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今日椒江 >>椒江动态

我区两名“00后”捧回“小诺贝尔奖”

发布日期:2023-06-02 12:4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今日椒江

近日,第74届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ISEF)在美国达拉斯落下帷幕,来自台州市第一中学的椒江籍学生吴抒阳、徐艺萌斩获ISEF二等奖、四等奖。

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经过多年发展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9-12年级中学生科学竞赛,素有全球青少年科学竞赛“世界杯”的美誉,还有人把它称为“小诺贝尔奖”。

出生于2006年的吴抒阳,是一名高二学生。他的参赛项目“木质素基全生物降解地膜对土壤微生物的影响”获得微生物组二等奖。“很兴奋,当时报到我名字说我获得二等奖的时候,我都有点懵。”虽然过了几天,吴抒阳仍难掩激动,他说为了这场比赛,自己和指导老师都付出了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节假日和休息时间几乎都花在了打磨比赛项目上。“比赛结束后,家人和朋友都给我发消息祝贺。我想,未来如果我的学弟学妹们也要参加比赛,我也愿意把我的经验毫无保留地分享给他们。”吴抒阳说。

同样来自台州市第一中学的“00后”徐艺萌,也光荣出征此次大赛,她的参赛项目“紫苏提取液在厨房用品中的应用”获得微生物组四等奖。“我是一名文科生,但参加的项目偏理科,所以对我来说,这算是个不小的挑战。”回想起备赛状态,徐艺萌笑着说,自己每次深感疲惫、心累之时,就会买点小蛋糕奖励自己。“比赛的要求蛮高的,全程英语参赛,能得到这个名次,我觉得我战胜了自己。”徐艺萌说。

据悉,本届共有64个国家与地区、近1700名学生进入决赛。中国队选拔派出30名学生28个项目参加决赛,其中浙江省3个项目为台州市第一中学2项、杭州学军中学1项。台州市第一中学获奖率达到100%,成为国家队获奖项目最多的学校。

“学校的两位同学参加这次比赛,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给了我们很大的惊喜和感动。这不仅体现出我们同学和指导团队的优秀,更是对学校坚持科技教育30多年的一份回馈。”台州市第一中学相关负责人说道。

台州市第一中学从1989年开始探索科技教育,便将其作为办学特色,以研究性学习、项目式学习、科技节、STEM活动周等为载体,重在发展学生的科学精神和创造能力。自2002年以来,学校科技教育成果硕果累累。曾获得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全国奖45项,省级137项,国际赛5项,也曾荣获全国科技创新教育十佳学校,三次承办了浙江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未来,学校将继续深耕科技教育,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的创新人才,为科学理论研究、高新技术研发和学科学术教学等领域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