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台州市椒江区前所街道工作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06-02   浏览次数:  来源:区委巡察办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2年2月14日至4月29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前所街道党工委进行了巡察。2022年7月15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向前所街道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前所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学深悟透巡察工作精神,不断增强推动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政治自觉,从“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主动对标对表,深刻探讨剖析,全力推进整改,确保巡察反馈意见“零折扣”整改到位。

       一是坚持明责定标,确保整改到位。街道党工委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党工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召开3次巡察整改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落实,进一步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在不折不扣、全面扎实抓好整改落实上达成共识、明确目标。7月28日,街道党工委研究制定了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对巡察组反馈街道党工委的四大类11项34条具体问题进行了逐条逐项梳理分析、根源剖析、责任分解,细化了101条整改措施,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责任领导、承办部门和完成时限。班子领导主动认领问题,切实抓好分管领域的整改落实,以上率下示范带       动街道上下积极参与整改,立行立改,推动巡察整改各项任务高质高效完成。

       二是坚持立足根本,深化标本兼治。围绕“立行立改、限期整改、制度促改”的原则,建立整改销号制度,严格按照整改方案,以治本断根的决心和韧劲迅速推进整改落实。坚持每周会商,督进度、查问题,抓重点、破难点,组织召开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汇报会3次,各线办分管领导逐一汇报整改推进情况,集体研讨破难。8月22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巡察反馈问题全面对照检查,从班子和个人两个层面找准、找实存在的问题,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认清自身存在的问题和整改工作的差距不足。注重过程管控,加强日常督导,建立整改工作管理台账,推进各项整改任务落实落细,确保巡察整改改到位、改彻底。

       三是坚持举一反三,实现常态长效。坚持把落实巡察整改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并重,把巡察整改与持续改进工作作风、推进工作效率紧密结合,探索挖掘内在原因,注重从制度机制上找准症结、研究对策,制定完善了干部管理、党风廉政等方面14项制度,把整改成果常态化、制度化,确保问题不反弹、不回潮。坚持统筹兼顾,自觉将巡察整改工作与街道中心大局、重点任务等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以厘清工作重点环节推动面上工作进展,以解决共性问题推动深层次矛盾化解,切实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截至目前,巡察反馈的四方面34个问题,已完成整改33个、正在整改1个。在巡察整改工作中,组织处理1人(调离岗位1人);谈话提醒20人;新建或完善制度14项。

       一、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不到位,打造“平安前所”有差距”方面

       (一)关于“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学习领会中央基层治理有关精神不深不透”等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8月22日,组织班子成员专题学习《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和浙江省“141”基层治理体系迭代升级等基层治理有关精神,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全面把握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新要求。二是抓好学习的规范化和制度化。5月7日,完善《2022年前所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州、对椒江工作的嘱托纳入学习计划,发放《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在浙江(上)(下)》等书籍8000余册。巡察整改期间,开展党工委中心组学习4次,由班子成员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并根据学习内容灵活将学习对象扩大到全体机关干部或村(社)主职干部,班子成员赴结对村(社)、企业开展宣讲20次,不断提高学习的长效性。三是深化学用结合。强化党工委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大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培训力度,在前所街道矛调中心设立“法律门诊”,邀请浙江海贸律师事务所律师每周三上午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意识,不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

       (2)针对“运用‘枫桥经验’化解信访矛盾不够有效”等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8月22日,组织班子成员学习新时代“枫桥经验”,结合街道实际开展研讨,深刻领悟精神内涵。二是深化“党建统领网格智治”建设,完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严格落实村级调解委员会周例会、街道矛调专班周会商制度,深化村级调解委员会建设,做好矛盾纠纷跟踪记录,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三是8月30日,制定《前所街道信访、矛盾纠纷量化考核办法》(征求意见稿),纳入年终工作考核。谈话提醒3人,要求高度重视,担当作为,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全面推进除险保安各项工作。

