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市椒江区统计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台州市椒江区统计局

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8年1月10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椒江区人民政府《台州市椒江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办法(试行)》,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本单位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事项和附表共九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椒江区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jj.gov.cn)—信息公开—区统计局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椒江区统计局联系(地址:台州市椒江区建设路16号,邮编:318000,电话:0576-88830163,传真:0576-88801272,电子邮箱:719491034@qq.com)。

一、概述

2017年,我局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围绕全区社会经济工作,立足统计服务职能,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以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开发统计新产品为突破,不断推进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及时公开、深入公开,使公众更加便捷地获取统计信息,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提高统计服务能力,提高统计公信力的重要举措。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2017年,我局延续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和办公室成员分工,明确1名分管领导,主抓全局信息公开工作。由局办公室牵头协调管理信息发布工作,配备1名专职信息员,设立专门咨询服务电话(88830159),专门投诉举报电话(88830165),统筹负责全局信息工作开展,统一外报口径,为公众提供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服务,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答复申请人、受理公众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与投诉。

(二)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

为进一步规范信息发布,确保统计信息安全保密,逐步实现统计信息发布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管理,提高统计服务水平,2017年,我局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将《椒江区统计局信息发布管理制度》纳入《椒江区统计局机关制度汇编》,明确对信息发布的范围、内容、审批、职责等作了规定。各科室(队、中心)确定一名信息联络员,进一步壮大和稳定信息员队伍,负责部门信息资料的搜集、整理、报送工作。

同时,坚持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强领导”与“创氛围”并重,全局上下形成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科室负责人抓落实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格局;实行信息报送面签制度,外报简要信息由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两级核批,重要信息由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主要领导三级核批,并落实专职信息员对全局信息进行集中报送。在强化领导的同时注重信息工作氛围的创造,建立信息工作季度例会制度、季度信息撰写进度通报制度等,对信息工作进行规范化,把信息工作作为干部职工年终考核评优的重要依据,形成信息工作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三) 业务培训、队伍建设情况

为实现政务信息公开的数量和质量双提高,有效提升统计服务社会公众水平,我局着力加强对信息员队伍的培训,对青年干部实行“提能力”与“压担子”并重。通过参加市、区政务信息写作培训、举办政务信息业务培训会、传阅省内优秀政务信息等方式,提升干部职工信息写作能力。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重点和各级统计工作重点,通过主要领导出题、分管领导列题、专业骨干选题等方式,对局中层干部和专业同志信息工作“压担子”,进一步促进了局年轻干部撰写政务信息水平的提升。

(四)保密审查工作情况

我局于2017年6月份对电子政务外网刊载的统计数据信息、工作要闻、内部文件等主要内容进行了逐一排查,无涉密内容,并对一些旧的文件及数据按照政府信息流程进行了更新。2017年8月,根据上级统一安排部署,取消了椒江统计信息网(外网),保留栏目迁移至区政府网站下面。至今,无任何泄密事件和安全事故发生。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统计信息、分析、公报等对外公开情况

我局及时编制、发布和更新《椒江区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按《条例》规定的范围主动公开信息:一是政务公开,及时公开了机构职能、领导信息、内设机构、工作信息、财政信息、公告公示和人事信息;二是月度工作安排及年度工作报告;三是有关统计的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四是各类统计信息和分析。根据职能,全年及时公开《椒江国民经济主要统计指标》(月卡)12期,《2016年度椒江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16年椒江区统计年鉴》等传统统计产品,同时积极开发统计特色产品,全年编辑《椒江统计信息》35期、《椒江统计分析》27期及《椒江统计信息专送》3期,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积极借助主流媒体,提升统计信息的影响力。按季度向台州电视台、台州日报、区新闻中心、今日椒江等主要媒体提供统计分析和信息稿件。同时利用各类新闻媒体的专题约稿,对外提供统计信息,2017年度在今日椒江刊登信息分析6篇,在区级刊物上发表调研文章8篇,在国家级刊物《中国信息报》上发表调研文章2篇。

开展及参加专题活动,加大统计工作宣传力度。组织开展了 “9·20”中国统计开放日知识竞赛活动。积极参加椒江区“12·4”国家宪法日大型广场咨询活动。联合浙江省统计局、台州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区法制办、区普法办、区农普办、白云街道等7个单位在白云街道中山广场组织开展了“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大型广场宣传活动暨统计法宣传月启动仪式,这是浙江省统计局统计法宣传月启动仪式首次走出杭州,花落台州。

(二)局外网建设等情况

为更好地服务全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履行政府统计公开职能,畅通统计数据、信息公开渠道,我局将椒江统计信息网外网建设作为政府信息公开重要工作之一。该网站是我局面向社会统一发布统计数据、统计信息、统计分析的平台,网站内容包含概况信息、政务公开、统计数据、普查专栏、统计信息、统计分析、统计新闻、文件通知、法律法规、统计文化、经济广角、电子相册和他山之石等十三大块内容,同时还开通了信息公开受理服务点和投诉举报电话,接受社会各界对区统计局的公开监督,倾听各方建议。尽管根据上级统一安排部署,10月份取消了椒江区统计信息网(外网),但必备的栏目和内容信息已迁移至区政府网站。

(三)便民措施

在椒江区行政服务中心开设了统计服务窗口,主要受理“五证合一”后统计单位基本信息采集工作。2017年共接受各类咨询1300余次,办理统计各类业务500余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我局未接到任何形式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2017年度未收取涉及信息公开的相关费用。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2017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近1300人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800多次,当面咨询接待近500人次。咨询内容主要涉及单项数据咨询、统计数据证明、统计人员继续教育、统计专业技术资格报考、统计法律知识等。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约为3千人次,其中点击率较高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主要有月度数据、数据信息、统计年鉴、统计公报等。2017年未发生一起投诉事件。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六、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2017年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3人,其中专职工作人员1人,兼职工作人员2人;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5万元。

七、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问题:统计特色产品不多,为大众提供服务渠道还有待于进一步开拓。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需求导向,强化精准服务,营造统计数据大生产、大服务、大宣传和大执法工作格局,主动及时提供服务,加强过程服务,通过服务来提升全行业统计整体水平,助力经济发展。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