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椒江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椒江区人民政府《台州市椒江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办法(试行)》,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椒江区教育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事项共八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椒江政务网www.jj.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椒江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椒江区建设路2号;邮编:318000;电话:88884581;传真:88880132;电子邮箱:jjjyjbgs@163.com  

一、概述  

2016年,我局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加强领导,完善机制,统一部署,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服务大局,紧抓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较好地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目标任务。现将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强化领导,健全组织机构  

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列为全局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教育局办公室牵头负责,政府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受理、政府信息咨询等方面的联络协调工作落实到人,明确了具体的工作任务。依申请公开受理窗口(科室)设在办公室,由办公室落实专人负责,各科室相关人员协办。适时召开了各科室负责人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各科室的责任,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责任进一步到位。同时,要求基层学校也成立信息工作机构,确定一名校级领导为信息分管领导,12名专(兼)职信息员,将信息工作纳入基层学校督导评估考核范围,以提高基层信息工作的积极性,为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明确职责,完善管理机制  

 围绕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管理,完善落实了各项制度,推进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编制和完善了《椒江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职责、规范性文件、规划计划、为民办实事项目、重要工作、其它公开信息等目录进行了界定,各科室根据目录和指南,认真梳理可对外公开的文件,按照谁拟稿,谁公开的原则依法实施、科学界定应当公开和不能公开的政府信息,努力使公开内容做到全面、完整、准确、真实。我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13人,其中专职3人,兼职10人。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审批制度、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实行谁履职,谁制作、谁更新谁制作、谁审查、谁公开、谁负责初审、审核两级审查的主动公开原则,明确机关各科室的责任,对主动公开信息采取信息制作、信息审查、信息发布三个流程来操作。当相关信息生成时,由责任科室信息员在发文稿纸上注明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公开,交科长审核,然后报分管领导审批给予公开;属于保密范畴的不予公开;如不能确定的,报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研究确定。  

(三)加强培训,提升业务水平  

组织全局职工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椒江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组织人员参加区政府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定期对局内政府信息公开科室经办人进行培训;组织人员参加各级组织的信息业务培训,提高信息采编水平。2016年,我局召开2次教育系统信息工作培训会,介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基层学校信息员进行信息写作、采编、报送等方面知识的培训,提高基层信息工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2016年,我局在椒江政府网主动公开机构信息、政策文件、政府决策、工作信息、行政执法、人事信息、财政信息、社会监督、公共服务、办事指南等10个大栏目,共32条目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37件。阳光教育工程网站公开各项信息50;在省市区教育门户网站等媒介公开各项信息累计4059件,发布通知公告公示630件;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381条,微博公开146;编印《椒江教育》5期。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我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教育信息网、电子触摸屏和其他新闻媒体以便于群众知晓的形式拓展信息公开的覆盖面积。积极完善门户网站,将其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窗口,并建立阳光教育工程网站,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教育考试、人事招考、为民办实事等重点工作内容及时更新。设立有投诉、举报、监督电话和意见箱,为群众投诉、举报等提供平台,使人民群众能及时了解相关信息。我局努力将教育网站建设成为一个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教育信息服务平台为一身的综合门户网站,教育网链接了各学校网站,方便公众及时查询各个学校教育信息。对今年推进阳光招生、重点工程建设和民办幼儿园审批等重点工作,不仅在教育网和政府公开网上公布,同时还通过电视、报纸等媒体进行宣传,方便师生、民众及时了解、获取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的申请情况。  

2016年办理依申请公开1件,及时受理并登记。信息公开意见箱受理12件,涉及教师招聘、学生入学、考试等方面,均按有关要求及时给予答复。  

(二)对依申请公开信件的处理情况。  

完善了依申请公开的程序,完成1项依申请公开的信息。  

(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各类收费均按有关文件规定合法收取;无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进行收费的情况。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受理咨询和投诉共12件,均按时正面给予答复,办结率100%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  

六、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情况。  

本单位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13人,其中专职3人,兼职10人。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由教育局机关财务部门统一管理。  

七、本单位在册登记的总信息目录及公开情况  

我局在册登记的总政府信息目录有机构信息、政策文件、政府决策、工作信息、行政执法、人事信息、财政信息、社会监督、公共服务、办事指南等10个大栏目,共32条目录,包括:机构职能、领导信息、内设机构/下属单位、概况信息、工作制度、法律法规规章、政策文件、发展规划、重点工作、计划总结、工作进展、工作动态、建议提案、为民办实事、通知公告、行政许可、行政复议、人事任免、公选公招、财政预决算、收费项目、监督投诉、教育考试、教育政策、学区划分、教育机构、在线查询、招生考试信息、面向公民、职业资格、面向企业、综合其他。均在椒江政府网主动公开。另外,今年我局对教育门户网站进行改版,现椒江教育网公开的目录有:椒江教育(椒江教育概况、学校布局)、政务公开(领导介绍、办事指南、组织机构、政策法规、表单下载)、党建园地(工作动态、党风廉政、专题学习、群团工作)、教育考试(招生信息、普通高考、成人高考、自学考试、招生问答)、教育专题(领导讲话、科学发展观、自主教育、调查研究、星级教师制、现代学校制)、教育阳光工程(教育人事、教育收费、阳光招生、阳光食堂、阳光评审、工作动态)、局长信箱、投诉举报、成绩查询、教育动态(教育要闻、本地信息、校园信息、图片信息、主题新闻、媒体报道)、名师风采、校园纵横、通知公告等。本单位的会议纪要及信访信息、有关涉密的文件等未进行公开。  

八、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认知度还有待提高,相关政策宣传工作需进一步加强;二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的质量与效益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公开形式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把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利益最紧密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积极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方法和形式,将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全面、客观、公正地向社会公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继续推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九、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作为信息公开的重要部门,我局信息公开面广、量大,希望区政府进一步加强培训,尤其是加强对机关干部、学校领导干部对政务校务公开的认识和理解,便于在工作中自觉贯彻落实,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安全、稳定。  

十、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教育招生信息)落实情况  

 按要求在  

十一、2017年推进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具体举措及推进方式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2017年,我局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及公众期盼,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工作的基本制度,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为目标,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局将进一步扩大教育阳光招生信息公开范围。将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发现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及时总结各科室各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宝贵经验和有效做法,深化对信息公开工作规律的认识,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科学化水平。加强社会舆情引导,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敏感事项,及时发布正面信息,解疑释惑,正确引导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