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椒江公安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椒江区人民政府《台州市椒江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办法(试行)》,特向社会公布2011年度本级政府(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事项和附表共九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椒江政务网”(www.jj.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椒江区公安分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椒江区青年路232号;邮编: 318000;电话:88216089;传真:88216089;电子邮箱:88216089@163.com)。 

  一、概述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椒江公安分局充分认识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科学谋划,突出重点,分阶段、有步骤地完成好各项任务。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副局长徐国材任组长,现办公室主任倪良军任副组长 ,相关科室领导为成员。

  (二)《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情况:在2008年5月份就制定了《台州市公安局椒江分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台州市公安局椒江分局信息公开指南》。2011年全年按相关政策程序落实实施,并及时根据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发布的新政策新举措及时改进。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分局将各项需公开的信息内容分解落实到相关科室,由各科室收集整理上报到办公室,由办公室负责信息的收集、审核、发布工作,并落实专人按照规定的时间、期限公开信息或进行及时更新,分局科技信息通信科则负责系统的运行维护。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信息公开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各科室上报拟公开的信息内容,由办公室主任审核,重要文件由分管局领导最后把关发布。遵守保密要求,涉密信息不上网。同时坚持及时、准确的原则,主动将人民群众关心的社会治安、警务动态等热点信息公开。

  (五)《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工作:分局召开领导小组工作会议,组织相关人员对《条例》内容进行了系统认真的学习。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从2011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分局共主动公开相关政府信息 601  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开设政策文件、办事指南等二十多项信息公开的目录,设立依申请公开受理点,并将机构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等信息向社会公开,在本单位的网站上设置并开通“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栏目,方便公众提出信息公开的申请或咨询。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一是公开办事程序。分局在互联网和办事大厅的触摸屏上公开了办理各种证照的所有申报条件、申报手续、办理程序、办理时限、办理结果和相应的收费标准和收费依据。这样群众就知道什么好办什么不好办,将政策和制度交给群众,让群众监督我们的工作。

二是建设公安门户网站。08年5月份以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将分局有关的工作制度、办事指南、警务动态等内容加载到政府门户网站子网站相应的政府信息公开系统中,使群众足不出户即可获知各类信息。

三是加强宣传,使政策更接近群众。为了让群众及时了解现行户籍政策,2011年度分局借助媒体,采取上街或进社区、进学校宣传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及时解答群众有关户口政策。公安办证窗口今年共组织近28次宣传,发放各种宣传资料3500余份。同时,窗口在原有的基础上,把所有办事的手续、程序,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统一放在窗口,方便群众办事。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自开通“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栏目,2011年3月底成立了网上公安局,6月试运行以来。2011年5月1日办结徐华益办理驾驶证的相关申请,2011年5月16日办理张建户口迁入的申请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对其申请获取的信息,本机关不予公开。已电话联系本人。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无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此项工作未设专人负责,仅由一名办公室人员兼职对相关信息甄别选择录入,由办公室主任主要审核。因而无相关财政预算和实际费用支出。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1年3月底成立了网上公安局,6月试运行。由叶展源任办公室付文任兼网站办付主任,进一步公开信息,解答网友提出的各项办事规则,大大地方便了群众的办事。

   科技及百姓观念方面的原因,前几年在、审批、制证等方面还存在着一定的困难。现在网上公安更大大方便了群众网上办事 。 区办证中心涵盖了户籍、身份证、出入境等相关公安业务,而区办证中心又独立运营,这就使一些政策法规及统计数据很难及时沟通,对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造成一定影响,表现在政策法规的完整性、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及时效性不够。另外,在《条例》中重点信息交通出行区块,由(区交警大队)负责的部分,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网络上的衔接不够,交警大队做的一般都是实际工作,像在街面张挂宣传横幅,海报,画册等,宣传车路面宣传,路面电子显示宣传等,机动车和非机动车注册登记及违章查询,还有些涉及保密工作的信息很难在工作中体现发布。

  上述问题,分局将在2012度,由领导出面和相关职能部门沟通改进。

                 

                                                     台州市公安局椒江公安分局

                                           2012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