       (3)针对“发展‘枫桥经验’的基层基础不够扎实”等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强基层网格管理。做优“党建统领网格智治”平台,对31个行政村、圆山社区进行重新网格划分,辖区共划分农村网格85个、社区网格6个,专属网格8个,微网格243个,严格实行1+3+N管理制度。完善网格员队伍,强化失责问责,截至目前,辞退工作不力网格员6名,新招录网格员28名。坚持每月开展网格团队培训,巡察整改期间,开展综治全科网格培训10场。二是完善人民调解机制,配备专职调解员,健全完善各村人民调解委员会,完成调解室标识、制度上墙,对调解委员会成员及调解员开展培训2次,提高依法调解矛盾纠纷的能力;三是健全“民转刑”预警机制,深化警网融合。全力实施“一村一警”警务模式,推动提升“警网”工作效能。加强警网信息共享,共同开展重点人员、精神病人、矛盾纠纷排摸、反诈宣传等,定期会商研判,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四是岗位调整1人。

       (二)关于“执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不够有力”等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辖区各村对标对表,开展全方位、精细化、地毯式整治大行动,前所、下浦等2个村正在争创五星级新时代美丽乡村,新民、东路等5个村正在争创一星级新时代美丽乡村,进一步提升宜居环境。二是进一步完善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建设,充分听取村民意见建议,通过实地查看、现场协调、加强管理,逐步规范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垃圾分类处置工作多次排名全市二类街道前列。三是针对船舶行业“反复治、治反复”的问题,街道积极对接区船整办,加强对船舶企业的监督执法。巡察整改期间,街道对辖区船舶企业开展检查7次,9家船舶企业引进环保管家协助企业做好环保工作,完善相关制度和长效管理措施,确保整治实效。四是持续督促前所小微创业园企业对照去年排查结果做好整改提升工作,9月2日完成六联沿海眼镜园区企业污水零直排建设招投标工作,预计12月底完成建设,39家眼镜企业落实统一委托环保管家打包服务,提升企业环保整治质量。

       (2)针对“违法建筑整治不够深入”等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委托第三方公司对辖区违法建筑进行全面排摸,针对违章建筑,建立完善“一违一档”“一户一档”台账,实施销号管理,落实精准拆违;二是9月8日,制定了《前所街道违建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会同资规、行政执法等相关部门对历史违法建筑进行现场核实认定,落实分类处置。2022年至今,已拆除违章建筑114宗,拆除面积24455平方米。三是加强巡查监管,健全违法建筑动态防控、治理、查处体系。街道执法中队严格落实网格化每日巡查管控,持续保持新增违建管控高压态势,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打顶风新增违建,采取“即查即拆”的形式现场拆除到位。巡察整改期间,累计出动巡查74人次,行程约1097公里,发现和受理制止36宗。四是严肃问责,针对在建房屋严重超高超长移位严重的村暂停建房审批。

       (3)针对“执行惠民利民政策不够到位”等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8月1日,组织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进一步加强对失土农民社保政策的学习,要求严格按照最新办法要求执行,确保“人地对应”等参保规定落地落实。二是8月10日,街道召集村主职干部、城建办干部和报账员召开农村宅基地和财务管理培训会,邀请区农水局授课,提升业务能力。三是与区级相关部门多次协调对接,本次国土空间规划“三区三线”划定方案已将点位拟调整范围内的永久性基本农田划出,具体调整申请已逐级上报国家自然资源部,等待审批。目前相关建房问题已在区委主要领导的协调指导下,初步得到解决。四是谈话提醒3人,要求强化主动作为、履职尽责意识。

       (4)针对“组织疫情防控不够严密”等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依托党建统领网格智治,健全1+3+N防疫组织,高效运行“一办十七组”防疫体系,8月29日,制定《前所街道疫情防控工作纪律规定》,强化执纪问责促进工作落实。二是加强日常巡查指导,7月份至今,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落实不到位的超市、菜场等15家场所实行关停整治。三是谈话提醒2人,要求严格落实上级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杜绝类似现象再次发生。

