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椒江区人民政府《台州市椒江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办法(试行)》,特向社会公布2014年度本级政府(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事项和附表共九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椒江政务网”(http://gsfj.jj.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椒江区江城南路78号;邮编:318000;电话:88836650;传真:88836611;电子邮箱:jjgsfjbgs@126.com)。

一、概述

    对照《台州市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实施方案》(台政办发〔2014〕125号)、《椒江区关于印发2014年下半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椒政办发〔2014〕211号)等有关文件精神,我局对2014年度涉及我单位的行政处罚信息、食品药品安全信息、信用信息公开情况以及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全面自查,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2014年6月椒江区工商局和椒江食药监局整合成立椒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保持平稳运行,两局合并后共主动公开各类信息457条,依申请公开依程序规范受理,社会效益显著。

(一)在区政府办事大厅工商窗口、食药监办事窗口、局办公室、综合档案室以及各工商所分别设立受理窗口,确定专人为公众提供公共查阅、资料索取和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服务。公开的文件定期送至位于椒江区档案局的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以备公众查阅。

(二)以椒江区食药监局政务网站和“中国·椒江”网站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作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同步丰富该平台有关栏目内容,重点公开与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切身利益直接相关的政府信息。

(三)设立公布政府信息公开投诉、举报电话、电子邮箱,接受社会监督。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对科所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的内容,与业务建设、依法行政、党风廉政等工作紧密结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中国·椒江”网站工商信息公开平台公示更新情况

我们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要求和职能变化,组织业务科室再次认真审核、梳理公开的相关业务信息条目,查漏补缺,确保信息更新及时。一是新增“个转企”栏目。个转企工作是省里部署的一项重点工作,要求三年任务一年完成,我们特设“个转企”专栏,及时传递和宣传省市区“个转企”政策,公布“个转企”工作流程,定期通报工作进度,及时发布工作动态,指引群众全程无忧地进行“个转企”。二是新增“多城同创”栏目。“多城同创”工作是今年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之一,也是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市场监管局担负着农贸市场提升改造的重要职责,收于牵涉各方利益格局,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了设立了“多城同创”专栏,及时将“多城同创”过程存在问题和好经验、好作法全部予以公布,并全面公布农贸市场提升改造的成果以及各级各类政策,发动全社会参与到农贸市场改造提升中来。三是多渠道公开。继续通过当地台州电视、电台、报刊、网站等刊发的各类市场监管局的新闻报道,在“媒体播报”中转载,将工商和食药监的好经验、好作法、通知公告、传递出去,充分运用当代新媒体发布,开通官方微博、微信,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与新媒体的较好结合,有效地提升了我局的社会形象,宣传了工商事务和食品药品政策以及打假信息。四是更新 “办事指南”栏目。按年初清理的权责内容对所有事务、办事指南等内容进行再梳理、再审核,依最新规定更新了部分业务流程、办事指南、收费标准、咨询电话和办理地址,特别是小微企业优惠政策,并在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网上办事大厅”上同步更新。同时,按照国务院、省市局进一步简政放权的要求,全面清理行政审批项目,创新行政审批机制,实施并联审批。先后制定出台了《筹建登记操作细则》,《“一址多照”、“一照多址”登记操作细则》,对筹建登记、一址多照”、“一照多址”登记的适用范围、应提交的材料、登记程序等内容予以规范。五是“阳光所务”网站运行平稳。在海门工商所的阳光政务网站是探索搭建电子政务平台一次成功实践,该网站包括了单位职能、内设机构、政策法规、行政许可和业务办理事项等6个模块,涉及52条政策法规、35条业务事项办理指南,通过表格下载、通知公告、图形引导等不同形式,全面细致进行公开,信息条目达100余条,企业和社会公众只需根据词条提示,就可查询想要了解的信息,网站运行至今已接受了3000余人次查询,深受社会好评。

根据“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该平台主动公开信息各类信息212条,主要包括执法依据与文件、行政许可事项、其他行政行为、行政处罚事项、行政强制事项、行政事业性收费、人事管理、统计报告等政府信息。2014年10月1日国家工商总局企业信用公示系统启用,有33条可公开行政处罚类信息在此系统里公示。

(二)椒江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务网站信息公示和更新情况

  椒江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务网站作为政府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作用,在椒江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务网站设置了“信息公开”专栏标识与入口链接,专栏中设置了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意见箱、信息公开受理窗口等六个二级子栏目,并完善电子政务网站建设,直接通过区政府子网站后台管理本局网站。截止目前,椒江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务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5条,其中,食品药品工作信息97条、食品药品许可公示信息30条、工作文件信息15条、许可事项更新信息1条、食品药品安全知识15条,监管通报等信用信息6条,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22条。另外,根据区委安排,网站新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栏,及时更新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进展情况、工作经验等信息,主动向社会公开,接手群众监督,共公开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关信息21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4年,我局共受理依申请公开6107起,未发生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的事项。未发生依申请公开不作为、不及时被群众投诉的行为。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未实行收费。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亟待改进方面

2014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通过自查我们也发现了一些不足之处,概括起来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信息公开意识待提升。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虽然都有充分的认识,但仍需进一步加强,对“公开”的定义和范围的把握上还有认识上的不足。目前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是机构职责、领导分工、办事流程、工作动态等,对以前信息、资料的整理、加工还有待进一步梳理和挖掘。

(二)信息公开水平待深化。《条例》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很高要求,网站上政府信息公开查询、检索系统功能还不够完善,特别是信息查询工作流程不够严谨,界限把握不够清晰,在为行政相对人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方面有待完善。

(三)信息公开方式待改进。目前,我局基本形成以“三网一室一厅”(政府信息公开网、政务网、民营经济网、档案室、注册大厅)为主、适当借助媒体力量的政府信息公开阵地,这对于掌握现代网络技术的群众来说比较便利,对于依赖传统宣传方式获取政府信息的群众来说则显不足。

为了进一步做好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5年我局将主要采取以下改进措施:

第一,进一步加强广大干部职工政府信息公开教育。结合我局的重点工作,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思想教育,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互动性,提高参与的积极性,广泛吸纳建言献策,变“被动”公开信息为信息主动为工作服务。

第二,对政府信息进行系统深入的梳理和开发。目前椒江区工商和椒江食品药品监管局政务网站,还是属于分开运行阶段,2015年计划将此2大系统合并整合为椒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栏目板块将重新设定分类,并加快信息更新速度,增强网站的查询检索功能,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法、丰富公开形式,为全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服务。

第三,将政府信息公开与优化服务相结合。全面建设基层阳光政务网,开通微信平台,建立更加完善通畅的信息收集、审核、报送、公开运行流程,以及考核、评议、监督等长效管理办法,奖罚并举,提高工作效率和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