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专题专栏 >>疫情防控专题专栏 >>防控知识

最新的四价新冠疫苗到货,适合哪些人?

发布日期:2023-06-05 17:2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椒江区人民政府

随着接种时间的推移,近期,遭遇“首阳”或者“二阳”的市民,又陆陆续续多了起来。不少人打电话咨询,已经“阳”过了还能打新冠疫苗吗?有没有新品种的疫苗?对奥密克戎是否有效?

针对以上疑惑,记者咨询了台州市疾控中心。

01

病毒仍未消失,疫情仍在流行

接种疫苗是有效举措


从大环境来看,当前全国疫情整体向好,但处于局部零星散发状态。这意味着,新冠病毒并未消失,病毒在人群中的传播仍持续存在。

有市民疑惑,已经打了疫苗,为什么还会二次感染?

相关研究表明,人群免疫水平存在差距,是原因之一。在此前疫情中,未感染且尚未完成既定免疫程序的人群,未来仍存在感染并发展成重症的风险;已感染且未完成基础免疫的人群,因为疫苗或病毒诱导的抗原刺激不足,免疫保护效果也会明显弱于完成基础免疫后再感染获得的混合免疫。

其次,保护性抗体会随时间延长发生衰减,自身免疫力效果就相应减弱,出现重症和死亡风险同样增加。

市疾控中心提醒,疫情仍在流行,接种疫苗仍是防控疫情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之一。


02

新品种四价疫苗“到货”台州

只适用于18岁及以上人群加强免疫


盘点台州人打过的疫苗,北京科兴、北京生物、智飞、康希诺等名字如今已是家喻户晓。近期,最新上市的神州细胞四价新冠疫苗则收获了众多关注。

据了解,神州细胞四价新冠疫苗是我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四价改良型疫苗,其活性成分包含阿尔法(Alpha)、贝塔(Beta)、德尔塔(Delta)和奥密克戎(Omicron)四种变异株的重组S三聚体蛋白抗原。


“这种疫苗对原始新冠毒株和奥密克戎毒株,都有较好的保护效果。”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工作人员陈怡平表示,需要注意的是,根据现行的《浙江省应对近期新冠病毒感染疫情疫苗接种工作方案》,神州细胞四价新冠疫苗只适用于18岁以上人群的加强免疫接种,且只打一针。

“目前,该疫苗已经‘到货’台州,近期将陆续下发至各县(市、区)的部分预防接种门诊,建议市民前往接种前先电话确认。”陈怡平说。


03

疫苗怎么打?哪些人需要打?

接种目标人群和间隔时间有讲究


对于现阶段疫苗如何接种的问题,市疾控中心也作出了相关解释。

新冠疫苗免疫接种分基础免疫和加强免疫。基础免疫,是指接种2剂次生物或者科兴等新冠灭活疫苗,或接种1剂次康希诺肌注式腺病毒载体疫苗,或接种3剂次智飞龙科马重组亚单位疫苗。

加强免疫则是完成基础免疫后,为使体内维持足够量的抗体,持续较好的免疫力,根据不同疫苗抗体减弱的免疫特性在一定时间内需要进行疫苗的再次接种。

具体来看,未感染且未完成基础免疫者,需要先按照现行规定完成基础免疫;未感染且已完成基础免疫的成年人,可以选择神州细胞4价新冠疫苗作为第一针加强和(或)第二针加强剂次。已感染过且已完成基础免疫者,不需要再接种;已感染过但未完成基础免疫的成年人,可以选择神州细胞4价新冠疫苗作为加强免疫。

市民可登录浙里办APP或支付宝,查询个人“新冠接种记录”,根据实际需要合理规划疫苗接种行程,做个人健康的“第一责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