       (三)关于“发挥党工委政治核心作用不充分”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党工委议事决策机制执行不规范”等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9月5日,修改完善《街道领导班子规范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规范“三重一大”事项讨论流程,明确各类会议的议事界限,健全党工委会议、党工委(扩大)会议、主任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各班子成员依次发言提供全面的决策意见与建议。巡察整改期间,召开党工委会议6次,党工委(扩大)会议4次,主任办公会议2次。二是把上级重要部署、人事考评和重大事项决策讨论等作为党工委会议必议内容,严格、规范做好会议记录,8月15日,针对流管人员编制改革等事项召开了党工委会议,党工委委员发表意见,党工委书记实行末位表态,规范执行党工委议事决策机制。针对“三重一大”事项依照格式确保会议讨论过程、决策结果皆详细记录,同时严格落实党工委书记末位表态发言制度。

       (2)针对“主题教育开展不深入。党史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存在上热下冷现象”等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8月22日,组织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开展《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学习,进一步强化“一班人”的党性修养和政治自觉。二是8月22日,街道党工委组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班子成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深入领会党内法规及巡察工作相关文件精神等,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带头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开展了谈心谈话,所有成员认真撰写材料,会议过程“辣味”十足,既直抒胸臆又团结和谐,做到了“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三是9月9日,制发了《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实施方案》,推动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带头学,基层党员干部经常学。巡察整改期间,开展党工委中心组学习4次,班子成员赴结对村(社)、企业开展宣讲20次,不断将学习引向深入。四是谈话提醒1人,进一步强化学习主动性,要求提高认识,扎实做好整改。

       (3)针对“意识形态责任压实不到位”等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9月9日,健全完善《中共前所街道工作委员会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前所街道党工委意识形态工作制度体系》,进一步压实意识形态责任。严格落实“五个纳入”,将意识形态工作全面纳入党的建设重要内容、年度工作要点、重要议事日程、党建工作责任制、领导班子、党员干部目标管理,做到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二是9月9日,完善《前所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教育。组织召开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专题学习研讨会,班子成员逐一开展研讨发言、撰写学习心得,班子成员赴结对村(社)、企业开展宣讲20次,不断增强中心组学习“理论味”。三是配齐配强宣传工作人员,新招录1名临聘工作人员充实宣传工作队伍,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四是8月18日,组织各村宣传、文化工作人员开展农村基层宣传文化工作培训会,提升农村宣传工作队伍素质,进一步健全完善农村基层宣传阵地管理考评体系。五是9月9日,健全完善《前所街道重大决策网络舆情风险评估细则》和《前所街道首席网络安全官职责》,不断加强机关干部和村干部的网络意识形态教育,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积极依托浙江卫视、浙江日报、中国蓝新闻等平台开展前所街道积极、正面事迹宣传报道15次,营造风清气正的舆论环境。

       二、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够严实,持续推进正风肃纪反腐需要加强”方面

       (一)关于“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党工委主体责任不够紧实”等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强化责任传导。街道党工委进一步加强领导,根据区委出台的相关文件精神,第一时间跟进制定印发《前所街道202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组织领导与责任分工》,向领导班子成员发送《2022年前所街道落实责任制建议书》,向责任线办发送《2022年前所街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牵头任务函告书》,细化线办任务清单,进一步明确分管领导责任、线办负责人具体工作职责和要求,切实提高认识、压实责任。二是强化督查指导。抓好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日常检查,将“三书两报告”制度落实情况作为街道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主要内容,各线办分管领导加强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管理,定期整理工作情况并形成专题报告,街道纪工委做好提醒、督促等工作,确保“三书两报告”制度落实到位。每季度定期召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暨党风廉政建设季度工作会议,巡察整改期间,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2次,听取工作汇报,指出存在问题,并结合街道实际对下阶段工作进行强调部署。三是创新载体运用。结合清廉文化进机关、清廉村居建设等工作,创新党风廉政建设载体运用,依托辖区农村文化礼堂全覆盖的优势,通过布置清廉党政宣传物件,组织开展学习,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展厅完成清廉文化上墙,倡廉于有形、润物于无声。依法依规查处违规违纪行为,扎紧制度“笼子”,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2)针对“‘一把手’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传导不到位”等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党工委书记切实履行“一把手”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贯彻“四个亲自”要求,即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定期听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汇报。6月28日,组织召开村级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评议会,抽取下浦、陶家等6个村进行现场评议,了解督促下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情况。二是建立奖优罚劣的制度机制,根据机关干部管理规定、前所街道村干部管理考核办法,常态化落实检查通报机制,通过“谈话提醒”“诫勉谈话”等纪律手段,对作风拖沓、履职不到位干部进行批评教育。巡察整改期间,党工委书记对各级干部开展谈心谈话20多次,谈话提醒5人。三是8月22日,组织召开巡察专题民主生活会,针对值班纪律、效能建设,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实现自律与他律的有机统一。

