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洪家街道不断提高政务服务工作的透明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现将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加强门户网站的建设和管理,将门户网站打造成及时、准确、公开透明的政府信息发布平台。拓展网站互动功能,通过意见箱、即时咨询等方式,接受公众建言献策和情况反映,征集公众意见建议。截至12月31日,共收到群众意见12条。

  (二)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各个环节的制度规范,依法妥善做好相关工作。在大厅设立信息公开查询点,指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正确指导和协助群众查询政府公开信息以及办理公开申请和意见投诉。截至12月31日,共收到公开依申请0件。

   (三)加大行政审批公开力度。积极配合区政府清理街道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的事项,对不符合法律、法规要求的事项清理予以清理,进一步减少优化办事流程,精简申请材料,实现便民的最终目的。

    二、及时梳理办单位公共服务事项,精简行政审批流程。本年度未有因依申请而引发的行政争议情况,不存在提供的信息材料不真实、不全面、不及时,从而引发省政府因政府信息公开败诉的情况。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我街道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我街道未出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面对形势的发展和群众的期盼,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仍存在更新不够及时、内容不够丰富、回应不够及时,公开标准尚不统一、推进步伐还不一致、随意性较大等问题,急需加以改进。2016年以来,我们严格按照全区政务公开专项督查等部署要求,进一步健全制度机制、深化政务公开、狠抓整改落实,重点加强门户网站栏目建设和内容更新,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审查和清理,信息公开,推进政务服务与网上办事大厅融合,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

下阶段,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等要求,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执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

   (一)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结合政务服务网建设,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微博等作用,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扩大信息公开量,提高公开时效性,更好地满足社会公众的信息需求。

   (二)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规范政府信息发布流程,明确信息内容提出的责任以及信息发布格式、方式和时限,健全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工作机制,确保发布的信息内容合法、完整、准确、及时。

   (三)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能力水平。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增强专业素养,强化公开理念,切实提高指导、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