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市椒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椒江区人民政府《台州市椒江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办法(试行)》,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本级政府(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亟待改进情况、其他事项和附表共九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椒江政务网”(http://gsfj.jj.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椒江区江城南路78号;邮编:318000;电话:88836650;传真:88836611;电子邮箱:jjgsfjbgs@126.com)。

一、概述

    对照《台州市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实施方案》我局对2017年度涉及我单位的行政处罚信息、食品药品安全信息、信用信息公开情况以及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全面自查,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2015年7月原椒江工商分局,椒江区食药监管理局、椒江区质监局正式合并组建椒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整合后,开发出“椒江市场监管“外网平台,并将该平台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2017年10月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管理的通知》和《椒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网站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对该网站进行了关闭,之后再椒江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进行发布,全年共发布各类信息137条(关闭后数据),依申请公开依程序规范受理,社会效益显著。

(一)在区政府办事大厅设立了市场监管工商、食药监、质监办事窗口、综合档案室以及各辖区市场监管所分别设立受理窗口,确定专人为公众提供公共查阅、资料索取和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服务。公开的文件定期送至位于椒江区档案局的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以备公众查阅。

(二)设立公布政府信息公开投诉、举报电话、电子邮箱,接受社会监督。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对科所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的内容,与业务建设、依法行政、党风廉政等工作紧密结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椒江区市场监管内容设立情况

为响应上级政府要求,我们局在2017年10月将原自主开发的椒江区市场监管平台进行了及时关闭,并根据整合后的市场监管职能,以及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要求和职能变化,组织业务科室多次认真审核、与椒江区政府信息中心沟通,目前椒江市场监管政务平台设置内容为机构组织、法规文件、规划计划、工作信息、财政信息、公告公示、人事信息、行政执法、重点领域等板块

(二)、多渠道公开,“食安聚焦”多媒体直播被广泛关注。继续通过当地台州电视、电台、报刊、网站、以及椒江市场监管官方微信、微博传递各类市场监管局信息。同时为提高椒江区食品安全社会满意度,回应社会关注度高,反映强烈的问题,今年年初椒江区市场监管局专门制定相关计划,与当地媒体“新府城传媒有限公司合作”共同开设新府城“食安聚焦”直播平台,主要以网络谣言以及社会比较关注度比较高的食品安全事件为主题,通过直播平台让老百姓更直观了解食品安全真相。2017年2月8日,我局首期以“螃蟹注胶”试验,通过“网易““扎克”等媒体直播,得到全国15万网名关注,全国各大媒体关纷纷报道。之后“搜狐”“浙江日报APP”“凤凰网”等直播平台也先后参与到我们的直播平台,连续做了“西瓜打针”、“餐饮红黑榜”“直接月饼生产企业”“小龙虾是否安全”“农产品你点我检”“保健食品安全检测”“火锅罂粟壳检测”等8次网络直播,总受众粉丝超过200多万,同时我们又通过与台州交通广播“食安之声”栏目合作,做了“夏季吃小龙虾是否安全”“校园餐厨痕迹化监管”两期直播,得到好评,据最新数据统计我局在2017的食品安全社会满意度中跃居全市排第一位。

(三)、多措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为更好地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推出多项便民举措。2017 年,椒江区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优化商事登记制度,以制度创新为抓手,先行先试,“九证合一”、”’”””“十七证合一”、“多表合一”、“业主承诺制”等改革全省乃至全国首创,打造了商事登记“椒江样板”,多次获得省、市领导批示肯定,并及时讲这些措施通过各类媒体对外进行了发布。

2017年通过国家工商总局企业信用公示系统,公开行政处罚类信息 181 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我局共受理依申请公开5起(通过政务信息平台公开)未发生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的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未实行收费。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亟待改进方面

2017年是我局政务信息整合第3年,在政府信息公开中我局为更好了整合后的市场监管信息及时公开,实施以来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通过自查我们也发现了一些不足之处,概括起来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信息公开意识待提升。今年是系统整合的第3年该平台内容多,涉及部门也多,为此我局专门组织了相关科室,各科室指定相关人员,专门负责不定期地对可公开的信息进行更新发布,部分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虽然都有充分的认识,但仍需进一步加强,对“公开”的定义和范围的把握上还有认识上的不足。目前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是机构职责、领导分工、办事流程、工作动态等,对以前信息、资料的整理、加工还有待进一步梳理和挖掘。

(二)信息公开目录还需完善。《条例》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很高要求,网站上政府信息公开板块还需还不够完善,接下去还需具体沟通,争取让更多的信息更够在相应的板块的里发布,更好地为为行政相对人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