       (3)针对“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够细严”等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工委(扩大)会议、党工委书记谈心谈话等形式,增强班子领导“一岗双责”履职意识。8月22日,组织召开巡察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把履行“一岗双责”作为自我剖析的重要内容,切实提高班子抓党风廉政建设的主动性、自觉性和积极性。二是健全重点领域风险防范措施,结合街道党工委中心工作,9月1日发文及时调整符合前所发展的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领导责任分工,扎实推进班子领导季度“履职工单”制度落实。严格落实责任追究机制,及时督促疫情防控措施持续整改不到位的驻片领导驻点跟进,强化“责任田”和“份内事”意识。截至目前,街道党工委书记和班子成员共开展常态化廉政约谈68人次。

       (二)关于“工作作风不够务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服务企业不够用心”等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班子成员工作变动后,4月13日及时调整街道班子领导联系重点骨干企业工作制度,落实每月至少走访联系企业(项目)1次,跟踪问效。8月份至今,班子成员走访企业52家次,及时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做好走访记录。二是加强整治经一路、经二路的乱停车现象,缓解交通拥堵。8月24日,与工投集团、医药高新区管委会积极对接,明确对经一路、经二路的交通情况进行改善提升,特别是抓好小微园区靠近228国道的路线提升。目前经一路、经二路已经建设完成机非分流栏杆,经三路全面开工建设,预计2023年10月建成通车,将有利于经一路的交通分流,方便员工出行。

       (2)针对“个别机关干部下村不够到位”等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驻村(社)干部“四必到”制度,要求机关干部践行村(社)内各类重大会议必到,重大项目实施必到,重大事件必到,因工作需要,村要求驻村(社)干部参与的场合必到,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二是9月14日,制定《前所街道驻村(社区)干部捆绑考核实施办法》(试行),量化考核内容、开展季度考评,把村(社)考核成绩作为驻村(社)干部考核、奖金、评先、问责的重要依据,督促驻村(社)干部履职善为。

       (3)针对“推动帮扶政策落实不够深入”等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低收入农户“一对一”结对帮扶,实行“一户一策一干部”每月走访帮扶,及时关注,了解实际情况。二是给予1名街道工作人员党内警告处分。依托浙政钉“低收入农户帮促”平台,做好“幸福清单”送达和日常走访记录,及时通过短信、浙政钉工作群进行工作提醒,严格检查督查,杜绝问题发生。巡察整改期间,对辖区429户低收入农户开展走访近900次。

       (三)关于“对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管不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工程招标存在挂靠、围标现象”等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8月25日,组织城建办全体工作人员开展关于工程招投标的标书拟制、组织落实和法规制度等相关专业知识的培训,提高线办人员的履职能力、廉政意识。二是严肃招投标工作的制度规定、纪律要求,多渠道扩散招标信息,加强对工程招投标的程序管理,在招标公告声明、招标文件制定中采取严格的措施实现“充分竞争”,加强信息比对,防止挂靠、围标现象。三是谈话提醒1人,要求强化法规意识、履职能力。

       (2)针对“合同管理不严谨。部分合同存在未按要求签订、到期后脱节、逾期竣工未收取违约金”等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8月25日,针对合同管理方面工作,组织城建办全体工作人员开展指导培训,要求加强合同管理,严格按照要求签订工程合同,规范合同履行行为,强化合同执行力。二是经梳理核查,2018年台电新村物业分离移交维修改造工程因春节员工返乡、长期雨天无法施工以及施工完成后台电新村居民要求增加维修量等不可抗力原因造成工期延期33日,于2019年3月19日递交了延期申请,办理了相关延期手续。三是谈话提醒1人,进一步强化法规意识、履职能力。

