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椒江公安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椒江区人民政府《台州市椒江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办法(试行)》,特向社会公布2014年度本级政府(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椒江政务网”(www.jj.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椒江区公安分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椒江区青年路232号;邮编: 318000;电话:88216089;传真:88216089;电子邮箱:769314166@qq.com)。 

  

一、概述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椒江公安分局充分认识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科学谋划,突出重点,分阶段、有步骤地完成好各项任务。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副局长董世虎任组长,现办公室主任杨春富任副组长 ,相关科室领导为成员。

  (二)延续2013年以来,椒江公安分局政府信息网站紧紧围绕分局公安中心工作,全力做好公安对外窗口网上信息公开工作。在分局领导的关心与支持下,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共同努力下,椒江区公安局网上政府网已经顺利完成2014年工作目标。 服务群众获得普遍认可,群众满意度效果极好,极大的方便了人民群众与公安机关的交流与沟通,融洽了警民关系。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分局将各项需公开的信息内容分解落实到相关科室,由各科室收集整理上报到办公室,由办公室负责信息的收集、审核、发布工作,并落实专人按照规定的时间、期限公开信息或进行及时更新,分局科技信息通信科则负责系统的运行维护。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信息公开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各科室上报拟公开的信息内容,由办公室主任审核,重要文件由分管局领导最后把关发布。遵守保密要求,涉密信息不上网。同时坚持及时、准确的原则,主动将人民群众关心的社会治安、警务动态等热点信息公开。

   

二、 依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办理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从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分局共主动公开相关政府信息1100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开设网上公安局、政策文件、办事指南等二十多项信息公开的目录,设立依申请公开受理点,并将机构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等信息向社会公开,在本单位的网站上设置并开通“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栏目,方便公众提出信息公开的申请或咨询。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公开办事程序。分局在互联网上,网上公安分局网页上和办事大厅的触摸屏上公开了办理各种证照的所有申报条件、申报手续、办理程序、办理时限、办理结果和相应的收费标准和收费依据。这样群众就知道什么好办什么不好办,将政策和制度交给群众,让群众监督我们的工作。

建设公安门户网站。08年5月份以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将分局有关的工作制度、办事指南、警务动态等内容加载到政府门户网站子网站相应的政府信息公开系统中,使群众足不出户即可获知各类信息。

2014年以来,各单位继续协调合作,增强服务理念,实现电子政务的一次革新,通过网络增加群众与公安的互动,截至12月20日,总计实名认证会员19329全年增长1621,见面认证11803人全年增长171,(市局计算方式以认证人员户籍地为统计标准,仅供参考)。一是新闻发言人:发布警务图片23篇、警务视频2篇、警务要闻18条、媒体报道61篇、,在线自首1人,线索举报22条。二是警民恳谈:局长信箱(网上信访)20封,,举办各类网上警民恳谈8期,参与群众500多人次。三是网上办事大厅:警务咨询561多条,网上预约162次,派出所民警预约7次,四是在线服务:通过网上公安局发布通告9个,公安信息发布2971篇。 五是走进警营:警察摄影2篇、,举办经营开放日4期。

加强宣传,使政策更接近群众。为了让群众及时了解现行户籍政策,2014年度分局借助媒体,采取上街或进社区、进学校宣传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及时解答群众有关户口政策。公安办证窗口今年共组织近22次宣传,发放各种宣传资料6000余份。同时,窗口在原有的基础上,把所有办事的手续、程序,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统一放在窗口,方便群众办事。  

 、服务群众

 

(一)开设网上公安局网络寻人、群众求助通道。依托网上公安局实名认证与警务咨询通道,拓展网站服务内容,编制寻人规范,寻人表格,群众可以通过公安微博、网站QQ、警民e家亲群、微信、服务电话等方式提出申请,申请寻人者在网上公安局实名认证以后,以被找人主动联系申请人为原则,既达到寻人目的,有保护了个人隐私,同时对每一名申请人员进行纸质文件审批,并建档保存。

(二)开辟车辆违章证据查询通道线索征集。进一步做实、做细各项便民措施和服务,创新开辟网上公安局违章证据查看通道,分局网站办通过警务咨询栏目将被查询车辆的违章照片发至网上公安局后台,供咨询网民查看, 非常便民实用,博得了群众的满意与称赞。通过网上公安局线索举报栏目,请您协助等栏目,对寻衅滋事、殴打他人的线索征集,顺利找到901公交打人案件的肇事方。

