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椒江区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椒江区人民政府《台州市椒江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办法(试行)》,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本级政府(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事项和附表共九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椒江政务网www.jj.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椒江区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椒江区黄海公路588号;邮编:318000;电话:89089353;传真:88813570;电子邮箱:jjjtxx@163.com)。  

一、概述  

(一)建立健全组织。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我局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一把手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负责公开信息平台的建设;明确了各科室的工作职责、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  

(二)完善门户建设。及时整合和更新门户网站专题栏目及相关栏目内容,通过政策文件、工作信息、行政执法、人事信息、财政信息、公共服务、办事指南等专题栏目,发布各种交通信息,满足公众信息要求,提高行政透明度。目前我局各类信息已在网上及时发布和更新,从公开范围、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等方面,进一步进行规范和明确,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  

(三)加强业务能力。我局认真落实《条例》和有关文件精神,多次组织各科室召开专题会议,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研究和部署,要求全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参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的学习培训,作为开展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认真抓好,及时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条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文件材料,切实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积极完善政务公开监督机制,设立群众监督举报箱和意见箱,公开投诉电话,对局机关干部职工全部设置去向牌,公开其身份和工作职务;对行政执法、案件处理情况及时向行政执法相对人公布,对市民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事项及时向社会公布,使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针对相关热点和重点事项,将政策法规、办事流程、表格下载等进行集中展现,进一步增强公开、服务和互动效果。同时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在规定的期限内及时、完整地向档案局送交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纸质文件、目录及电子文档,以方便市民查阅。截至2017年底,我局累计在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03条,其中2017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0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2017年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政策文件43条,工作信息90条,行政执法15条,人事信息6条,财政信息18条。这些信息的主动公开,有助于社会各界对我局各项工作实施有效监督。通过1234596345等平台回应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群众的来访、来电,都准确、及时地作出回应。2017年度我局于浙江省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上共处理15件信访件,其中:来信2件,网上投诉13件,均已在规定期限内作出答复处理,满意度为93.3%,信访预处理32件。全年收到区12345交办单150件、综治网格化信息平台交办单146件,96345交办单4件,合计300件,办结率达100%,满意率达99%,相比较去年,满意率得到了提升,并且缩短了办结时限。对每件交办单都是领导亲自把关,处理好后电话回复反映人。今年,我局局长率领相关科室负责人来到了区96345社会公共服务中心,现场接听市民热线,受理关于道路运政管理、公路路政管理、水上港政管理等方面执法工作的投诉、意见和建议。接听结束后,并对热线接听中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分析总结,要求各科室负责人抓紧落实,尽快给出答复。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规范申请公开工作,设立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点,并将受理点的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依申请的条件、程序、期限以及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的目录和申请书示范文本等信息记录在《区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里向社会公开,方便公开权利人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或者咨询。同时,充分利用宣传手册、公告栏、多媒体触摸屏、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介开展公开和宣传的同时,以深化政府网站的公众服务应用为重点,依托区政府门户网站这个平台,设置并开通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栏目,充分发挥网络优势增强公开效果,方便公开权利人提出申请。2016年度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的申请情况。鉴于未未到依申请事项,因此我局未存在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任何相关费用及减免情况。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2017年度我局未接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咨询和投诉。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度我局未接到关于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申请。  

六、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2017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兼职人员总数1人,其中兼职人员1人。全年无相关费用支出。  

七、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在不断地完善和进步,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公开手段不够丰富,信息公开资源整合有待进一步优化。  

(二)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将继续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区委、区政府有关要求,认真学习借鉴其他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先进做法和经验,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率和水平。一是严守安全底线,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在积极履行公开政府信息义务的同时,确保国家秘密安全。二是狠抓工作落实,进一步明确全局各科室、单位责任,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责任到人,严格考核督查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三是提升工作效率,进一步加强与省、市各大主流新闻媒体的有效沟通,确保新闻宣传主动、及时、准确、权威。加大政务公开宣传力度,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宣传活动,集中运用报纸、期刊、广播、电视、网络、法制宣传活动等多种媒介和形式,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的宣传报道,最大限度地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加准确、及时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