       (3)针对“工程未监管到位。街道对部分工程质量、项目后期、工程结算清单等监管缺失”等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强工程监管,成立农村小额工程建设督查组定期实地巡查工程质量、关注进度等并拍照存档,对监理应履行的职责进行严格监督。二是全面加强、规范项目管理工作,梳理辖区在建工程3个,查找工程建设存在的问题隐患并及时督促整改,立行立改1个。三是谈话提醒1人,强化对工程施工的监管,保证工程质量。

       (4)针对“工程结算支付不规范”等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8月10日,街道组织召开财务管理培训会,加强财务制度管理和业务办线人员的管理水平,规范工程款支付审核、结算程序,认真核对工程量,严格按照承包合同要求及相关财务规定进行审核支付,同时做好工程项目结算资料的归档管理。二是严格拆违现场监管,规范落实“三改一拆”违法建筑拆除“一案一单”“一日一单”出工派遣、到位记录、支付签证等台账,进一步完善审核程序和报销流程,规范结算程序,实现闭环管理。三是对工程款结算支付账目进行梳理核查,超额支付费用已追回。四是谈话提醒2人,要求进一步强化规范意识,严肃财务纪律。

       (四)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财经纪律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时有发生。存在超标准购买福利卡、超范围配备工作人员服装”等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持续加强中央“八项规定”和党风廉政教育,召开警示教育会4次,通过观看宣传片、以案释法等多种方式,提醒干部做好自身警示约束。全面推进“双建双争”工程建设,坚持纠正“四风”不停步、正风肃纪不松劲。二是全面核查2020年街道电影卡发放情况,两次电影卡发放均根据相关文件通知,根据电影实际票价,参照往年惯例或与其他街道横向沟通,结合文件中载明的电影数量进行购买。今后,街道将深刻领悟文件精神,更加注重组织观看优秀影片的方式方法,规范执行。三是全面排查便民服务中心配备工作服等福利的对象、标准等,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工作服根据文件《2020年椒江区镇(街道)基层便民服务重点工作考核办法》(椒服〔2020〕25号)考核要求进行配备。四是街道以此为警示,进一步健全申请、审批、购买、发放、报销等制度环节,严肃“八项规定”,杜绝超标准、超范围现象。

       (2)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存在超标准报销差旅费、配置办公用品、使用党建经费”等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加强资金监管,严格执行台椒财行〔2017〕19号文件关于差旅费管理规定、椒政办发〔2018〕125号文件关于办公设备家具等办公用品的配置标准要求和台椒财行〔2018〕17号文件关于党建活动经费规定。二是开展违规报销差旅费问题专项排查,9月10日制定《前所街道办事处财务管理制度》(征求意见稿),进一步明确有关经费审批、支出管理和业务管理等,规范财务管理,严格财经纪律。三是超标准报销差旅费已追回。四是谈话提醒1人,要求进一步加强责任意识,对照财务规范做好把关,严肃财经纪律。

       (3)针对“处理个别信访人员维稳费用较大”等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坚持工作需要与规范合同订立相结合,进一步加强合同签订管理,严格落实重大经费开支合同订立由法律顾问参与并审核,规范合同条款,细化权利义务,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4)针对“公款竞争性存放制度执行不到位”等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根据椒政发〔2015〕111号文件规定,与区财政局业务科室对接,上级下达专项债资金与专项用途资金不得用于公款竞争性存放。经核查,街道账户余额均为旱改水、园地改造、数字产业园区征地政策处理费、农地整治和未来乡村建设等专款或专项债资金,故依规未进行公款竞争性存放。二是谈话提醒1人,要求加强责任意识,强化防范廉政风险意识,积极为街道财务相关工作建言献策。

       三、在“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要求不够有力,基层组织建设与干部队伍管理有短板”方面