(三)开设关于网上预防犯罪中心的 “心防” 防范专题,结合各网站、微博、微信、QQ群发布的各种信息,内容包含防火、防骗、防毒、防抢、防盗、交通安全、辟谣、椒江叶sir有话说等,目的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防范意识,提高自防能力,增加网上网下互动,扩大群众走进警营参观预防犯罪中心的时间机会。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安防范工作。将阮林根在线最为“心防”专题的明星栏目,会同宣教科将防范宣传大篷车开导乡村田头社区学校等,扩大防范影响。在网上公安局开设“阮林根在线”栏目,将阮警官说防范的知识、技巧搬到网站课堂。 进一步丰富了实效大防范的宣传渠道,有力地提升了全体网民的防范意识和技巧。

 

)开通网上交警队。响应市局要求,开通网上交警队,由交警大队网上公安局管理员直接操作,发布日常交警信息,通过更直接的平台与群众进行交流,公开征集治理城市交通拥堵“金点子”,发布交警协警招聘信息等。特别是队长信息起到了与群众交流的桥梁作用,获得了很好的群众满意度。

)开通椒江车辆年检预约通道。为进一步提供便民服务,椒江区网上公安局在去年11月份尝试网上预约车辆检测服务,经过长达半年时间的技术调整、服务对接,已初具规模,日渐完善。从2013年6月份起,正式对外开通车辆检测网上预约服务。预约时间为每月第三周的星期六这一天,有车一族只需登陆椒江区网上公安局网站(jj.tzga.gov.cn),进入办事大厅选择网上预约,便能提交车辆检测网上预约,通过审核即可按要求进行车辆年检。并通过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微信、台州主流论坛等平坦发布公告海报,大力宣传网上车辆检查预约服务的使用方法,努力使其成为服务民生的又一服务亮点。

   2014年椒江网上公安局接收治安、户政、刑侦、经侦、交警、网警、监管、禁毒、消防、出入境、法制、110、派出所各部门及科所队警务咨询共789起。在线受理出海渔民证5起。失物招领43起领回5起。2014年椒江网上公安局网上反赃24 起。

四、服务实战

1、寻找河豚鱼。今年四月,椒江公安分局110指挥中心接到报警有一箱30斤重的剧毒河豚鱼掉落被路人捡走,面对突发的紧急警情,椒江公安分局紧急行动,整个港城开始了紧张的7个小时的寻鱼行动!一条《紧急寻找丢失的河豚》微博、微信通过椒江公安微博微信平台发出后,台州交通广播、新闻广播、电视台等立即做了跟进报道,一时间,寻找丢失的河豚鱼的信息在港城炸开了锅,善良热心的人们全部加入了寻找的队伍,全城开展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寻鱼行动。此次行动取得了很大的社会效应,获得很高的群众满意度。

2、线索征集。通过网上公安局线索举报栏目,请您协助等栏目,对寻衅滋事、殴打他人的线索征集,顺利找到901公交打人案件的肇事方。

3、开设网络寻人、群众求助通道。依托网上公安局实名认证与警务咨询通道,及寻人规范、表格,以保护被寻人隐私为前提通过各种现有的网络通道为群众提供新的寻人途径。5月通过网上公安局寻人栏目借助微博,微信传播,顺利找到了一名8月儿童的家人。群众求助帮助找到50年前的老同学,57年前的战友。

4在线自首。今年3月椒江籍男子,通过网上公安局在线自首栏目,到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收费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无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此项工作未设专人负责,仅由一名办公室人员兼职对相关信息甄别选择录入,由办公室主任主要审核。因而无相关财政预算和实际费用支出。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工作量日益增长,人员不足,捉襟见肘,急需解决民警配备问题。

继续做好网上公安局信息的正常运行维护工作,带动分局各个机关部门充分使用网上公安局网站增加效率,服务群众。

(三)立足网上公安局网站,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在网上与网下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大程度的获取群众满意度以网络工作树立公安机关公信力,建立网络举报情报信息汇聚档案,辅助现实实际工作中的打击能力。构建网络正面舆论阵地,以网上公安局实名认证用户为基础,架构网络健康文化传播的基干队伍,增加沟通(譬如走进警营),以主动型工作主动出击打通社会与官方两个不同舆论场,为公安工作打出良好舆论环境。提高议题设置能力,协同各方,包括团委、监察、教育、法院、医药、环保、卫生等,共同努力,推动法治建设,为中心建设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