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区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信息公开网页改版后重发)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椒江区人民政府《台州市椒江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办法(试行)》,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本级政府(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下一步工作安排和工作重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附表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于2017年3月份在椒江区政府门户网站商务局信息公开页面中的“信息公开年报”一栏中公布。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椒江区政府门户网站商务局信息公开页面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椒江区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椒江区建设路85号;邮编:318000;电话:89025880;传真:88221737;电子邮箱:tzjjswj@163.com)。

一、概述

我局2016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贯彻落实《条例》的要求和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的总体部署,以服务群众为宗旨,以保证干部依法和公众知情为切入点,切实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把公开透明原则贯穿于商务工作的全过程,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让公众享有充分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提高了群众和企业的满意程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成效。我局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这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并纳入我局的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内容。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即我局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有1名政府信息公开专职工作人员,3名兼职工作人员。我局做到机构落实、人员落实,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

(二)推进《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

在中国椒江政务网上公开了我局的主动公开信息目录,提供了我局的职能情况,国家、省、市商务相关政策法规等内容并及时更新。信息公开的网络不仅成为了商务工作宣传的窗口,还成为了我局与社会各界沟通的桥梁和纽带。在局网站上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的链接,公众可以通过网络方便的查询我局公开的信息。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我局以《条例》和《行政许可法》相结合为突破口,抓好外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搞半公开、假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采取多种形式,强化监督检查工作,实行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同时,鼓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积极反映公开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民主法制建设、确保依法行政的重要依据。我局目前制定了信息主动公开发布审核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多项制度,规范信息发布,为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制度保证。

为了更好地为公众服务,我局向社会承诺:清正廉洁,勤政为民;办事公开,增加透明度;热情接待,提供详尽咨询服务;资料齐全,准备充分;保证依法办事,提高办事效率。

(五)加强信息解读和舆论引导

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商务方面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进行发布和解读,增进公众对商务工作的了解。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密切关注涉及党和政府重要工作部署、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政务舆情,及早发现、研判需要回应的相关舆情和热点问题,及时发布信息消除不实传言,正面引导舆论。

(六)开展《条例》的学习、宣传和培训

局党委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全局的中心工作之一,全年召开3次政府信息公开会议,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条例》,全面掌握条例的立法精神、主要内容、制度规定和具体要求。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

1、我局职能、机构设置、领导成员和直属单位、联系方式及调整、变动情况等;

2、商务发展的方针、政策和规划;

3、商务工作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4、办事指南;

5、重大突发事件及其处理;

6、商务经济运行情况;

7、我局服务承诺、投诉程序等;

8、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应当公开的其他政务事项。

2016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55条,其中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45条(详见附表),通过微信公众号“椒江商务”公开政府信息数10条。同时,坚持实际、实用、实效和方便群众知情办事监督的原则,设置1处政务公开公示板,1处公告栏,并公开咨询电话,公开相关知识和办事程序、服务承诺,以方便公众对政务公开内容的查询。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

1、椒江区政府门户网站商务局信息公开页面;

2、椒江商务微信公众号。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登记、受理、审查、补正、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依法依规满足群众的信息公开需求。本年度未接到过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也不涉及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

本年度没有公开不予公开的信息。

(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我局所提供的信息都是公开的信息,不涉及收费行为。本年度我局没有任何收费项目。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本年度没有接到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和投诉。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内政府信息公开无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情况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职人员1人,兼职人员3人。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投入经费5万元,实际投入经费5.1万元,主要用于网站建设、党政信息网络专线租金、更新计算机、完善办公条件。

七、明年工作安排和工作重点

1、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并推进制度的落实。

2、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努力营造重视信息公开、积极发布信息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