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73575G/2024-00866  主题分类: 司法
 体裁分类: 报告  发布机构: 区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4-02-2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台州市椒江区人民政府关于椒江区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24- 03- 04 16: 2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2023年,椒江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浙江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以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湾区新府城为目标,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法治政府建设在法治椒江、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中的引领作用不断凸出。现将2023年度椒江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切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统筹协调。区委、区政府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扎实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椒江落地见效。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建立全区各级党委(党组、党工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制度,推动各级各部门勇当笃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排头兵”,不断提升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运用法治方式化解工作矛盾的能力。二是压实各方责任,夯实法治基础。优化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指标,切实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加强法治督察工作,健全督察工作机制,全年共发出通报3份,问题交办单5件,推进行政争议化解等12个问题有效整改提升。

(二)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大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着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出台《服务保障经济稳进提质九条司法措施》,开展预防和清理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专项活动,推动全区知识产权刑事犯罪联席会议常态化运行。出台《关于依托“共享法庭”建立健全服务保障区委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风险预警、疑难会商机制,为重点区块项目推进提供法律指导36次,参与疑难问题协商会12次,摸排风险点、提出预警 8项。二是贯彻落实“一号改革工程”部署。“付省心”荣获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最佳案例”;“中小微企业数字化法治智检系统”入选司法部和国标委2023年度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全国试点项目;物业纠纷多元协同共治机制改革获第七届中国信息化融合发展创新大会创新成果(案例);“医化产业合规”项目入选全省首批重点产业合规目录;劳动争议案件执行“一件事”综合集成改革、“停车智能协查”等应用入选数字法治“一本账”;“专利侵权纠纷简案快办”等6个项目入选《台州市法治化营商环境改革行动方案》试点;商品房漏水纠纷调处“一件事”改革试点成功上线应用。

(三)持续规范依法决策,推进行政行为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一是加强源头管控,提升政府重大决策法治化水平。印发《椒江区重大行政决策源头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筛选“大综合一体化”赋权事项调整等3个事项为区政府2023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按《浙江省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编制指引(试行)》规定编制目录,实施过程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法规关于程序的要求,并对决策实施情况委托第三方开展实施后效果评估。二是强化流程管理,规范文件制定和清理工作。落实《浙江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规定,全年共制发区级规范性文件15份,备案部门规范性文件5份;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1次,修改2件,宣布失效10件,废止30件,清理结果已向社会公布。三是成立区级合法性审查中心。依托区委区政府法律顾问室,挂牌设立合法性审查中心,严格按照《浙江省行政合法性审查工作规定》《浙江省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执法决定、行政协议合法性审查指引(试行)》等工作要求,全年共开展合法性审查896件,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书410份,为政府全面依法行政提供了有力保障。

(四)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规范执法行为,严格公正文明执法。深入推行“三项制度”,开展执法主体资格确认工作,确认行政执法主体34家,编制并公布本级人民政府、政府有关部门及乡镇(街道)的合法性审查事项目录清单。有序推动公告行政执法裁量基准,持续规范执法自由裁量权行使。大力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广泛运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积极推广轻微免罚制度,全年累计使用“首违不罚”机制办理行政处罚案件93起、“公益减罚”机制案件120余件,公益服务时长400多小时。持续推动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全年新参考151人,全区现持有有效的执法证件1313人。二是铺开体制改革,淬炼执法效能。根据乡镇(街道)实际执法情况,汇总整理“睡眠”事项,科学调整赋权事项清单,真正让各镇街能够“接得牢,管得住”,实现乡镇街道赋权事项覆盖率超额完成,乡镇(街道)赋权事项实施率达50% 。梳理并印发《2023年度椒江区“综合查一次”联合监管场景》,将255个监管事项合并为100个联合监管事项,完成联合检查任务192个,实现跨部门监管率达44.11%。三是加强执法监督,完善权力运行监督机制。探索以“执法监督决定”对执法行为进行纠错,全年制发执法监督通知书3份,执法监督决定书10份,对征迁等重点领域违法行为开展纠错。推动数字赋能执法监督,使用“互联网+监管”提升执法监督效能,全年累计核查监管数据2243条,推送监管信息178条。推动乡镇街道行政执法监督协调室规范化建设,共打造品牌监督室2家。依据《椒江区行政错案线索移送办法(试行)》等文件,向纪委监委移送问题线索2件次。