       (一)关于“基层组织建设较为薄弱”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度不高”等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机关党委会议制度,“一把手”领办“清廉文化进机关”的机关党建项目,党工委书记多次召开研讨推进会,项目稳步推进中。通过支部联片、结对联村、党员联户、理论联学、干群联心等“五联”工作机制,将机关党建工作与街道疫情防控、疫苗接种、重大项目维稳、美丽乡村建设、文明城市创建、消防环保整治等中心工作相融合,把党建的“软实力”转化为推进工作的“硬支撑”。二是已落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列席相关会议规定,同时结合即将开展的街道中层干部调整,落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专岗专职的要求。三是谈话提醒1人,要求加强统筹指导,促进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

       (2)针对“基层组织建设不扎实。村企党员发展存在不均衡,党费收缴不规范,党建台账资料不完整,部分‘三会一课’记录本签到与实际到会人员不符”等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9月7日,制定《前所街道规范党员教育管理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进一步规范党员管理。街道对发展党员的流程进行了再培训,同时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重点培养对象、预备党员、正式党员各个环节的把关,指导各村党组织加强党的后备力量的储备培养。9月2日,街道组织召开2022年入党积极分子、新发展对象培训会,对党章、党的理论知识等进行考试,提升理论修养。二是加强对基层党建常态化督导,健全每月基层台帐检查、每季度基层党建巡查机制,对照党建巡查清单,重点对“三会一课”记录本、“三务”公开、党员发展、党费收缴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并进行通报。巡察整改期间,开展党建检查3次,对10个党组织进行党建整改“回头看”,促进基层党建全面夯实。三是谈话提醒3人,要求严格履行支部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

       (3)针对“党员教育管理留有空白。党建网格未落到实处,先锋作用未能有效发挥”等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9月7日,制定《前所街道规范党员教育管理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进一步规范党员管理。8月18日,对机关党支部在外熔炼超6个月的1名党员进行党组织关系转接。二是完善流动党员管理机制,对各村长期在外经商党员进行全面清查,及时办理好流动党员证,今年新增办理流动党员证77名。切实加强流动党员的管理,督促流动党员规范参加组织生活。三是做实“党建网格统领智治”,完善1+3+N网格管理体系,切实发挥网格实效。依托每月主题党日活动,同时委托96345平台,开展党员网格联系情况抽查903人次,促进“党建网格统领智治”真正落地。

       (二)关于“干部破难担当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存在守摊子思想。部分班子成员习惯按部就班,工作热情消退,闯劲和冲劲不足,奋发进取的精气神欠缺”等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各类会议议事规则,班子成员依次发言提供全面的决策意见,严格落实党工委书记末位表态发言制度,不断提高集体领导水平。二是通过“大陈岛垦荒精神进机关”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宣讲活动,进一步坚定班子成员立足岗位服务“前所蝶变、江城共富”的信心和决心,激发工作的闯劲和冲劲,增强奋发进取、开拓创新的意识。三是党工委书记对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实现全覆盖,牢固树立全局一盘棋的思想。

       (2)针对“服务群众意识存在淡化”等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7月29日,举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宣讲报告会,进一步强化机关干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意识,浓厚主动担当、主动作为的氛围。二是落实前所村包片领导、驻村干部、村主职干部结对包案化解机制,针对水管维修问题多次协调矛盾双方,现已初步达成共识,预计11月中旬能完成施工。三是谈话提醒2人,要求强化服务群众意识。

       (3)针对“担当作为不够有力。一些工作中相互沟通、协作配合不够,对交叉涉及多个线办的‘推工作’‘矛盾上交’问题时有表现,主动担当不够”等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结合8月22日召开的巡察专题民主生活会,街道班子围绕“主动作为、担当善为”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摆深层次问题,强化“协作分工”“补台不拆台”意识。二是巡察整改期间,街道班子对机关干部开展谈心谈话27次,深入了解干部身心状况,及时进行思想疏导,浓厚团结奋进的良好工作氛围。三是周密制定违法建筑拆除等重大活动实施预案,强化风险研判,明确责任分工,强化主动担当。

