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椒江公安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椒江区人民政府《台州市椒江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办法(试行)》,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本级政府(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25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椒江区公安分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椒江区青年路232号;邮编:318000;电话:88216089;传真:88216089;电子邮箱769314166@qq.com。)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椒江公安分局充分认识到,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科学谋划,突出重点,分阶段、有步骤地完成好各项任务。由副局长董世虎任组长,现办公室主任陈方志任副组长,相关科室领导为成员。

椒江公安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在分局领导的关心与支持下,全体工作人员共同努力下,椒江区公安分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顺利完成2016年工作目标。服务群众,获得普遍认可。极大地方便了人民群众与公安机关的交流沟通,融洽了警民关系。

二、准确落实分解。分局将各项需公开的信息内容分解落实到相关科室,由各科室收集整理上报到办公室,由办公室负责信息的收集、审核、发布工作,并落实专人按照规定的时间、期限,对依法能公开信息或对公开信息进行及时更新。分局科技信息通信科则负责系统的运行维护。

信息公开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各科室上报拟公开的信息内容,由办公室主任审核。重要文件由分管局领导最后把关发布。遵守保密要求。涉密信息不上网。同时坚持及时、准确的原则,主动将人民群众关心的社会治安、警务动态等热点信息公开。

对于群众意见,把握准确。准予公开的,下达《政府信息公开准予公开通知书》,及时告时网民具体已经受理的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回复的领取、寄送方式等信息。

不属于椒江公安局管辖范围的。及时回复非本相关。并告知网民当前提交的申请并非本单位行政范围,需要更换受理部门后继续查询。

因网民提出申请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符合国家、省、市、及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准予公开的要求,不准予公开该依申请公开内容,并给予详细不符的要求和说明。

因网民提出的依申请公开内容描述不精确,无法准确查询或获取该依申请公开的内容,告知网民缺少的信息内容。等待网民重新补充提交之后再次查询。及时回复补正公开。

配合网站办做好网上保密工作。不能公开的信息,不怕群众无理纠缠,坚决不公开。保管好内外网交换盘。把好关,做好保密前期工作。

2016年依申请公开全部受理件六件。通过本网站,依法申请公开办结件5件。一件是信件申请的经分管领导审核转局信访科办理。行政处罚信息公开8起。

三、办事指南。由网上公安局具体依法公开操作实施。自从组建二级网站——椒江分局办公室网站办以来,在分局的直接领导下开展工作,并接受椒江区人民政府信息中心和台州市公安局网站办的业务指导。实现网上认证、网上支付、网上预约、网上互动、网上办事、网上服务、网上咨询、网上查询、网上管理、网上宣传等十大功能,以“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走路”为准则,积极为民办事。

政府信息网上的子栏目,如公共服务的机动车和非机动车,违法记录查询等,直接通过网上公安局子网站来完善实施为民服务举措。

1、自选车牌服务

比起车管所的随机10选一,网上提供机动车牌号自动选取,选择面更广。提供群众上门到公安局,教会或直接帮助其如何在网上公安局自动选牌系统中选择车牌,共十多起。

2、网上高速违章处理

推广、引导群众使用网上公安局浙江省高速违章系统处理违章,减轻交警工作量,高速违章提供每年一次4分以下免计分。

今年起开通安卓版本的测试,调动台州交警微信公共号,开展每年减4分交通法规学习服务。

3、开设网络寻人、群众求助通道。

依托网上公安局实名证据与警务咨询通道,及寻人规范、表格,以保护被寻人隐私为前提通过各种现有的网络通道为群众提供新的寻人途径。他们可以通过短信,微信,网上警务咨询,网上请您协助等等渠道向我们寻求帮助,全年共约十多起。例如今年上半年一位四川网友通过网站寻求帮助,希望找到其走失的家属,我们将他提供的仅有的一些信息借助网络力量在一个月后找到。

网站寻人已经常规化,全年有5起。

四、依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办理情况

1、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从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25日分局共主动公开相关政府信息2401条。其中网站办主动公开信息1579条。椒江区政府信息公开822条。本年度主动公开信息总量比上年度低69.66%(因为浙江政务公开网站的公开信息条数去年是3910,经和法制大队协商,今年不计入本网统计)。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因今年局人事调动,陈方志任办公室主任。对政府信息网中的“机构信息”5个子栏目进行更新。开设了网上公安局、政府文件、工作信息,人事信息,每日社会治安、办事指南等二十多项信息公开的目录进行更新。今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新增加财政信息及椒江公安局财务预决算独立栏目。 对群众公开财务预决算情况。接受群众监督。

