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下陈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总结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椒江区人民政府《台州市椒江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办法(试行)》,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下陈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事项和附表共九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下陈街道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镇前路8号;邮编: 318010 ;电话:88156536;传真: 88156536;电子邮箱:jjxcjd@163.com)。

一、概况

在区政府有关部门的关怀和指导下,2017年下陈街道办事处严格按照相关规定,高度重视,从顺应公众关切、加强信息发布、增强公开实效三个方面入手,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够更好地服务辖区经济社会发展。严格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内容要规范,程序要到位”的四个要求,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活动、时间通盘考虑,严把公开质量关。

一是注重公开内容。我们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一是涉及本街道辖区改革和发展、群众切身利益以及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等重大事项的决策程序、决策结果和运行情况;二是与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三是办事处文件和人事等信息,包括机关内设机构、人事任免等信息;四是其他需要公开的政府信息。

二是注重公开程序。办事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街道纪工委监督公开内容和范围,党政办具体操作公开事务。做到了公开内容层层把关、逐级审核,杜绝相关涉密或敏感性政府信息出现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今年还召开了保密工作培训会议,着重在会上强调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各个工作环节需要注意的保密事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街道严格执行相关工作制度,结合工作实际,采取多种措施,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加大公开力度,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效率和水平;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通过不断的搭建多元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多渠道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已经逐步形成了以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为主,以公开橱窗、微信公众平台、qq群、微信群为辅的公开格局。

2017年,我街道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8条,其中政府信息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29条,政务微信公众号公开信息69条,公开率100%。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15条。

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做好平台录入工作。按照《条例》的要求,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办事处政务信息。安排专人负责该平台信息更新,信息发布和依申请公开和公众留言意见回复,有效增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公众交流力度。截至目前平台已累计发布政府信息1000余条。

二是做好传统媒体公开。在事关社会关切的信息处理上,注重在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上的公开力度,更广泛的让老百姓获得知情权。

三是做好新阵地建设。在传统媒体阵地的基础上,利用微信公众平台、直播网站等新媒体,为群众行使政务知情权提供及时方便的服务,保证了政府网站信息发布的畅通性、及时性,有力的拓展了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四是做好公开途径的延伸。各行政村便民服务中心摆放各项政务工作指南、办事指南等小册子供公众取阅,有效地扩大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覆盖面。各村都设有三务公开栏定期对村里党务、村务、财务、重要工作等进行公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实现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未收到任何形式的申请公开信息要求。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本年度未收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和投诉。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六、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职人员总数1人,其中,兼职人员数1人。政府信息公开财政预算2万元,实际支出费用2万元。

七、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在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公开信息的质量有待提升。政府机关提供的信息和群众真正想要的信息有时存在“错位”现象,存在着群众关心的没有有效公开,注重结果公开,有时忽略了过程公开; 因工作人员调动,信息发布没有及时跟进;面对社会宣传力度不够,工作创新能力仍需增强;工作机制方面还不够完善,导致信息指标统计不及时,发布信息量少等问题;部分栏目上传内容还存在着不规范,不完整;信息更新不够及时高效;缺乏信息管理与维护的专业技术人员。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牢固树立以公开促工作的理念。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尽心尽力服务人民群众信息需求,着力做到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立公信,维护法治政府、透明政府的良好形象。进一步梳理本街道以及各线办所掌握的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二是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进一步深化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明确各领域公开内容,修订完善主动公开目录,确保应公开尽公开,及时关注舆情,回应社会关切。 加大交流,主动学习其他单位、街道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先进经验,结合我街道的实际情况,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三是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举措。加强对“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新技术、新媒体的学习和应用,推进互联网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度融合,主动及时向社会群众公开热点信息。

四是定期开展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数量和质量纳入机关各线办岗位目标管理以及对村居的考核内容,激励各线办、村居及时上报信息,确保信息量多、质优、及时。同时,制定了依申请公开工作职责,各相关办公室和村居按照“谁公开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明确了责任。定期对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开展自查,对各行政村三务公开栏进行监督检查,确保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更高效的服务。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