(五)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一是加强争议化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开展新行政复议法宣传工作,全年共收到复议申请167件,办结148件,和解结案79件,调解率53.38%。推动行政争议调解中心实体化运行,建立行政诉讼案件败诉风险预警提示机制,通过“行政诉讼人大E监督”系统共发送预警通知书19份。全年两级法院共受理我区行政案件104件,败诉11件。二是积极开展除险保安专项工作,推进调解组织规范建设。常态化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破题”,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化解,全年共化解纠纷11826件(非正常死亡51件),涉及金额5.18亿元,圆满完成杭州亚运会、亚残会等重要时间节点的护航任务。三是积极推进公共法律服务拓展。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推广法律援助网上办、掌上办,全年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646件,法律帮助案件1373件,接待各类咨询1308人次,实现市域内通办率100%。

二、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区法治政府建设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还不够系统全面,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压得还不够严实,部分单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有所欠缺;二是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不够均衡,一些单位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不规范、合法性审查机制缺失、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执行不到位;三是基层行政执法体制机制还不够健全,执法队伍力量薄弱、执法能力和水平参差不齐;四是重点领域的制度性规范还不够完善,征迁领域行政争议高发、败诉率较高的局面仍未得到有效遏制,全年以区政府为被申请人的复议案件12件、行政诉讼败诉率10.48%,导致法治建设考核排名较为靠后;五是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进还不够深入,部分单位人员难以下沉、管理体制仍未理顺、法制审核力量不足等,相关工作在实质上推进仍较为缓慢。

三、2023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关情况

我区坚持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明确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一是着力发挥表率示范作用。召开区委依治委全体会议,专题听取研究法治建设工作汇报,研究法治椒江建设评价指标,推动法治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严格落实区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工作要求,全年组织14次专题学法活动。二是着力加强顶层设计。全面落实《法治椒江建设规划(2021—2025年)》《法治建设责任落实约谈办法》,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各项各项工作纵深发展。三是着力夯实法治基础。健全党政主要负责人年度述法评议和干部年度考核述法制度,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成为“一把手”工程,全年共522名科级干部作“述法”报告。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勇于创新、敢于争先,为“三高三新”建设和椒江区“六大片区”推进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一是在统筹法治椒江建设上更进一步,着力推动法治示范创建。细化落实各领域法治建设工作任务,强化统筹协调,实现法治建设有牵头、有分工、有落实、有跟进、有反馈,抓实抓好法治建设重点工作取得实效。推进法治建设向基层延伸,继续推动乡镇街道法治化改革工作取得成效。

二是在服务保障中心工作上更进一步,着力助推“六大片区”建设,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强化行政决策法律保障,推动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等有机衔接。组织开展培训,进一步加强法制审查队伍能力建设;进一步强化合法性审查工作,提升行政行为质量,从源头上管控行政争议。继续深入开展民商事案件执行攻坚行动,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群众获得感。

三是在护航平安椒江建设上更进一步,着力筑牢稳定法治防线。进一步加强行政争议预防和化解工作,充分发挥行政复议主渠道作用,构建相互协作的“大应诉”工作格局,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进一步健全完善人民调解委员会学习、登记、考档案管理等各项制度,实现以制度促业务,构建“大调解”格局。加大对涉企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优化营商环境。

四是在提升群众满意度上更进一步,着力优化公共法律服务。推动产业合规工作扩面提质,推动合规中心有效运行。加强法律援助工作,提升法律援助覆盖面。以增值化改革理念提升行政执法质效,推进“综合查一次”制度全面落实,推动“首违不罚、轻微免罚”等包容审慎清单扩面增容,提升群众认可度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