设立依申请公开受理点,并将机构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等信息及时更新向社会公开,方便公众提出信息公开的申请或咨询。

3、重视公安门户网站建设。分局在互联网上,网上公安局网页上和办事大厅的触摸屏上公开了办事各种证照的所有申报条件、申报手续、办理程序、办理时限、办理结果和相庆的收费标准和收费依据。这样群众就知道什么好办什么不好办,将政策和制度交给群众,让群众监督我们的工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将分局有关的工作制度、办事指南、公共服务,办事指南等内容加载到政府门户网站子网站—椒江公安网上公安局,使群众足不出户即可获知各类信息。

2016年以来,各单位继续协调合作,增强服务理念,实现电子政务的一次革新,通过网络增加群众与公安的互动,截至12月25日,网上公安局总计实名认证会员22539,全年增长1502,见面认证11943人全年增长50(低于去年的80人),(市局计算方式以认证人员户籍地为统计标准,仅供参考)。

新闻发言人:发布警务图片13篇、媒体报道52篇,线索举报7条,并根据情报抓获逃犯一名。

警民恳谈:局长信箱(网上信访)19封,举办各类网上警民恳谈10期,参与群众500多人次。 

网上办事大厅:警务咨询283条,网上预警12次。四是信息发布:通过网上公安局发布通告14个,媒体报道53篇,派出所新闻发布1487条。

阳光执法:行政处罚案件公开8篇,执法程度公开70条。走进警营:原创文学4篇。网上公安局网站年度总占击率达20880845次,平均每日6644次。

2016椒江网上公安局日常运行维护数据:

栏目

总计

公告

14起

警务图片

9篇

媒体报道

53篇

新闻投稿

7篇

线索举报

7起

请您协助

1条

在线自首

1起

警务恳谈

10起

网上信访

19封

恳谈贴吧

6贴

网上预约

12起

警务咨询

283起

行政处罚信息公开

8起

执法程度公开

70篇

派出所所长信箱

19起

派出所警务咨询

62起

新闻发布管理

1488篇

原创文学

4篇

实名证据总数(含开发区、不准确,因为仅仅是本地户籍,在椒江窗口认证的外地户籍无法统计,包括网上认证)

总22539人新增1502人

见面认证数50人(仅供参考,远程视频认证2016年总数档案登记是30人)

总11943人

2016警民恳谈详细列表(未按照规定开展网上恳谈的单位未记录):

1、2016年11月25日椒江公安分局办公室副主任叶展源谈网上公安局功能介结。

2、2016年5月6日椒江公安分局前所边防派出所第一期警民恳谈:防范网络(电信)诈骗。

3、2016年12月8日椒江公安分局前所边防派出所第二期警民恳谈:防盗知识。

4、2016年9月10日椒江公安分局办公室副主任网站办主任叶展源警民恳谈:网上公安局主任谈关于网上公安局的通用。

5、2016年10月27日椒江公安分局三甲派出所2016年第一期警民恳谈:通讯(网络)诈骗防范。

6、2016年10月29日椒江公安分局前所派出所网上警民恳谈:秋季防范

7、2016年10月5日椒江公安分局白云派出所2016年第一期网上警民恳谈:安全防范

8、2016年10月6日椒江公安分局白云派出所2016年第二期网上警民恳谈:安全防范

9、2016年12月3日椒江公安分局前所派出所2016年第二期网上警民恳谈:禁毒知识宣传

五、运维网上公安局现有重点功能栏目

进一步做实、做细各项便民措施和服务,创新开辟网上公安局违章证据查看通道,通过警务咨询栏目将被查询车辆的违章照片发至网上公安局后台,供咨询网民查看,或查看录像后直接告知,非常便民实用,博得了群众的满意与称赞。

警务咨询提供违法证据参考的服务主要针对的是减少群众对自己在交通行为过程中的证据比对便捷性,今年的交警的警务咨询的量总数是147条,其中查询违法信息,估计在百分之二十左右,也就是30余条,这个服务的关键点在于能解决群众不去交警违法处理中心而直接查询到自己的违法照片数据,既减轻了群众的时间与空间成本,有降低了窗口交警的工作量。

