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椒江市场监管局政府信息年度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椒江区人民政府《台州市椒江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办法(试行)》,特向社会公布2015年度本级政府(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事项和附表共九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椒江政务网”(http://gsfj.jj.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椒江区江城南路78号;邮编:318000;电话:88836650;传真:88836611;电子邮箱:jjgsfjbgs@126.com)。

一、概述

    对照《台州市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实施方案》我局对2015年度涉及我单位的行政处罚信息、食品药品安全信息、信用信息公开情况以及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全面自查,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2015年7月原椒江工商分局,椒江区食药监管理局、椒江区质监局正式合并组建椒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整合后,开发出“椒江市场监管“外网平台,并将该平台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目前该平台运行平稳,截至目前共主动公开各类信息450 条,依申请公开依程序规范受理,社会效益显著。

(一)在区政府办事大厅设立了市场监管工商、食药监、质监办事窗口、综合档案室以及各辖区市场监管所分别设立受理窗口,确定专人为公众提供公共查阅、资料索取和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服务。公开的文件定期送至位于椒江区档案局的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以备公众查阅。

(二)目前以椒江区市场监管政务网站作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同步丰富该平台有关栏目内容,重点公开与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切身利益直接相关的政府信息。

(三)设立公布政府信息公开投诉、举报电话、电子邮箱,接受社会监督。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对科所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的内容,与业务建设、依法行政、党风廉政等工作紧密结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椒江区市场监管内容更新情况

根据整合后的市场监管职能,以及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要求和职能变化,组织业务科室多次认真审核、梳理公开的相关业务信息条目,查漏补缺,确保信息更新及时。一、新增“信息查询“功能。三局合并合并后,在板块中设置了,企业信用信息公开查询、国家总局四品一械查询、浙江食品药品数据查询、特种设备查询、工业生产许可证查询、保化数据查询,数据全国统一及时更新。二、“网上办事”功能更便利。三局整合后,将以往的分散的“网上办事”功能整合成一个板块,给便事咨询人员提供了便利。“新增特设“阳光厨房”板块。阳光厨房被是浙江省为民办实事之一,即将椒江中小餐饮店的厨房通过视频直播方式,晒在大厅,消费者可以通过这个视频看到,内厨的工作,卫生情况,起到市民监督的作用,该项工程也是我局今年打照“互联网+餐饮”的一个创新性亮点工作,明年将通过移动公司支撑,通过第三方平台,建设好的“阳光厨房”晒在互联网,打造“互联网+餐饮”的团购点餐阳光平台,并将在全市上线,目前椒江已创建“阳光厨房”达100多家,四、多渠道公开。继续通过当地台州电视、电台、报刊、网站等刊发的各类市场监管局的新闻报道,在“媒体播报”中转载,将工商和食药监、质监的好经验、好作法、通知公告、传递出去,充分运用当代新媒体发布,开通官方微博、微信,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与新媒体的较好结合,有效地提升了我局的社会形象,宣传了工商事务和食品药品政策以及打假信息。五、更新 “办事指南”栏目。按照国务院、省市局进一步简政放权的要求,全面清理行政审批项目,创新行政审批机制,实施并联审批。先后制定出台了《筹建登记操作细则》,《“一址多照”、“一照多址”登记操作细则》,对筹建登记、一址多照”、“一照多址”登记的适用范围、应提交的材料、登记程序等内容予以规范。

根据“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该平台主动公开信息各类信息450条,主要包括执法依据与文件、行政许可事项、其他行政行为、行政处罚事项、统计报告、公告公示黑名单、工作动态以及设计市场监管的各类法规等政府信息。2014年10月1日国家工商总局企业信用公示系统启用,截至目前已有296条可公开行政处罚类信息在此系统里公示。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5年,我局共受理依申请公开6607起(注:属于当当事人向本单位要求查询本企业的相关档案资料申请),未发生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的事项。未发生依申请公开不作为、不及时被群众投诉的行为。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未实行收费。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亟待改进方面

2015年是我局机构整合之年,在政府信息公开中我局为更好了整合后的市场监管信息及时公开,专门制作开设了“椒江市场监管”外网平台,实施以来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通过自查我们也发现了一些不足之处,概括起来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信息公开意识待提升。今年是系统整合的第一年该平台内容多,涉及部门也多,为此我局专门组织了相关科室,各科室指定相关人员,专门负责不定期的对可公开的信息进行更新发布,部分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虽然都有充分的认识,但仍需进一步加强,对“公开”的定义和范围的把握上还有认识上的不足。目前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是机构职责、领导分工、办事流程、工作动态等,对以前信息、资料的整理、加工还有待进一步梳理和挖掘。

(二)信息公开水平待细化。《条例》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很高要求,网站上政府信息公开查询、检索系统功能还不够完善,特别是信息查询工作流程不够严谨,界限把握不够清晰,在为行政相对人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方面有待完善。

为了进一步做好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6年我局将主要采取以下改进措施:

第一,进一步加强广大干部职工政府信息公开教育。结合我局的重点工作,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思想教育,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互动性,提高参与的积极性,广泛吸纳建言献策,变“被动”公开信息为信息主动为工作服务。

第二,将政府信息公开与优化服务相结合。全面建设基层阳光政务网,开通微信平台,建立更加完善通畅的信息收集、审核、报送、公开运行流程,以及考核、评议、监督等长效管理办法,奖罚并举,提高工作效率和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