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区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椒江区安监局

2011年12

       

     2011年以来,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遵循“应用、整合、创新”的工作方针,进一步加大政府门户网站资源整合力度和互动功效,积极开展统一的政务公开网络应用,加强信息安全,使政务公开在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创新行政监管模式,发挥集约效益、降低行政成本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政务公开工作呈现出全面推进、逐步规范、稳步提高、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现将我局2011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提高认识,明确指导思想。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一直来,我局从思想认识上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把它作为本局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首先是在局班子成员中广泛宣传、牢固树立政务公开的意识,其次是教育广大干部职工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改进作风,提高安全发展和改革工作效能,为优化投资和发展软环境、提高服务水平营造良好的政务服务环境。

     二、明确目标,健全工作机制。

为了使政务公开工作更加有序开展,我局根据本局实际确立了政务公开工作目标,并通过优化和完善政务环境,使局机关干部思想观念进一步更新,工作积极性、创造性进一步调动,工作效率和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进一步改善,经济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的目标。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一直来,局主要领导始终把政务公开作为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树立安监部门良好形象的重要举措,坚持“一把手”亲自抓,从而促进安全事业的不断开展。由于人事调整,今年9月份,我局对原局政务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重新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勇军为组长、局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其他各科室、大队负责人为成员的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祝建平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负责具体日常工作,今年以来,领导小组先后多次召开安全生产政务信息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安全生产政务公开工作,从而推进了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是机制日益完善。突出以人为本,借鉴兄弟单位政务务公开的先进经验,进一步创新了政务公开工作,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2011年,按照区政府关于政务信息公开有关规定,以及我们网站今后发展的需要,进一步完善了区安监局门户网站。依照区政府门户网站统一数据标准做好接口,和区政府网上办事大厅实现单点登陆及数据交换;重点加强公用事业、办事指南等民生服务领域的信息资源整合,全面提高政府门户网站直接服务社会公众的能力;进一步做好“中国椒江”政府门户网站定期实时发布各类信息;继续做好区政府统一部署的公文交换阅办系统、议提案网上办理系统、区长信箱网上交办系统等政务公开业务系统的深入应用工作。

三是公开内容齐全,推进民主政务。凡是运用行政权力办理的与群众利益相关的各类事项,除涉及国家机密外,我局实行全部公开。政务公开内容分为对外公开和对内公开两部分。对外公开内容包括我局各科(室)主要职责、办事程序、服务承诺、办理业务情况及其他需要公开的事项。对内公开内容包括我局的党务、党风廉政建设、干部考勤等。我局严格履行审批程序,教育干部“不因事小而不为”。我局紧紧抓住群众关注的热点和敏感问题,强调政务信息的时效性,2011年,先后发送安全信息200多条。

三、加强督促,落实工作责任。

根据政务公开的特点,加大督查力度,及时了解、掌握各单位政务公开建设和运维工作进展情况,协调解决有关问题,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对各科(室)的工作进行了明确,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各科(室)根据各自的工作职责负责相关对口政务公开项目的部署和落实。

2011年来,我局在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范围上,虽然都有了长足进步,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先进单位相比,仍然存在许多差距和不足。比如,信息公开的力度有待加强、公开内容的规范性有待改善等。2012年,我局将继续按照区政府政务公开的有关要求,采取有力措施,深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继续加强制度建设。以社会公众、企业和企业从业人员关注度高的政务信息作为突破口,全面系统地做好安全生产政务公开事项。

二是努力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机关所有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保证经费,形成机关全员参与机制,确保安全生产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

三是认真梳理,拓宽公开渠道和公开内容。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安全生产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并逐步实现安全生产信息网上查询、网上办事、网上监督。

四是进一步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切实提高公众,尤其是基层单位、企业和企业从业人员对安全生产政务信息公开的认知度。

五是逐步启动安全生产信息化工作。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降低公众查询成本。加强电子政务建设,进一步加强保密和安全建设,为安全生产政务公开创造一个良好的“硬环境”。


 文件附件清单:  
 


<ul list-paddingleft-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