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椒江区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09年椒江区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椒江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01月22日

 

2009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椒江区委《关于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椒区委办[2004]18号)、区政府《台州市椒江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办法(试行)》(椒政发[2008]68号)等文件精神,狠抓紧落实,不断完善和深化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安全监管监察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取得了一些成效。现将我局2009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一是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为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2009年以来,我局着眼于建立政府政务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信息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不断加强和完善了领导机制,在年初,我局成立了由局长为组长、各位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大队)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统一负责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切实加强对政府政务信息的组织领导,狠抓紧落实。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政务公开工作程序。出台《椒江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方案》,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原则、内容、形式以及组织领导、工作机构和具体措施进行进一步明确,并以文件的形式下发各科室。同时,按照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建立政务公示、新闻发布等制度,制定了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计划和考评细则,为实现促进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是强化考评,确保政务公开落实。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局将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和年度绩效考核及评先评优相挂钩。编制并发布了“椒江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单位信息公开指南”、“椒江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机构职能”、“椒江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规章制度”,并及时更新“椒江区安监局领导成员介绍”。告知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如何获取本单位主动公开的相关信息、如何依申请获取政府没有公开或不宜公开的信息及确保政府依法及时提供信息的保障措施。同时,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搞半公开、假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采取信息审查等办法,强化监督检查工作,实行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  

    二、创新载体,深化政务公开    

一是以区政府门户子网站为载体,积极推进“三个转变”。 2009年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我局对网站信息内容、互动应用、框架设计、维护机制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改版更新,编制了政务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指南,设立了10个栏目,网上记载数百条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信息。日常工作中,积极推进“三个转变”,即重点事项公开向一般事项公开转变、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转变、依申请公开向主动公开转变,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  

二是以区安监局政务子网站及台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域网为载体,做到“三个更加”。 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对照政府政务公开网站上信息公开目录,逐条逐项进行填补和修改,做到了没有公开的及时公开,已经公开的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更加丰富和全面。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的、最需要了解的等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集成了在线申报、行政许可、民意调查等子栏目,并每日更新网站信息,截至目前访问人数已数千人。

三是以信息公告为载体,实现“三个告知”。一是告知行政审批和行政许可项目的事项;二是告知办事流程;三是告知办理时限。加强专线电话管理24小时接听,并印发宣传小册子,宣传办事流程。此外,为了扩大政务信息公开范围,我局每一个月刊出一期《安全生产信息》简报,分发到全区各镇、街道和区直部门、有关企业及社会各界人士手中,及时向他们告知我区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工作动态。  

四是以各类新闻媒体为平台,及时传送安全监管政务信息。我局通过《台州商报》的《今日椒江》版和台州电视台的《市区新闻》等媒体,及时将我区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工作的有关情况进行报道,如设立安全生产曝光台,对一些生产违法行为在媒体上进行曝光,对烟花爆竹个体经营点在媒体上实行公开报名、公示等。此外,我局还以组织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建立健全新闻发言人制度和与媒体的定期沟通联系制度,向社会发布公众关注的安全生产监管监察、行政许可等问题,收到较好效果。  

与此同时,我们还在局办公楼的楼梯口醒目位置设立政务公开栏,发布行政许可等办事流程,每月下基层开展民情恳谈,通报工作,听取群众对我区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在行政执法过程中,专门制作了《廉政执法告知卡》向行政相对人发放,告知他们享有的权利和义务,并对我局行政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是否依法行政进行监督,力求使政务工作效果最优化。

三、存在问题和2010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打算

虽然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方面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但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一些干部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认识还不够深入。二是我局的政务信息公开的效果需要进一步提升。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需进一步健全。  

     针对所存在的一些问题,我局在2010年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将依托局电子政务网络平台,加强网站建设,加大网上公开的力度,及时发布政务信息,增强公开的实效性,确保公开质量和效果。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真正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使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在统一规定公开内容的同时,逐步扩大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使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更加广泛。加大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和经常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