具体操作方法是:网上公安局实名认证的用户,在警务咨询中向交警提出,具体的违法地点与违法时间要素齐全,我们的交警管理员同志就会在约定的警务咨询时间内(5个工作日,节假日顺延)做出回复。

因交警收归市局管理客观原因,管理员取消查询违章信息证据权限,明年停止该服务,咨询依旧。我局正在融合与台州交警微信公众号的网络联系,在与群众沟通交流的过程中,将群众与台州交警的微信公号进行服务对接。

2、远程实名认证。

在网站手机认证、见面认证的基础上,针对外地手机用户、不方便见面认证等用户,提供了新的认证途径,有效补充见面认证不足,为群众提供多条实名认证通道,产生了很好的群众满意度。

创新设立远程实名认证制度,针对外地手机用户、小灵通用户、不方便见面认证等用户,通过QQ视屏、在线通话等方式方法,最终达到远程认证的目的,同时对每一名申请实名认证人员进行纸质文件审批,并建档保存。(仅椒江提供此服务)

实名认证将使网友在使用网站时拥有非实名用户无法享受的权限。

例如今年上半年有位网友在新疆需要年检,又不方便回台州,那么远程实名认证就起到了效果,网友在管理员帮助下实名认证后,直接在网上公安局申请异地年检,将委托书寄到新疆,异地年检。

例如,有的网友反映车辆扣错分,数据不同步,可以直接通过网站或警民一家亲QQ群进行咨询,通过网站联系,上传下达,协调沟通,方便群众。

3、线索征集。

通过网上公安局线索举报栏目,请您协助等栏目,抓获逃犯一名!

 

4、舆情引导。

以网上公安局为网络平台,搭建群众与官方沟通的桥梁,沟通警民关系,获取最大的群众满意度。利用警民一家亲人气,进行舆情引导,培养带领一些派出所与民警个人帐号迅速成长,参与网络实战,开办运营微信公众账号,在舆论场上抢话筒,参与各种涉警舆情导控,参与台州浙江乃至全国的舆情处置。在椒江区党委以及市局分局党委领导下,牵头举办全国网络正能量一江山论坛,中宣部副部长任贤良,国信办网评局长黄其正,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等出席。

5、开设心防专栏

为了强化安全防范知识宣传,群众参与意识明显增强,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进一步提高群众的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有效减少可防性案件和各类安全事故,进一步提升社会面防控水平;进一步健全群防群治队伍机制,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打造平安椒江。共开设防火、防骗、防毒、防抢、防盗、交通安全、辟谣、椒江叶sir有话说、反拐等栏目,目前有文章136篇。

为进一步提高群众主动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椒江公安分局决定在全区开展“心防工程”建设活动,以各种形式的安全防范宣传活动,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防范意识,提高自防能力,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安防范工作。

六:2017年工作计划与打算

椒江区政府信息网站已经顺利完成2016年工作目标。服务群众,群众满意度效果好,极大的方便了人民群众与公安机关的交流与沟通,并获得了广泛的社会认可和上级公安机关以及党委政府的高度肯定。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如对有些群众提出的公开意见分歧较大的,要及时打印交法制相关部门,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一)继续配合市局进行手机移动阅读终端建设,帮助推广应用并测试服务,深入“心防”栏目建设。

(二)继续配合各科所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网的正常运行维护更新工作,带动分局各个机关部门充分使用网上公安局网站增加效率,服务群众,并服务各部门单位解决新媒体应用问题。

(三)立足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在网上与网下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大程度的获取群众满意度。

(四)促进网络情报信息收集,以网络工作树立公安机关公信力,建立网络举报情报信息汇聚档案,辅助现实实际工作中的打击能力。

(五)构建网络正面舆论阵地,以网上公安局实名认证用户为基础,架构网络健康文化传播的基干队伍,增加沟通(继续不限形式,不限内容,不限对象的警民恳谈),以主动型工作主动出击,为公安工作打出良好舆论环境。

(六)提高议题设置能力,协同各方,包括团委、监察、教育、法院、医药、环保、卫生等,共同努力,推动法治建设,为中心建设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