       (三)关于“干部队伍建设和监督还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干部队伍配备梯度结构不合理”等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注重选拔使用优秀的年轻干部。根据8月25日新印发的《中共前所街道工作委员会 前所街道办事处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进一步规范干部配备,目前已完成干部提拔的初步方案,拟提拔一批30周岁以下副股、35周岁以下正股的年轻干部,促使不同年龄梯队的比例趋于合理。干部人事提拔事项因机构改革延期,目前正抓紧推进。二是加强年轻干部专业技能队伍建设,加强后备力量储备,通过老带新、组织宣讲调研等各种形式的活动快速培养年轻干部业务能力,积极开展年轻干部涉农、法律、经济等专业技能方面交流、培训6次,持续提升干部综合素质。

       (2)针对“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够规范”等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8月22日认真组织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关于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的意见》和《椒江区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程(试行)》等文件。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上党工委会议集体讨论制度,进一步强化干部选任的程序意识。二是严格执行干部提拔工作流程,严格按照干部提拔各步奏时间节点、提拔流程进行规范化操作,每次街道党工委会议均形成会议纪要,逐一做好记录签字工作。三是谈话提醒1人,要求提高工作精细化,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程序规范化要求。

       (3)针对“对机关人员考勤管理不严格”等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机关干部管理规定,加强机关作风效能建设,严格机关干部考勤管理,依托浙政钉公务员考核平台、浙政钉智慧考勤平台开展考勤。二是加强监督管理,街道纪工委、组织线等线办不定期对机关作风效能建设进行检查,8月份开展检查4次,并对考勤情况进行公示。三是谈话提醒1人,进一步严实工作作风,强化效能建设。

       四、在“整改上一轮巡察审计问题不够彻底,与真改实改还有距离”方面

       (一)关于“党工委抓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不够落细落实,措施不够刚性有力,解决问题不够清仓见底”等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进一步压实党工委抓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对巡察审计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落实刚性措施确保整改问题清仓见底。一是严格公车管理。9月5日修改完善公车使用制度,进一步调整派车审核管理制度,由党工委副书记分管,加强监督。日常运行专人负责,依据派车单调度车辆,市内用车提前半天预约,长途用车提前一天通知。各线办用车由用车人填写派车单,分管领导或值班领导签字留档,强化公车使用规范。二是对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开展全面彻底自查工作,明确补贴发放人员清单,已与相关单位对接,正在逐步退回,进一步严肃津补贴发放财经纪律。三是进一步完善街道财务管理制度建设,9月10日制定《前所街道办事处财务管理制度》(征求意见稿),规范财务支付制度。针对往来款项清理,通过与财政局对接,计划委托第三方机构全面盘点厘清应收应付往来款项,严格落实清理,严肃财经纪律。四是积极与社发集团对接,已邀请社发集团到街道进行实地踏看,尽快明确75、83复线项目征地计划,待结果确定后,严格落实相关措施。

下一步,街道党工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巡察工作要求,持续扛起巡察整改工作主体责任,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深入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和体现到各项实际工作中。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始终保持从严治党的坚定。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确保执行不偏向、不走样。坚持学思悟用,不断提高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的政治“三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注入灵魂,始终保持对党绝对忠诚。持续抓紧抓实区委巡察反馈意见的全面整改,切实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是坚持整改常态,持续巩固巡察整改的成效。把建立长效机制和狠抓制度落实作为推动巡察整改的根本性措施,紧扣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着力扎紧制度笼子,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促进作风转变。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巩固已有成效,严防问题反弹;对还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紧盯不放、一鼓作气,加大力度、加快进度,以钉钉子精神抓紧整改到位;对长期坚持的任务,强化措施、夯实责任,确保巡察整改成效经得起实践和群众的检验。

       三是坚持久久为功,全力促进巡察成果的转化。坚持以巡察整改为契机,从规范一个领域、净化一方生态的角度出发,对照查摆,推动整个街道线办、整个行业领域工作的全方位提升。坚持把问题整改与推动街道发展结合起来,与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决策部署结合起来,统筹考虑显性问题与隐性问题,联动整改,对深层次问题、反复发生的问题注重从体制机制上分析原因、查补漏洞,坚决避免老问题“卷土重来”、新问题“层出不穷”。通过扎实有效的整改,不断扩大巡察工作成果,深入持久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进展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76-88931088;邮寄地址:椒江区前所街道椒北大街10号,邮编:318016;电子邮箱:qiansuojiedao2019@163.com