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椒江区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椒江区人民政府《州市椒江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办法(试行)》,特向社会公布2015年度椒江区财政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今年我局严格按照相关法规规定,进一步规范财政管理,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畅通公开渠道,扎实有效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现将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一)领导重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围绕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把政府信息公开列入全局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坚持从强化组织领导入手,狠抓政府信息公开组织体系建设,建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相关科室(局)、下属单位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指导、推进和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具体事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不定期召开会议,对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协调解决具体问题,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落实。

(二)建章立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效运转。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和区政府的要求,建立信息公开发布的申报审批制度,明确申报人、经办人,并在落实过程中严格按程序办理,保证政务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有效性。制定了《椒江区财政局新闻宣传工作制度》,配备专职工作人员,结合财政业务工作,围绕保平衡、促发展、强改革、惠民生以及机关作风建设等,采集突出时效性和全局性的财政新闻信息,采取《椒江财政》信息简报、专报及报刊发表等形式对信息内容进行发布。制定计算机设备及网络维护管理办法,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由专人定期对椒江区信息公开统一平台上区财政局信息公开子网站进行维护,及时充实、更新公开内容,确保本局的机构信息、政策文件、工作信息、财政预决算以及会计继续教育等信息及时对外公开。

(三)循序渐进,逐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建立预算信息公开计划,2013-2015年分步实施预决算信息公开、三公经费公开工作。积极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2015年度区政府本级预算和区级部门预算信息、2015年椒江区“三公”经费预算汇总情况均已在政务网站上向社会公开。此外,我们还加快实施“金财工程一体化”建设,为财政各项业务改革提供网络高速传输平台,并提供信息查询服务,在全区机关事业单位范围内先行公开一些财政数据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为配合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建立了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通过指南的建立,对信息公开的范围、形式、公开时限、受理机构等进行了详细的规范。为了将公开内容进行系统的排列和便于使用者查阅,及时编制了信息公开目录,将各个公开项目按照索取号进行排列,极大地方便了信息使用者的查阅和索取。

(二)结合财政部门实际,突出重点及时公开政府财政信息。利用财政信息公开平台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制定了椒江区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在网上设置了通知通告类、机构职能类、财政规范性文件及政策法规类、行政执法事项类、财政预算报告、决算报告类、业务及服务类、政府采购类、收费项目信息、人事信息类、财政动态信息及其他信息类等11个大类将政府信息予以公开。绝大部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均通过网站对外公开,截止2015年底,当年发布信息67条,累计发布财政政府信息849条。在外网上向社会及时发布会计考试、采购招标等有关信息,向区属业务单位发布预算相关通知。

(三)积极探索,不断充实依申请公开的政府财政信息内容。一是拟定《椒江区财政局依申请公开政府财政信息工作暂行办法》,明确规范了办事流程和时限,强化了部门责任,设立了咨询电话等。二是完善财政局行文、发文稿头内容,充实政府财政信息的公开要素。对财政局行文、发文稿头内容重新设计,先后依次注明“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公开”等相关内容,严肃认真把好公文出口关,为政府财政信息公开,提供有力的支撑保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局共收到申请公开请求0项。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在区行政服务中心财政窗口安排专人受理会计管理有关内容的咨询。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未被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

六、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2015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专职人员总数2人,其中,全职人数0人,兼职人数2人。该年度政府信息公开财政预算22000元,实际支出费用20500元。为保证全区政府政务信息工作的顺利开展,2015年,在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的情况下,除千方百计保证正常的经费外,还筹措资金安排信息公开办运行经费、政府电子政务网建设经费,满足信息公开建设需求。

七、工作成效及存在问题

在椒江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具体指导下,通过积极采取措施,我局2015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是强化了服务意识,规范和指导财政日常管理行为,为进一步深入推进部门预算信息公开工作奠定基础。二是强化了时效意识,提高了工作效率,今年未出现依申请公开答复迟缓等现象。三是强化了责任意识,完善了约束机制,各科室信息公开管理权责更加清晰,责任更加明确。通过信息公开工作的进一步推进,财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水平有了明显提高。

从工作的开展看,我局信息公开工作与往年相比在诸多方面有了较大进步,但离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还有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无专职人员,兼职人员工作任务繁重,在完成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上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信息公开面对社会的宣传力度还不够,工作机制还不够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内容的规范性有待加强;三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因为各种政府信息分散在各科室(局)和下属单位,有些信息在公开的时效上有待提速。

以上存在的不足和困难,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采取措施,进一步加以改进和完善:一是理顺机制,落实工作责任。根据《条例》,确定科室(局)、下属单位和个人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应负的责任,将信息公开作为服务型机关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日常管理之中,确保信息公开渠道的畅通;二是加强统计分析和调研汇总。定期研究分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不断扩大信息公开量,及时对公开信息进行内容更新和栏目完善,确保公开信息的真实性;三是加强指导培训工作。定期组织各科室(局)、下属单位和相关人员,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培训,增强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


  • 点击这里下载:2015年椒江区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