府信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

3.拓展公开形式。进一步发挥电视媒体和报刊杂志的作用,适当增加适合社区和农村群众的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进一步完善审计局官方网站的政策法规库。

4、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